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9/18/2020 Inform, Transform, Outperform
打破傳統教師知能開會慣習,文藻團隊勇於面對少子化挑戰出擊

發布日期 2020-09-08 10:51:00

 

this topic

20200908是文藻外語大學開學準備週第一天教師知能研習,對於知能研習有著刻板印象的教師,今天見到一字排開的一級主管,捲起袖子上台娓娓訴說著過去一年來,在陳校長的校務規劃藍圖中,各自負責的專案: 文藻教育月桂方法、未來工作實踐基地(Future Work Lab)、校辦企業系列、校園國際化、文藻USR、智慧科技校園等中長程目標及專案,執行的進度與展望。接續而來的是學術單位四院院長的華麗變身,述說著各院的規劃及走向,有若身懷絕技的掌門人,為因應少子化準備著秘密武器及因應的策略。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9年09月18發稿

【供稿單位/文藻外語大學】20200908是文藻外語大學開學準備週第一天教師知能研習,對於知能研習有著刻板印象的教師,今天見到一字排開的一級主管,捲起袖子上台娓娓訴說著過去一年來,在陳校長的校務規劃藍圖中,各自負責的專案: 文藻教育月桂方法、未來工作實踐基地(Future Work Lab)、校辦企業系列、校園國際化、文藻USR、智慧科技校園等中長程目標及專案,執行的進度與展望。接續而來的是學術單位四院院長的華麗變身,述說著各院的規劃及走向,有若身懷絕技的掌門人,為因應少子化準備著秘密武器及因應的策略。

   

   20200909,教師知能研習第二天主打老師組成的團隊專案,在十年磨一劍推出「線上華語教師培訓暨認證」、「全英師資認證」、「英文教材編寫小組」、「華語線上測驗開發小組」、「外語機器人內容規劃小組」,老師們個個如數家珍地講述如何在教學中練就一身絕學。連與外語似乎不搭嘎的機器人也來參一腳,參加的老師在少子化的數據壓力下,看見了文藻團隊及老師自我驅動所執行的專案,不時發出驚嘆聲及笑聲。原來文藻真的是臥虎藏龍,這些平時不出聲的高手,正在默默進行一場教學現場的革命。跳脫過去對文科專業及社會科學領域的想像,在這兩天的研習中絕學盡出,團結及團隊的迷人風采,為培養專業能力及無縫接軌產業就業力的學生,此般武功蓋世,深藏不露的模樣真是顛覆了傳統夫子樣貌之刻板形象呢!

 

    在校長的引領下,教師發展中心特別在全校教師知能研習營中規劃各專精小組召集人簡報,向全體教師展現學校向未來發展更寬廣、更精粹的企圖與決心,實踐讓文藻學生學用一致的教學,在走出校園的那一剎那,能順利接軌就業而努力。為私人辦學,鏈結科技產業與對接時代需求的教育價值與時俱進,淬鍊著文藻教學魂,進而開創出文藻外大堅強的事業團隊。

 

     不缺席「2030雙語國家政策」,本校積極投入資源與規劃,口號文藻外大捨我其誰的態度不僅配合潮流趨勢,而是引領大學投入雙語國家的腳步,以過去近55年的經驗,全面打造文藻在外語的品牌與社會價值,在陳美華校長的領導下,將醞釀已久的3項校辦企業的團隊師資推向檯面:「線上華語教師培訓暨認證」、「全英師資認證」、和「英文教材編寫小組」。

  

   是應華系林翠雲老師領軍的「線上華語教師培訓暨認證」團隊與好漢科技合作,為華語師資人才庫養成,培訓具線上教學能力且符合市場期待的華語教師,合作至今已認證3期,共培養出101位不同級數的華師人才,媒合至好漢、前沿科技、科州中文學校、MIT課程計畫等機構任教。文藻華師品質均一,不斷擴充的人才庫和新創教材,也歡迎有華師需求的企業及單位加入合作。

 

   是英語教學中心卓惇慧老師擔任召集人進行「全英語教學認證」(Wenzao Teaching Through English Certificate , TTE),提供教育機構聘請英語老師的考核依據或增能機制,解決外籍師資混亂且良莠不齊的英語教學現場,不同於其他機構的認證,文藻TTE認證提供實體實作的認證過程,是文藻的專業英語教學水到渠成的專案。

 

   是英文系蔡佳蓉老師協同系上教師群,將老師們的教案編寫賦予更多的經濟價值效益,「英文教材編寫小組」撰寫適合本校各程度學生的實用性教材,由文藻與東華書局共同出版,文藻出品的第一本實體及多媒體的學習教材「英語解說與發表(一) Your Turn to Speak」已於9月11日上市,未來將持續推出文藻出版英語教學用書。

 

   是楊雄斌院長與跨院、系、所教師合作成立「外語機器人內容規劃小組」,導入相關課程內容至Zenbo Junior機器人,強化語音辨識系統,協助英語學習者進行語言練習和測驗評量,未來文藻外大將投入更多元的課程內容於機器人的運用,發展AI輔助語言學習的新模式。

 

   是一雙一雙的手,一個又一個熱情不倦的老師與職員,馬拉松式變革與合作,在全球疫情險峻及失速的少子衝擊下,堅持教學質與量的教育精神,是無數的優良教師和不斷精進的課程,編織成一張又一張的網,留住人才與認同,透過校級事業開源節流,文藻不在這個浪潮中犧牲學生就學的價值,我們珍惜每一個可以為台灣奉獻心力的未來人才。今年,教師知能研習異常不同:一起,我們形成改變的力量。

    

     

                         

照片提供/教師發展中心

 

this topic

this topic

陳美華校長(中)於綜合座談時針對教師群熱烈提問逐一回覆與說明。

林耀堂教務長報告109學年度招生狀況與校務發展策略。

this topic this topic

許淮之副校長以Future Work Lab概論打造未來教學發展趨勢。

施忠賢副校長報告文藻校辦事業經營進度。

this topic this topic

陳玉珍國際長將持續衝高本校國際化各項業務成效。

王立勳研發長全力推展本校USR計畫。

this topic this topic

英語暨國際學院吳秋慧院長報告院內發展與成果。

歐亞語文學院董莊敬院長報告院內發展與成果。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教創意產業學院楊雄斌院長報告院內發展與成果。

「線上華語教師培訓暨認證」召集人林翠雲老師報告目前計畫營運成果。

this topic this topic

周宜佳老師報告「全英師資認證」計畫辦理現況。

蔡佳蓉老師鼓勵教師投入「英文教材編寫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