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2/03/2021 大學實習生涯加值 文藻出品企業首選

發布日期 2021-01-01 08:03:00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0年02月03日發稿

【供稿單位/生涯發展中心2021年新年初始,文藻外大再次獲1111人力銀行評比為企業最愛大學南部私立科技校院之龍頭;文藻學生受雇主青睞殊榮已有11年的榜上紀錄。

         

       文藻校友們善用長才在各界耕耘打拼的足跡,自信且強韌,熱情卻也謙遜,這個特別的文藻DNA成就了文藻學子在職涯道路上有著更精采的樂章。誠如陳美華校長於第18屆遠見高峰會中提到:「國際化不只是語言,也要看人文價值。」文藻外語大學除了提供扎實的外語教學,亦充實學生接軌就業市場的競爭力,重視產、學合作,鼓勵學生透過職場實習與探索,落實學用合一「實習就業一條龍」,在現今一個用數位穿越國際的世代,唯有文藻出品的『全人』學生能勝過『專才』。

 

       文藻培育出3萬8千名卓越文藻人,遍及全球五大洲,聚光在外交事務、外語文教、國際貿易、觀光餐旅、學術研究等領域更是人才輩出。甫上任的駐宏都拉斯溫大使、華能國際企業有限公司于董事長、KISS RADIO袁董事長、Hyatt集團廈門安達仕酒店邱總經理皆為文藻校友。近年更深入資訊科技業及傳產食品企業轉型,縱觀鴻海、華為至黑橋牌香腸、御鼎興醬油皆有文藻人創新創意的身影。

 

       在全人教育為基軸下,文藻學生透過「專業課程」、「博雅教育課程」以及各種課外活動之學習,培養自主性開創自己未來的能力,校內生涯發展中心以全方位生職涯輔導,從校外實習、班級輔導、職涯講座、生涯小團體、生涯研習營、企業導師、CPAS職涯測驗、職業適性探索、新世代職涯輔導論壇、職輔人員賦能工作坊、校園徵才就業博覽會、勞動權益講座及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參訪等活動,協助學生在大學生涯中完備就業準備。

 

       數據顯示,本校海外實習人次逐年增加,其中亞洲前三國家以日本、泰國及越南居多;歐洲以法國與西班牙居多,美洲以美國、巴拿馬及墨西哥居多。為協助學生海外實習,各系教師依據所開發之實習機會,向教育部申請「學海築夢」及「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協助學生獲取交通補助及生活津貼補助。同時,本校設有「文藻桌」計畫,選送學生前往國外實習,由姊妹校及文藻共同資助學生交通費用及生活津貼補助。

 

       學習到就業的一條龍機制強調「從學習到實習、從學業到就業」,透過「模組課程」培養學生的核心能力,以「實做」與「實習」培養學生之應用能力,再進行「評量/認證」檢視學生之就業實力;透過「與業界課程共創、能力共訓」來連接學生的就業機會。

this topic 

   據此,本校規劃各學制各年級個人學習歷程課程如下:

1.    「專一、大一探索期」:為職涯意識啟發階段。協助學生認識與了解系所學習目標,設訂個人學習規劃,啟發職業自覺。

2.    「專二、專三、大二養成期」:為職業與自我認識階段。培養核心能力(如專業課程、通識養成、證照輔導與考照等),了解多元化生職涯探索與發展(如校外實習、職場體驗、企業參訪、服務學習、職涯講座、軟實力養成活動等)與探索興趣(如社團參與、生職涯輔導、職業適性診斷等),訂定與探索職業的方向。

3.    「專四、大三強化期」:為強化職業與自我認識階段。提升核心能力培養(如專業課程、通識養成、證照輔導與考照等),多元化生職涯探索與發展(如校外實習、職場體驗、企業參訪、服務學習、職涯講座、軟實力養成活動、社團參與、生職涯輔導、職業適性診斷等)及國際觀的養成(如國際交換學生、海外實習、國際志工服務等)。

4.    「專五、大四接軌期」:為職涯規劃的具體化及實現階段。協助學生依各系專業規定完成畢業學分數、語檢與專業證照門檻,且藉由就業接軌與媒合等相關職前準備講座與活動(如就業準備講座、求職模擬面試、履歷健診講座等),並提供相關升學資訊(如各類型升學、公職考試等),協助學生畢業後就業接軌。

5.    「畢業校友實踐期」:透過校(系)友聯誼活動、成立校(系)友會持續關懷畢業學生,並藉由畢業流向調查、就業滿意度調查、雇主滿意度調查增強生職涯輔導。

 

 

為打造「從學習到實習、從學業到就業」之一條龍培訓機制,本校啟動:

A.各系課程改革:含各開課之學術單位,全面盤點所開設之課程,鞏固核心能力,並將實習與就業等提升職場之要素,系統整合入課程之中。

B.各學院開出模型課程:由各學院選定教師,與業界專家、校友共同討論、規劃具實務效果、市場需求之課程,作為其他課程之範式。

C.建置Future Work Lab:由校級籌設、規劃「課程+培訓」、「實做+認證」,以及「學習+實習+就業」的特殊場域,定名「Future Work Lab」,作為一條龍培訓之特色場域,繼續為文藻人生涯立基。

     

 

照片提供/生涯發展中心

 

this topic

this topic

校內職涯探索輔導,輔導老師以桌遊協助學生發覺自身職涯興趣。

圓山飯店實習生支援飯店旅展導覽與行銷業務。

this topic this topic

實習生至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第一服務站協助民眾及境外生辦理移民相關事務。(照片截自ETtoday新聞雲)

Future Work Lab建置完整的軟硬體資源,提供學生「第一次實習就上手」的豐富職涯探索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