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遠見雜誌>>文藻外語大學,預見未來人才的培養密碼

發布日期 2022-01-12 08:03:00

this topic

圖/文藻外語大學校長 陳美華 攝/陳鴻文

 

文/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引領學子厚植「思辨能力、態度與涵養」
陳美華博士是文藻創校以來第一位擔任母校校長的校友,經歷學子、教授及校長三重角色,她對教育目標的理解至為深刻。做為一所國際化的學校,文藻看重的不只是語言能力,更珍視人文素養;校方與時俱進,持續關注現代與未來的人才需求,並關心國家與社會的需要,故能培養出最受企業歡迎、善於迎接挑戰的文藻人。

  

文藻外語大學1966年創立以來,「尊重個人尊嚴,接受個別差異,激發個人潛能,為生命服務」的教育理念始終不變,然而隨著時代演進,方法與策略必須靈活調整。「看見趨勢、掌握趨勢、創造趨勢」是這所學校的態度與企圖心,進入疫後時代,校方不斷鼓勵學生思考,如何成為一個合格且更具包容性的世界公民。

      

強調思辨能力、態度與涵養的重要性
 

在2021年遠見高峰會上,陳美華校長登高一呼,提醒人才不只要有科技腦,更要有人文心,尤應具備思辨能力、態度與涵養。

 

「在大數據時代,思辨分析是大學生迫切需要的基本能力,身處訊息真偽難辨的大環境,若不想無知盲從,須培養探究真相的能力。」她鼓勵學子研究英國脫歐始末,親身感悟思辨能力的重要,唯有自行思考過、討論過、選擇過,才不致淪為他人思想的拷貝者。
 

this topic

圖說:文藻外語大學開設高比例全英外語課程,打造國際化學習環境。

 

「我常告訴學生,態度只是介於願意或不願意之間,這個選擇卻足以決定人的一生。有學生告訴我︰『校長,宿舍的床太舒服,放學後我只想躺著睡覺。』我告訴他︰『在就寢之前,只要從床鋪走到書桌,坐下來寫一個字,你已經做出積極努力的選擇;現在你該做的,是找出push自己站起來的方法。」

 

「涵養是決定態度的關鍵,涵養有底蘊,才能看見自身以外的人事物,包括社會、國家、地球的需求。涵養需長時間積累,如果從前不曾想過這件事,就把進入文藻當做起點吧!大學階段可能是人生最後一個有系統的教育機會,請好好陶冶自己。」

 

引領式教學是文藻的特色,鼓勵學生以問題和目標導向去思考,用一連串的問題去找尋答案;校方提供了簡易的「文藻月桂方法」培養學生的思辨能力、態度與涵養,這套具體而系統化的方法立基於文藻的教育理念與核心價值︰

 
「Serviam我願服務誰?→Hope我希望的願景為何?→Above all最重要的是什麼?→Togetherness我的合作對象是誰?→Lead a new life新的生活將是如何?

 

文藻老師不只教導方法,還帶領學生實作,透過不斷演練讓他們曉得這些軟實力在未來就業或升學是有用的,激發學習意願。

  

採全英語教學,文藻校園就是地球村
  

除了極少數通識課程(如國文課),文藻採全英語教學,活動、競賽的全英語化普蓋率高。陳美華是教育博士,她深知語文教育要成功,必須要以大量閱讀為基礎,滋養足夠的學養,然後強化output使用的能力,當英語夠好,足以輕鬆探索各領域,這是文藻人擅長跨域、就業不受侷限的主因。

  

文藻有大量外籍生,校園自然形成地球村,生活在多元多語的環境中,有薰陶也有衝擊。從前外籍生校少時,曾有學生反映,外籍生不習慣「起立敬禮問候師長」,陳美華開導對方這可能是文化差異,不敬禮不等於不尊師,請盡可能包容差異性;不妨溫和提醒對方,台灣學生習慣如此向師長致意,隨後尊重對方的意願,無需勉強。經此過程,將來文藻學子到海外實習、升學或就業時,就懂得入境隨俗,尊重當地文化。

  
 this topic

圖說:陳美華校長說:實習是學生成長的好機會,也是學校建立品牌的好時機。

  

產官學合作為文藻學子創造不少實習機會,陳美華說︰「實習是學生成長的好機會,也是學校建立品牌的好時機。教育無界線,業界往往是最後一哩路的老師,產官學攜手的前提是各司其職,把份內工作做到位,才不致造成合作方的困擾。」在文藻,連工讀都要先上課,透過系統化培訓,出去實習的學生在職場倫理、工作態度、基本專業都先獲指導,實習期間還須返校開會,有時會透過輔導,強化學生適應產界的技能,以確保實習生是可被打造成材的好苗子。

 

設立語文學校,為台灣培育國際人才
   

相較於其他大學的外語學院或外文系,文藻外語大學傾力推動全英語教育是使命,故資源相對豐富廣泛。文藻學子必須修滿共同英文24個必修學分,有LDCC英外語能力診斷輔導中心為學生補強各語言能力的免費學習中心,共同必修的英語,每個年級各分9級,針對程度進行專業輔導,不放棄任何學子。而出國交換實習機會,校方秉持公平公開,凡達到標準者皆可申請;外籍生求學會指派國際學伴,國際化資源豐富。  

 

天主教聖吳甦樂修會是世界性的修會,以辦教育為使命,近500年來特別致力於女子教育的推廣,當年修女們來台考察,走遍北中南東之後,認為台灣的外貿正要起飛,這時最需要國際人才,所以決定辦一所外語女子專科學校。創校15年後,國家亟需外交人才,教育部特別商請文藻招收男生;如今在外交部有近80位文藻校友,還有2位大使畢業自文藻。

 

陳美華常鼓勵學子讀傳記,向典範人物學習,然後內化為自己的涵養。《我獨特,我珍貴:人文世代的競爭力》一書,記錄16位文藻校友的精采人生,他們因擁有獨特的人文素養,為他人也為社會帶來貢獻。「我期盼文藻學子能從這些人性的亮點裡,找到指引人生的典範。」陳美華說。

 

 this topic

圖說:文藻外語大學新書發表會《我獨特,我珍貴》

她勉勵所有年輕學子︰「AI是非常善變的新朋友,它確實帶來了便利性,我們要不厭其煩去理解,然後掌握趨勢;周遭的人是老朋友,請用人的溫暖、細膩的心思去善解人意,敬天愛人,擁抱世界。」
 

陳美華/文藻外語大學校長 

  
美國北卡州立阿帕拉契大學教育博士。1977年起於文藻外語大學任教,曾任副校長、教務長、研發長、外語文教事業發展研究所所長、英文系(科)主任,2019年成為該校創校以來首位校友校長。

        
期間曾協助建置全國首創「英/外語能力診斷輔導中心」、研發「Dr. E-Learning診斷輔導流程」,專門「E」治語言學習之各種疑難雜症,並申請多項語言學習教材教具專利。她曾榮獲教育部專科學校教學績優教師、中華民國私立教育事業協會弘道獎章、科技部獎勵、文藻傑出校友及專業典範教師等重要獎項。

 

本校專訪圖文截自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article/8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