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12/16/2020 結合商管與外語,融合理論與實務文藻外大國企系畢業專題發表 信心加乘

發布日期 2020-11-27 10:58:00

this topic

 

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系於日前舉行第14屆的校內畢業專題發表會。為了強化學生投入課程學習與專題準備過程,每年的畢業專題發表皆導入競賽,邀請外部委員擔任評審,針對學生的書面報告與口頭發表給予評分,過程中學生得以發揮團隊合作與溝通協調的能力,共同完成此年度畢業盛事,所有的大四學生無不戰戰兢兢、卯足全力地認真準備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9年12月16發稿

【供稿單位/國際企業管理系】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系於日前舉行第14屆的校內畢業專題發表會。為了強化學生投入課程學習與專題準備過程,每年的畢業專題發表皆導入競賽,邀請外部委員擔任評審,針對學生的書面報告與口頭發表給予評分,過程中學生得以發揮團隊合作與溝通協調的能力,共同完成此年度畢業盛事,所有的大四學生無不戰戰兢兢、卯足全力地認真準備。

   

       第14屆國企管系畢業專題以國際經貿、疫後社會改變及移工問題等時事議題為主軸與發想,特色主題囊括「台日連鎖旅館業人才培訓制度與因應新冠肺炎的人才策略比較-以康橋商旅和APA飯店為例」、「圈外人障礙與國際化歷程-誠品書店日本市場跨國經營」、「東南亞新住民與移工在台就醫障礙之研究-以台灣為例」、「大學生國際移動經驗對就業競爭力的影響」、「以UTAUT2模型探討影響兩岸消費者使用行動支付因素之比較分析」等。

 

       本屆專題發表競爭激烈,由「創新關懷-讓世界看見台灣公車:大眾運具智慧關懷使用意向影響因素」專題組別勇奪冠軍頭銜,學生以屏東縣政府積極推廣的最新科技-乘車安心GO,調查當地民眾對於此一智慧關懷服務運用於公共運輸的滿意度,研究結果顯示受訪者對智慧關懷使用意向感到滿意,尤其是位於偏鄉的就醫長者,獨自搭乘公車時讓家人有安心放心的感受;評比中獲得第二名的組別以「大眾運輸行動支付使用行為特性及行銷措施效果之研究」,調查消費者利用行動支付於大眾運輸的現況研究,研究結果發現許多民眾對於大眾運輸行動支付覺得麻煩且感應時間太慢,再加上多數民眾已經習慣使用一卡通或悠遊卡刷卡,所以政府編列5億元補助公車行動支付的政策可能會失敗,而這也是全國第一個研究報告可以向政府反映民意;第三名則是「東南亞新住民與移工在台就醫障礙之研究-以台灣為例」,探討就醫障礙、醫護服務品質、醫護人員跨文化照護能力之間的關聯性。上述得獎的組別,都充分發揮了過去在課堂上所學的各種專業,再度突顯學生具備將理論知識結合實務運用的專業能力。

 

       國立台南大學經營與管理學系曹瓊文教授於專題發表會中讚許本次學生題目的選擇,非常貼近社會趨勢與脈絡,包括快時尚產生的環保議題、智慧科技導入公共運輸的效益、國際移動所帶來的競爭優勢等;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葛關復勇教授除稱讚學生題目的選擇非常務實,同時也對學生善用數據與圖像呈現報告內容之印象極為深刻,文藻外大蔡正飛教授亦肯定學生簡報數位化,且題目越來越有國際化和跨文化的思惟,三位評委皆給予學生專業的建議與正向回饋,足以證明文藻外大國企管系辦學嚴謹且績優,教師認真指導與學生努力學習皆能獲得評審委員的肯定。

 

       本次畢業專題的製作與發表,可以審視學生三年半學習的成果,本國籍學生除了得以進行流利的英文發表,來自日本、越南、義大利、巴西的境外學生亦可使用中文發表,充分證明文藻是一個深耕語言教學的國際校園,學生們身處在多元文化的環境,都能習慣與融入,且同時具備國際觀與跨文化洞察力,與人文關懷與職場倫理,及職場軟實力的養成,印證了本校敬天愛人的校訓以及本系培育具優秀英語能力之國際企業管理人才的目標。

 

   

     

 

照片提供/國企系

 

this topic

this topic

尼加拉瓜境外學生以中文發表Red Bull擅長的內容行銷方式,並引用Red Bull創始者Dietrich Mateschitz名言:「我們不是把產品帶給消費者,而是把消費者帶到我們的產品前。」使參與者了解Red Bull長期經營品牌內容力。

根據研究結果,學生建議利用廣告或微電影來推廣大眾運輸行動支付,不但可以加深觀看者印象與傳遞正向情感,且有助於開發潛在使用者。

this topic this topic

學生以UTAUT2模型探討影響台灣與中國消費者使用行動支付因素之比較分析。

國立台南大學經營與管理學系曹瓊文教授讚許本次學生題目的選擇,非常貼近社會趨勢與脈絡。

this topic this topic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葛關復勇教授讚許學生題目的選擇非常務實,且善用數據與圖像呈現報告內容。

文藻外大蔡正飛教授亦肯定學生簡報數位化,且題目越來越有國際化和跨文化的思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