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1/02/2020 文藻外大第二屆歐洲論壇:容克十大優先任務回顧與展望

發布日期 2020-01-02 08:52:00

 

this topic

第一排由左至右: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卓忠宏所長、上海華東理工大學歐洲研究所楊逢珉所長、國立東華大學朱景鵬副校長、文藻外大歐洲研究所陳郁君所長、臺灣歐洲聯盟中心鄭家慶執行長及文藻圖書館張守慧館長,為「第二屆文藻歐洲論壇:容克十大優先任務回顧與展望」揭開序曲。(照片提供 / 歐洲研究所)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9年01月02發稿

【供稿單位/歐洲研究所】文藻外語大學歐洲研究所於2019年12月6日舉辦第二屆歐洲論壇,在歐盟執委會主席克勞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任期屆滿之際,帶領與會者回顧容克委員會(Juncker Commission)2014-2019十大優先任務(10 Commission priorities for 2014-19)是否呼應容克於2014年所言:“I will do my utmost to make a difference.”。2014年歐洲議會大選口號為“This time it’s different.”,前盧森堡首相尚-克勞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在2014年7月競選歐盟執委會主席時,提出關於就業、環境、市場、移民等十大優先項目為其任期內的政治目標,企以為歐洲帶來嶄新變革,同年 11 月容克當選「歐盟總理」歐盟執委會主席,正式開啟「容克時代」。

 

       上午場次中文藻外大歐洲研究所特別邀請東華大學歐盟莫內講座教授朱景鵬副校長以「容克領導下的歐盟:震盪、危機、成就與展望」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之後邀集臺灣歐洲聯盟中心鄭家慶執行長、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卓忠宏所長、華東理工大學歐洲研究所楊逢珉所長、文藻外語大學歐洲研究所康夙如教授等擔任圓桌會議與談人。兩岸歐洲與歐盟研究領域之知名學者以歐盟總理容克領導之下的歐盟為主軸,共同關注、分析歐盟領導人的更迭、權力轉移和於全球挑戰中的動向。 

 

         下午場次則以教師專題發表、研究生發表會及綜合座談方式進行。在教師專題發表部分邀請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楊三億所長、華東理工大學歐洲研究所孫定東教授、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鍾志明教授及文藻外語大學歐洲研究所華明儀(Armin Ibitz)教授,分別以「英國脫歐雙重賽局研究」、「“容克計劃”與“一帶一路參與者”對接及其區域經濟一體化意義」、「執委會角色的歷史嬗遞―從歐洲統合的催生者到危機管理者」及「The Development of the EU Digital Single Market: Discussing the Case of Smart Meter Deployment」為題發表論文,交流相關之學術研究。

 

       此次論壇特別加入研究生學術論文發表會場次,提供研究生學術交流平台,強化青年學子歐洲及歐盟研究學術能量。共計有五位研究生發表,分別是華東理工大學歐洲研究所博士生程凱,以及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碩士生葉佳柔、胡妤瑄和文藻外大歐洲研究所曾文晴、Ivy Ratnacitta,研究生們分別就目前進行的碩博士論文或是容克的十大優先任務進行發表,研究主題多元,題目分別為「“容克計劃”與中國機遇」、「歐盟單一數位市場之研究」、「歐洲法狂牛症案例」、「“以創意城市概念”分析德國魯爾區之轉型」、「The Creation of A Learning Application towards French Grammar for Taiwanese and Indonesian Learners」。

 

       文藻外語大學歐洲研究所於105學年開始招生,在所上教師的齊心努力下已經連續三年招生滿招,2019年文藻外大歐研所羅文笙(Vincent Rollet)副教授和華明儀副教授更獲得歐盟莫內計畫補助,開設「歐盟與環境衛生:政策、成就與主要挑戰」莫內課程,是穩定發展的特色獨立研究所。2018年為期半天的第一屆論壇,師生們參與熱烈,故在2019年擴大舉辦為一天的議程,本屆歐洲論壇採分場次報名方式,共計有近200人次報名參加。在開幕的致詞中,歐亞語文學院董莊敬院長特別向與會的貴賓先進表達歡迎及誠摯的謝意,特別感謝東華大學朱景鵬副校長撥冗從花蓮到文藻來擔任專題演講講者、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的策略聯盟協助,以及台灣歐盟中心的支持,使我們有機會邀請到中國華東理工大學歐洲研究所楊逢珉所長所帶領的師生團隊參與。

 

       透過此次論壇的進行,使參與者更了解容克時代的十大任務,與歐洲與歐盟研究領域的頂尖學者進行近距離學術交流,均使與會者拓展視野,就當前歐洲及歐盟政經情勢有更多的理解,並得以持續關注剛於2019年11月新接任歐盟執委會主席一職的烏蘇拉(Ursula Gertrud von der Leyen)政策有更多的關注。而師生們的論文發表激起濃厚學術研究熱情,現場互動氣氛十分熱烈。

 

    在綜合座談時,與會師生皆踴躍提問,學者與在座師生進行深度討論與交流,並期許未來有更多的歐盟研究交流,例如參與兩岸歐盟研究學術論壇、亞太歐盟研究協會等。透過此論壇除有助於提升國內對歐洲與歐盟研究之深度與廣度外,亦拓展文藻外語大學歐洲研究所在歐洲學術研究之知名度和影響力,文藻外大歐洲研究所陳郁君所長在閉幕時特別感謝與會者熱烈參與,促成了這次論壇得以順利舉辦,尤其謝謝學者先進們慷慨奉獻時間和專精的研究,帶給青年學子鼓勵以及啟發。文藻外大歐洲研究所期許持續辦理第三屆歐洲論壇,為建立優質學術及人文環境,深化歐洲暨歐盟研究繼續努力。

                         

相片攝影/歐洲研究所

 

this topic

this topic

國立東華大學朱景鵬副校長專題演講

圓桌會議:(左起)上海華東理工歐研所楊逢珉所長、國立東華大學朱景鵬副校長

this topic

this topic

圓桌會議:(左起)文藻外大傳藝系林潔教授、淡江歐研所卓忠宏所長。

與會學者於綜合座談中與現場師生進行交流討論。

this topic

this topic

教師發表場次: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楊三億所長

教師發表場次:華東理工大學歐研所孫定東教授

this topic

this topic

教師發表場次:南華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鍾志明教授。

教師發表場次:文藻外大歐研所華明儀教授

this topic

this topic

學者於茶敘期間彼此交流

學術交流茶敘一景

this topic

this topic

學生發表場次:文藻外大歐研所白瑞儀碩士研究生

學生發表場次:華東理工歐研所程凱博士研究生

this topic

this topic

  圓桌會議會前學者合影,左起上海華東理工歐研所孫定東教授、文藻外大圖書館張守慧館長、臺灣歐盟中心鄭家慶執行長、東華大學朱景鵬副校長、上海華東理工歐研所楊逢珉所長、文藻外大歐研所陳郁君所長、文藻外大傳藝系林潔教授、淡江歐研所卓忠宏所長、文藻外大德文系張嘉斌主任

綜合座談與會學者合影:左起上海華東理工歐研所孫定東教授、臺灣歐盟中心鄭家慶執行長、上海華東理工歐研所葉志強教授、文藻外大歐研所康夙如教授、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楊三億所長、淡江歐研所卓忠宏所長、文藻外大歐研所陳郁君所長、上海華東理工歐研所楊逢珉所長、文藻外大歐研所羅文笙教授、文藻外大歐研所華明儀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