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3/11/2021 文藻外語大學與永安天文宮攜手合作,致力推廣中華文化書法之美

發布日期 2021-03-10 10:04:00

this topic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0年03月11日發稿

【供稿單位/華語中心文藻外語大學與永安天文宮共同籌備第51屆「天文獎」全國書法比賽頒獎典禮。天文宮、永安區公所、本校應用華語文系暨華語文教學研究所、佛朗明哥社、印尼文化研究社,以及業界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皆熱情共襄盛舉,當日與會人潮盛況空前。

         

      位於高雄市永安區的天文宮,為書法文化藝術能悠遠長傳不息,傳承書法文化、提倡書法之美及文字智慧,自民國69年起,辦理文化藝術活動,為南部學者、子弟提供一個沉浸書香之場域。至目前舉辦全國性書法比賽已迄51場,寫生比賽23屆,每年參加人數約有4,000餘人。本著與國際接軌之目標,和文藻外語大學應華系洽談產學合作案,以第51屆「天文獎」全國書法比賽頒獎典禮為彼此跨域合作建立完美的開端,文藻外大甄選出17名分別來自加拿大、越南、馬來西亞、香港等地國際生和外語表現優異之臺生擔任典禮禮賓生,文藻多國語菁英高水準及盡心盡力地服務,無不讓在場嘉賓驚艷與感動。

     

       頒獎典禮由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拉開序幕,「三昧」一詞源於佛經用語(samadhi),意為等持、正定、正心行處等。文藻的外語志工流利地使用中英台三種語言轉換口白,木偶師細緻地操作,到位仿真的動作,無一不讓現場民眾嘖嘖稱奇。書法比賽國際組前三名由本校華語中心學生囊括—日籍生松兼思嘉、韓籍生金瑜璟、加拿大籍生李森文孝,為文藻國際生優秀學業成果再創新猷,與會師長及華語中心師生皆倍感榮耀。

 

       來自日本的松兼思嘉現為華語課高階班(Level 9)學生,去年首屆國際組奪得第一名後仍勤奮不懈,故今年評委表示其書法造詣又更上一層樓,蟬聯當之無愧;而韓國學生金瑜璟(Level 9),在語言學習上極有天分,精通中英日文,學習絲毫不鬆懈,不斷練習書寫,榮獲第二名佳績;最後從加拿大申請華語獎學金來臺攻讀中文的李森文孝(Level 2),學習中文雖僅有半年,但自我要求極高,贏得第三名。此榮耀更增強三位學生日後書寫漢字的信心,與提升學習中文的動機。

 

   文藻外語大學陳美華校長、施忠賢副校長、陳玉珍國際長、許長謨營運長,率應華系暨華語中心師生出席頒獎典禮。陳校長也引用吳甦樂修會聖安琪勸言—「在光明中行走,在喜悅中生活。」回應天文宮鄭正昌主委贈與名家墨寶—「信仰從頓悟中得到理解」,誠摯表達齊心推廣中華文化之意。

 

      晚宴上,文藻印尼學生帶來傳統舞蹈、佛朗明哥社表演西班牙舞蹈,為此活動增色不少。最後在高雄市長陳其邁,祈福帶領點燈「平安•健康」讓一年一度的「天文獎」圓滿落幕。

 

     

 

照片提供/華語中心

 

this topic

this topic

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與華語中心受獎生合影。

國際組前三名得獎生與陳美華校長合影。(由左至右:李森文孝、陳美華校長、松兼思嘉、金瑜璟)。

this topic this topic

蟬聯2屆冠軍的松兼思嘉於109年第50屆「天文獎」全國書法比賽國際組獲得第一名殊榮。

郭芳忠教授(右二)撰寫墨寶,與天文宮鄭正昌主委(右一)一同致贈墨寶給陳美華校長(左二)和應華系徐漢昌老師(左一)。

this topic this topic

陳美華校長(中)與印尼學生合影。

陳美華校長(中)與佛朗明哥社學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