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7/20/2020 文 藻 之 光 !
文藻外大陳心容同學榮獲2020第17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張嘉恬同學獲散文優勝獎

發布日期 2020-07-20 08:55: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五專部)德文科一年級陳心容同學獲得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

照片提供/公關室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9年07月20發稿

【供稿單位/公關室】目前就讀文藻外大(五專部)德文科一年級(8月升上二年級)的陳心容同學,以及就讀西文科三年級(8月升上四年級)的張嘉恬同學,日前參加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與聯合報共同舉辦的2020第17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分別獲得短篇小說首獎及散文優勝獎,這個好消息傳回校內,所有師長與同學們都為她們感到高興。

 

       筆名蟬陳的陳心容同學,以〈歿年〉這篇作品,從全國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榮獲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並獲得獎學金30萬元及晶圓獎座乙座。學校也將頒發課外活動競賽績優獎學金,以肯定陳同學參加校外競賽的優異表現,鼓勵她繼續創作。此外,張嘉恬同學透過簡潔又富有文采的內容描述一位眼科藥師(其實就是張同學的父親)與她的日常生活互動過程,讓她以〈張藥師〉這篇散文作品獲得評審青睞,榮獲優勝獎的殊榮並獲得主辦單位頒發獎學金8000元及獎牌乙座。

 

       陳心容同學表示自己一直很喜歡寫作,在國中時期曾參加高雄市青年文學獎獲得散文組首獎,也曾參加文藻文學獎獲得散文組第二名,當初會參加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徵文競賽是因為去年獲得首獎的是自己一直很喜歡的一位創作人,所以今年想跟隨其腳步也試試水溫。陳同學說,得以榮獲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實在幸運無比,感謝所有評審和讀者們的支持。我的寫作不夠完好,還遠不值得這份龐大的成就,但這樣的嘗試能被閱讀者如此欣賞,還是令我在僥倖之餘感到快樂和欣慰。〈歿年〉書寫回返自身的破敗時所見的一切景色,所有厭棄和莫名荒唐的冀望。文學或許從非救贖,而我喜歡文學也正因如此—得以在這無法拯救的荒原之上,恆常地滿足於一種無法休止的沈淪。對於獲得如此高額的獎學金,就讀德文科的陳同學也表示,將會存起來作為未來出國實習或交換的費用。

 

       獲得散文優勝獎的張嘉恬同學表示,自己過去未曾參加過類似的文學獎項競賽,此次有機會看到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的徵件,特別想透過文字表達自己與父親在日常生活中有趣且令人印象深刻的互動過程,能夠獲獎實屬意料之外,未來也會持續透過寫作記錄自己生活上的點點滴滴。

 

       青年學生文學獎係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自2004年起與聯合報持續舉辦「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已堂堂邁入第十七年。主要徵件內容以短篇小說、散文、新詩等三項為主。透過文學獎的活動藉以肯定青年學子的文學創作,提供學生專屬的舞台,灌溉文壇幼苗,啟發學生對於文學寫作及閱讀的興趣,不僅鼓勵青年學子重視文字的價值並從事文學創作,亦可發掘文壇的明日之星,點燃台灣文學代代薪傳之火,讓社會整體文學素養更加提昇。

 

     

                         

照片提供/公關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就讀德文科一年級的陳心容在校除了參加戲劇社,平常也很喜歡攝影。

就讀西文科三年級的張嘉恬是學校義大利美食社社長。

this topic

this topic

陳心容同學表示能獲得評審老師欣賞,感到受寵若驚。

張嘉恬同學個性活潑開朗,喜歡戶外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