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1/07/2021 遠見雜誌>>培育雙外語跨領域人才,替未來就業做最佳準備

發布日期 2021-01-01 08:01:00

語文不僅便於通行國際,更是穿梭各領域的鑰匙,文藻外語大學歐亞語文學院做為全國唯一培育雙外語跨領域人才的學院,積極推動產學合作,更規劃產業實務講座課程,協助學生及早對接未來就業。

做為文藻外語大學歐亞語文學院的業師,雲朗觀光集團人力資源處譚如秀處長熟悉語文專業生,在踏出校門之前需充實哪些知能,以替將來的就業預做準備。

為歐亞語文學院學子,打開寬廣世界

五年前,文藻外語大學和雲朗觀光集團簽訂合作備忘錄,雙方開啟實習合作的機會。2019年譚如秀處長加入雲朗,思及許多優秀夥伴來自文藻,飯店又亟需語言人才,便與文藻歐亞語文學院董莊敬院長取得共識,透過產學合作為學生規劃企業對接課程。該課程以就業為導向,除了幫助學子瞭解產業環境與發展脈絡,更提早建立就業所需的職能,培養工作倫理。

this topic

圖/歐亞語文學院培養學生的雙語能力,運用產業實務課程提早對接未來就業。

譚如秀處長表示,雲朗旗下的高雄翰品酒店位在鹽埕區,同仁們自發性的踩點,把鄰近觀光亮點介紹給住客。2020年雖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少有外國觀光客,但國內旅客住進飯店,都對導覽給予高度肯定。高雄翰品與文藻歐亞語文學院因「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USR Hub)建立良好的關係,決定帶領同學們熟悉中文導覽模式,預為外語導覽做準備,疫情一旦趨緩觀光復甦,即可立刻啟動。

「歐亞語文學院的同學正值學習力最強的黃金年齡,我方請高雄翰品的總經理及各級主管去為同學們上課,不僅介紹飯店業概況,更透過案例分享讓大家對這行業更有概念,同時指導接待禮儀、導覽用詞,在語文專業和飯店管理之間做銜接。」譚如秀說,高雄翰品與歐亞語文學院的行動力很強,想為觀光盡心力,便與飯店周邊的店家、鄰里長合作,開設語文班教導簡單的外國問候語,期盼為老社區挹注新活力。

概念式引導,規劃產業實務講座課程

無論就讀普通大學或科技大學,終將要進入社會工作,這概念在大學階段必須建立。有別於餐旅管理系學習實務細節,歐亞語文學院的教學主力在於培養雙語能力,譚如秀處長認為,產業實務講座課程的重心,放在協助學生對產業建立基本認知,並培養積極的工作觀。

受韓劇、各式戲劇影集影響,有些年輕人對飯店業懷有憧憬,幻想能在工作時光鮮亮麗,收割浪漫愛情。「那些劇中情節可遇不可求,唯一能確定的是,飯店業充滿挑戰,不必出國去農場工讀,照樣能練習語文,開拓你的視野。」譚如秀運用產業實務課程,讓歐亞語文學院的同學對飯店業有概念,不至於懵懂摸索或錯誤期待。

新鮮人進入飯店業服務,會面臨「客房住宿系統」或「餐飲服務系統」二大領域,各有不同的工作機會。身為雲朗觀光集團人力資源處最高行政長官,譚如秀坦言從徵才、訓才、用才到留才都是大學問︰「雲朗的人力訓練技巧純熟,文藻畢業生一旦進飯店工作,不論從哪裡起步,只要想學都能學會。關鍵在於希望引導孩子們思考,對自己的生涯和工作有何期待。這堂實務課程,讓學生提早有了方向。」

語文是最好的鑰匙,要充實不要設限

根據文藻外語大學學生事務處生涯發展中心於109學年所公布,針對108年度畢業滿一、三、五年之校友,進行流向追蹤問卷調查,發現投身最多的領域,包括行銷與銷售、教育與訓練、企業經營管理、科技工程、製造類等。畢業生普遍認為,在校期間的外語學習、專業知能、業界實習,以及溝通表達、人際互動、問題解決等能力,對後續就業最有幫助。

人資主管閱人無數,譚如秀面試過各校外語系畢業生,常有人徬徨地說︰「我只會語言,其他都不會……」個性溫暖的她會告訴對方︰「你是身懷巨寶而不自知!語文是最好的鑰匙,請別妄自菲薄。」

this topic

圖/人資主管譚如秀客觀評估,產學合作帶來雙贏,學生獲得了舞台,企業開闊了視野。

譚如秀建議學子持續閱讀,養成自我充實的習慣,並珍惜自己的優勢;放下成見即會發現,自己能做的事其實很多。她更認為,只要注意安全、不荒廢學習,打工是值得提倡的,願意蹲下來吃苦、接受挫折和承受壓力,是趁年輕時累積的本錢。

她客觀評估,產學合作帶來雙贏,學生獲得了舞台,企業開闊了視野。她甚至認為,文藻在語文上的專業力,可協助飯店做人力教育提升,包括導覽教材編製、內部語文檢定、定期語文加強教育等。「每校各有長才,雲朗可在全省各地與不同校方結合,串成『有特色的學習聯盟』,發展出自己的特色。」

文藻歐亞語文學院的產業實務課程,猶如一座善意的橋梁,為外語人才和觀光產業搭起美好的連結。

 

本校專訪圖文截自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article/76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