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文藻線上開學典禮 29國境外生同步連線

發布日期 2021-09-14 08:30: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110學年度線上開學典禮,專科部以「藻到『欣』家人」為主題。相片截圖/公關室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0年09月14日發稿

 

【公關室/採訪報導】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文藻外語大學13日舉辦創校以來第一次線上開學典禮,校長陳美華率領三位副校長及多名一級主管共同參加,除了迎接舊生再次回到大學課堂,也歡迎新鮮人加入文藻外大的行列。今年文藻外大也有來自全球29個國家、120多位境外新生加入文藻大家庭,體驗全新的台灣留學生活。

  
  文藻外大110學年度線上開學典禮,分為專科部、大學部及進修部共三場。校長陳美華在專科部開學典禮上特別鼓勵專科部新生,在國際化的大學校園中,建立積極的學習態度,善用文藻資源進而找到人生的定位與國際接軌。另外,陳校長也送給大學部新生三把鑰匙,即能自主地規畫生活與隨時接受生命的挑戰(Life)、透過語言展示力量(Language)、培養領導力並成為夢想製造者(Leadership),最後她鼓勵新生享受學習、勇於表達,豐富大學校園生活。
  

  此次擔任開學典禮的兩位司儀,分別為翻譯系四年級蔡沛珊及外語教學系四年級黃秉義。蔡沛珊表示,大學最後一年可以擔任開學典禮司儀特別有意義,也希望早日可以在校園裡跟同學一起上課。黃秉義則表示,今年暑假他原本已經打完新冠疫苗,為實體上課做足準備,沒想到一開學就遇到遠距教學,無法與同學在校園見面,心情難免有點低落,但他希望大家都能做好防疫準備,期待早日跟同學們一起上實體課。
  

  專科部英文科三年級學生吳宜玟表示,歷經長達3個月的暑假,沒想到開學第一天就參加線上班會,雖然隔著螢幕,但看到同學們熟悉的臉龐還是感到非常的親切。班會中導師提到,雖然上學期的期末改為線上考試,但全班的平均成績都提升非常多,顯見即使是線上學習,大家也都非常努力。今年因應政府2030雙語國家政策,學期末還要讓大家嘗試用全英文開班會,雖然很有挑戰性,但同學們還是期待能有這樣的機會。
  

  今年文藻外大有來自全球29個國家120多位境外學位新生加入文藻大家庭。他們分別分布在文藻專科部、大學部及研究所,其中國際事務系碩士班一年級有11名境外學生,國籍包含法國、西班牙、葡萄牙、匈牙利、尼加拉瓜、蒙古、菲律賓、印尼、越南及吉布地共和國,整班就像是一個小型聯合國。就讀該班的葡萄牙籍學生莊瑞德表示,他是文藻外大英文系畢業的校友,大四的時候曾參加英文系「4+1」先修課程,大學畢業後再攻讀校內研究所,莊瑞德期待利用自身的雙外語優勢,鑽研國際事務領域。
  

  文藻外大為了讓新生提早認識校園並順利銜接學校課程,每年均為新生設計新生導航活動。今年考量疫情,無法以實體方式進行,改以線上方式舉行。暑假期間針對大學部及專科部新生,分別舉辦五天的「大學部線上新生導航暨英語初戀營」以及單日「專科部線上新生生活營」,協助新生提早融入文藻校園。
  

  開學前一周,國際暨兩岸合作處境外學生事務組也舉辦境外新生線上說明會,分別針對境外生入境後的相關注意事項、選課、校園生活與課業輔導等進行說明。透過線上說明會,讓境外新生即使在防疫旅館進行居家檢疫,仍能以另一種全新的方式認識文藻。目前尚待入境的境外新生,也透過線上說明會了解未來的留台生活,期待早日能入境台灣求學。

 
  文藻外大因應Delta疫情及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政策,於9月13日至9月26日全校實施「線上同步教學」,預計9月27日恢復實體上課。文藻外大亦將隨時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調整校園各項防疫措施,除了維護師生健康,也兼顧教學品質。

     

  

110學年度開學典禮
this topic this topic

日間部大學部開學典禮,陳美華校長送給新生三把鑰匙,

勉勵新生們豐富校園生活。相片提供/學務處生輔組 

翻譯系四年級蔡沛珊(左)及外語教學系四年級黃秉義(右)

擔任大學部開學典禮司儀  相片攝影/公關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學務處生輔組陳僅麗組長同時也是專科部畢業校友,她以學姊身份進行分享。相片提供/學務處生輔組

學務處生輔組團隊籌畫110學年度線上開學典禮,逾千人次師生上線參加。相片攝影/公關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進修部線上開學典禮,安排109學年度進四技日文系畢業生劉唯校友分享在校學習心得。資料來源/進修部    

108學年度進修部二技畢業生朱菊梅校友,

於進修部開學典禮分享學習心得  資料來源/進修部

國合處境外學生入學說明會 

this topic this topic

國合處境外新生說明會,陳玉珍國際長(圖中上)代表學校歡迎國際新生。  相片提供/國合處境外組

國合處於教發中心攝影棚舉辦境外生入學說明會線上直播,

公關室林裕展主任(中後)擔任主持人。 相片攝影/公關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國合處舉辦境外生新生說明會,29國逾百名境外生上線參加。

相片提供/國合處境外組

國合處境外組多國語志工團在線上用多國語跟國際新生打招呼  

相片攝影/公關室

大學部線上新生導航暨英語初戀營   相片提供/學務處課指組 

this topic this topic

大學部學生參加分組破冰遊戲--時光機,新生介紹對自己有意義的物品。

大學部四技新生線上英語初戀營,陳玉珍國際長介紹文藻國際化活動,鼓勵新生參與國際性活動。

this topic this topic

線上英文課程

學員於英文課程發表

專科部線上新生生活營

this topic this topic

陳美華校長(圖下)於親師座談會親自回覆學生家長詢問

相片截圖/公關室

張淑芬學務長向五專部新生簡介文藻五專學涯進路圖

相片截圖/公關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周宜佳教務長說明文藻外大英語學習資源 相片截圖/公關室 專科部法文科同學合照  相片提供/學務處生輔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