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緬懷西班牙籍貝立民神父 文藻師生齊聚追思

發布日期 2021-09-01 08:30: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為退休教師西班牙籍貝立民神父(中)舉辦追思彌撒,校友們出席緬懷。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0年09月01日發稿

 

【公關室/採訪報導】        

  文藻外語大學退休教師西班牙籍神父貝立民,於今年8月17日病逝於西班牙,文藻外大特地於校內詠穌堂為貝神父舉辦追思彌撒,獻上文藻師生悼念。文藻外大董事長王彩俶修女、校長陳美華、副校長林耀堂及多名一級主管參與,另外也有來自國內外的校友特地趕來追思。

 

  26日追思彌撒由重整奧思定會神父戴健福主禮,戴健福神父證道時引用聖經聖若望福音第12章第24節經文「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裏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纔結出許多子粒來。」他指出,貝神父從西班牙遠渡重洋來台,奉獻自己的生命,近半世紀在台傳教及教書,雖然貝神父離開了,但是他所傳的基督精神都在台灣開花結果了。

 

  追思彌撒後,由文藻外大校長陳美華、文藻退休教師也是前監察委員江綺雯、退休教師王湘及第十六屆西班牙文科校友吳基寶上台緬懷分享。陳美華校長代表文藻師生感謝天主、感謝重整奧思定會派遣貝立民神父到文藻。她表示,貝神父在文藻服務28年,期間擔任12年西文科主任,所到之處都充滿輕鬆、陽光、熱情與開心,並且堅持用西班牙文問候與聊天。前期的校友們因為有貝神父的教導與陪伴,度過了非常快樂的回憶,也建立了師生美好的情誼。陳校長進一步指出,雖然貝神父辭世,但是總感覺他還在身邊,他的典範也將永留在大家心中。

 

  西文科吳基寶校友分享時哽咽地說「神父我們來看你了」,他提到在文藻就讀五專時與貝神父的互動,當時貝神父亟希望學子可以在三年內把西班牙文基礎打好,所以經常在校園可以看到神父與學生們用西班牙文交談。吳基寶提到,有一年的全校運動會,他跑第一名到達終點時,貝神父高興地衝出來緊抱著他,就好像是小時候爸爸抱著小孩一樣。「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最後他代表所有西文系的同學向貝神父遺照三鞠躬拜別,以此表達內心深深的思念與敬意。

 

  另外,西文科校友于桂芳特地從台北南下參加追思彌撒,她說2016年曾與班上幾位同學到西班牙探訪貝神父,當時神父錄了一小段中文鼓勵班上同學,所以她也現場播出這一段珍貴的錄音檔,在彌撒中追思與貝神父相處的過往。

 

  貝立民神父(P. Manuel María PIÉROLA MANSOA)1936年生於西班牙納瓦拉省(Navarra),1955年8月宣發初願、1958年8月宣發終身願、1960年3月晉鐸。1962年6月至臺灣新竹學習中文後,陸續任職於大寮聖十字架堂、小港聖若瑟堂主任司鐸。貝立民神父於1970至1998年在文藻擔任西文科教師,並曾擔任第三任(1975年8月~1978年7月)及第五任(1979年8月~1986年7月)西文科主任。2011年獲移民署頒贈「梅花卡」(特殊專才外籍人士永久居留證),2011年隨重整奧思定會聖尼各老省會士返回西班牙。2021年8月17日安息主懷。貝立民神父春風化雨28年,桃李滿天下,對台灣西班牙語文教育貢獻卓著。

    

 

相片攝影/公關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為退休教師貝立民神父舉辦追思彌撒

文藻外大教職員及校友參加貝立民神父追思彌撒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陳美華校長上台分享

退休教師王湘老師分享跟貝神父互動點滴

this topic this topic

前監察委員暨文藻退休教師江綺雯老師,上台分享與貝神父互動。

西文科校友于桂芳特地從台北南下參加追思彌撒,感傷地播放貝神父語音留言。

this topic this topic

追思彌撒最後播放貝神父生平回顧影片

貝立民神父任教期間與學生互動緊密

this topic this topic
校友們與貝神父互動緊密

貝神父返回西班牙定居,西文科校友特地到西班牙探訪貝神父。相片提供/西文科于桂芳校友

this topic

貝立民神父(前排中)參加文藻外大校友回娘家活動,與校友同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