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探討壓力下的東南亞 9國學者齊聚文藻熱議

發布日期 2021-11-01 12:00: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舉辦東南亞國際學術研討會,並出版專書《2020 Southeast Asia : Statecraft in Motion》。  相片提供/東南亞學系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0年11月01日發稿

 

【供稿單位/東南亞學系、編修單位/公關室】    

  2021文藻東南亞國際學術研討會(Wenzao Ursuline ICSEAS)日前於文藻外語大學登場,來自比利時、美國、俄羅斯、印尼、泰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及台灣等9國57位學者專家與會,總計發表41篇論文。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本次研討會特別採取實體及線上混合進行,透過現場口頭發表及直播、實體及線上海報論文發表等多種方式,創造學術研究傳播與學者交流的新型平臺。本次研討會成果豐碩,不僅現場參與的學者專家和學生多達169位,線上觀看直播的人數也高達155位。

 

  2021文藻東南亞國際學術研討會主題為「壓力下的東南亞:新冠肺炎、地緣政治與國內挑戰」,邀請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洪敬富擔任專題演講人,他以「新冠肺炎在東南亞:疫苗分配、地緣政治與形成中的中美新冷戰」為題進行講演。另外也由文藻外大東南亞學系學術夥伴「國際印尼研論壇」(International Indonesia Forum, IIF)邀請美國史丹佛大學傅利曼.史帕格里國際研究中心(Freeman Spogli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資深研究員Donald Emmerson以「全球化3.0:國際與國內視角下的印尼」為題,進行線上講演。

 

  文藻外大東南亞學系主任林文斌表示,文藻東南亞國際學術研討會自2017年開始連續舉辦迄今已為第5屆,在亞洲的東南亞研究學術社群已成為具有相當知名度的年度學術盛會。在全球疫情爆發前,2019年東南亞國際學術研討會曾吸引19國、100多位外國學者參加共發表99篇論文。

 

  今年接獲近60篇投稿,但各國跨境管制仍然嚴格,最後計有27篇論文現場口頭發表,14篇線上海報論文發表。口頭發表也安排FB及YouTube直播。海報論文發表則採取線上和實體混合,除將海報檔案置於研討會網頁上,也在會議現場架設大型電子看板,定時輪播海報論文,同時將作者的影音說明和聯絡方式製成QR code,讓讀者掃描後即可聆聽或與作者交換意見。 

  

  文藻外大東南亞學系於研討會後廣邀與會學者投稿,經篩選審查後,出版英文學術專書,包括今年出版的《Southeast Asian: Statecraft in Montion》,累積共有3本專書、1期國際期刊,學術成果斐然。為鼓勵投稿並讓研究者瞭解當今國際學術出版動態,今年特別於研討會中安排「學術出版工作坊」,邀請台灣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台大社會學系何明修教授、文藻外大《語言與國際研究》主編─英文系林文川教授,以及知名國際學術期刊《Bandung: Journal of the Global South》主編─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Pak-Non Wong教授等,由學術期刊主編的觀點說明英文學術論文投稿、學術期刊評比等議題,提供與會人士了解。

       

相片提供/東南亞學系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歐亞語文學院董莊敬院長於開幕式致詞

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系洪敬富教授以「新冠肺炎在東南亞:疫苗分配、地緣政治與形成中的中美新冷戰」為題進行講演。

this topic this topic

「國際印尼研論壇」美國史丹佛大學傅利曼.史帕格里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Donald Emmerson線上演講。

「學術出版工作坊」邀請台大社會系何明修主任(中)、文藻外大英文系林文川老師(右)進行分享。圖左為文藻東南亞學系林文斌主任。後方投影幕上為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Pak-Non Wong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