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2/01/2021 遠見雜誌>>文藻外語大學 矢志成為雙語標竿學校

發布日期 2021-01-01 08:02:00

文藻外語大學是一所有歷史、有口碑的大學,更是培養外語人才的搖籃,校方以全人教育理念,為國家作育具有國際觀和語文能力的專才。配合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文藻的目標是成為雙語標竿學校,而英語暨國際學院、文教創意產業學院的茁壯,是文藻向目標邁進的最佳體現。

2020年元月下旬,台灣首例新冠肺炎確診消息傳出後,許多大學院校改採線上授課,尤其是通識課程,希望避免各系學生匯集於大型講堂。文藻外語大學發展遠距教學行之有年,校務決策一出,師生立即上線,學習無礙,校方只需輔導大一同學適應;文藻甚至提倡防疫不停學,鼓勵教師參加英國劍橋大學全英語授課技巧線上課程,無論疫情如何變化,教學品質不打折。

英語暨國際學院︰比一般外語學院學得更多

英語暨國際學院(以下簡稱英語院)設有英國語文系暨碩士班、翻譯系暨多國語複譯研究所、國際事務系暨碩士學位學程、國際企業管理系暨國際事業暨跨文化管理研究所等。與他校外語學院相比,文藻英語院多了「國際」二字,辦學企圖心更加明確,陳美華校長期許配合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帶領文藻成為最優質的雙語標竿學校。

文藻人都知道︰「文藻四年大學生活,英語乃生存之必要!」英語院吳秋慧院長表示,光以英語授課,即使師資是外籍人士,如果外籍生不夠多,依舊難以形成真正的外語環境。提高外籍生比例是文藻強化學習環境的策略之一,各學院中,以英語院的境外生比例最高,大學日間部達10%以上。境外生帶來正向影響力,從實驗、討論、報告、班會到課外活動,營造實打實的英語環境。

優秀外語能力是文藻的利基,以英語系為例,隨時代演進,課程已從「英語是外語」發展到「專業英語文」的概念。吳秋慧院長說︰「跟其他大學外語學院最大的不同之處,本院不僅強調英語及第二外語,更重視專業能力的培養,包括翻譯、企管、行銷、政治、經濟、文化等。研究所一律採全英語授課,大學部全英語授課的比重約八至九成。」近年開設的全英語商管學分學程(English-Taught Business Management Program)採全英語課程,吸引許多熱衷學習且心懷大志的同學前來挑戰。

this topic

圖/文藻大學學生為印太論壇口譯。

 

做為外語教育尖兵,文藻除了大學(四技)與研究所,也招收五專生和二技生,為想在外語領域進修的學子開啟學習管道,在課程上,亦配合學生發展需求來規劃。吳秋慧院長以五專部為例,包括通識課程也採全英語授課,由於五專生留學比例極高,因此專三下學期開授AP課程(Advanced Placement,美國大學預備課程)。又如大學部,與獲IB(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國際文憑課程)國際教育機構認證之星光實驗教育集團(Starlight Group)合辦為期6週共24小時的「探究教學培訓工作坊」,結訓後可獲培訓證明。

在大一、大二密集修課後,文藻重視體驗教育,鼓勵學生大三、大四進行海外交流,舉凡遊學、雙聯、讀研,從一週到一年的海外實習計畫都有經費補助,校方甚至提供減免全額學費補助學生到英語系國家攻讀雙聯學位。

英語院產學合作機會多,包括英語課輔、弱勢生陪伴、外語夏令營、到體育中心協助運動選手學英語、到觀光單位協助資源外語化、接受企業勞工外語委訓、文教產品助編助寫、赴海外教導中英文及推廣台灣文化、到醫療機構協助新移民就醫等。除了增進外語能力,院方珍惜讓學子有服務人群的機會。

吳秋慧院長分享,英語院畢業生除了投身商務、文教、翻譯,以及國際政經文化範疇,近年加入科技大廠駐外單位的比例也在提高。「部分校友表示,公司對他們曾赴海外學習的經驗頗為看重,很感謝母校當年鼓勵他們勇敢踏出國門。」

this topic圖/吳秋慧院長分享,英語院畢業生除了投身商務、文教、翻譯,以及國際政經文化範疇,近年加入科技大廠駐外單位的比例也在提高。

文教創意產業學院︰把潮流趨勢與所學結合

文教創意產業學院(以下簡稱文創院)之於文藻外語大學,具有何等意義?文創院楊雄斌院長以「整合」二字點出精髓︰以人為本、創新為用,整合科技、藝術和語言,貼近時代潮流,讓文化教育結合創意和數位技術,把外語和華語教育轉為活潑的影像化,也運用外語和華語,讓傳播和創意無遠弗屆。

楊雄斌院長說︰「文創院重視實作,敦聘的師資不僅學識淵博,更有出色的實戰經驗。」在系所規劃上,外語教學系暨外語文教事業發展研究所、應用華語文系暨華語文教學研究所,都跟語文教育息息相關;傳播藝術系暨創意藝術產業研究所,希望培養兼具外語、創意、人文素養的專業傳播人才;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則因應時代所需,朝向數位加值管理、動畫與互動遊戲教材發展,結合外語學習環境,培育國際化數位專業人才。透過串聯,各系提供語文內容、教學技巧、傳播企劃等專業,藉由多媒體技術和電腦動畫製作,打造遊戲式的外語學習數位教材,學子也在過程中適應團隊合作的模式。

this topic圖/楊雄斌院長表示,「語文與專業結合是時勢所趨,文創院的存在是為了幫助語文人才有更寬廣的出路。」

文創院斥資千萬建置虛擬實境動態捕捉實驗室,並打造大型場域虛擬攝影棚、錄音間、專業廣播室、影片剪輯室,以及兒童英語實踐室、多功能中華文化情境教室等特色教室,優化學習場域並更新軟硬體,畢業生踏入社會可立即與產業接軌。

「語文與專業結合是時勢所趨,文創院的存在是為了幫助語文人才有更寬廣的出路。」楊雄斌院長舉例︰「有了媒體經驗,英語人才更有機會加入主播、廣播、外國記者的行列;外語文教事業發展研究所把產業趨勢和經營技巧納入課程,吸引想創業的學生踴躍報考;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開設了動畫、遊戲、數位加值行銷三個課程模組,對網站經營感興趣、有志開發App、嚮往大數據分析的學生都趨之若鶩。」

文創院近年締造不少佳績,包括2020 CEO電子商務盃創業組冠軍、2020全國美術競賽特優與甲等、紅點設計獎概念設計獎2020入選最終評審、2019全國大專校院外語教學盃英語創意教學競賽第一、二、三名;更進一步通過教育部審查,獲准於110學年度設立「新媒體國際行銷技優專班」。

新媒體國際行銷技優專班,整合了文創院的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傳播藝術系,以及英語暨國際學院的國際企業管理系,在文藻既有的國際視野、外語能力的基礎上,培養新媒體國際行銷人才,為學生創造「新媒體內容創意」、「平台數據分析」、「國際行銷企劃與電商」三大優勢。

與一般課程相比,專班學生一次可學到三個學系的整合專業能力,讓競爭力一次到位,並透過一條龍的務實專業訓練課程,強調專題競賽與業界實習。

楊雄斌院長說︰「未來產業渴求的人才,必須具備創意思考、專業素養和跨領域整合能力,技優專班對這些能力的培養是很好的訓練。」

 

本校專訪圖文截自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article/77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