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遠見雜誌>>文藻外語大學,南區雙語教育的堅實堡壘

發布日期 2022-02-11 08:03:00

this topic

圖/文藻外語大學副校長施忠賢指出,TTE培訓及認證是為中小學英語教學者所設計,EMI培訓是為大專院校教師所設計。攝/陳鴻文

 

文/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教師英語授課技巧培訓及認證、學生英語能力診斷及輔導,多線提升英語教育!

 

文藻外語大學是教育部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不僅開設全英語教學技能師資培訓課程,鼓勵大專院校教師前來進修,還有全英語教學認證,並為文藻學子設立英外語能力診斷輔導中心,精進英外語能力。協助政府「引進部分工時外籍英語教學助理計畫」,全力投入全英語教育及國際化。

   

為落實2030雙語國家政策,2021年9月教育部首座「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揭牌,由文藻外語大學與中山大學合作推動「南區高教EMI區域資源中心計畫及優華語資源中心計畫」,這象徵文藻有機會對全英語教育做出更多貢獻。

  

全英語授課需要教學技術,不是會說英語就行
施忠賢副校長闡釋文藻的使命︰「做為全台唯一外語大學,我們多線並進,為國家培育外語人才及英語教學師資。」 

 

在師資方面,文藻開設EMI全英語教學技能師資培訓課程,供大專院校教師前來進修,初階班廣泛適用於各系所,進階班將針對不同專業提供更客製化的協助,甚至接受專班委託,過去半年已培訓20院校25場次127人次。

  

文藻另有全國首創TTE(Teaching Through English)課程及認證,為有志從事全英語教學者所設計,教學對象為中小學生,全部18小時的培訓課程含教案撰寫、課室管理、教學內容、教學流程、課室用語及教學演示。認證時以實體教學演示為主、英語教學實務與理念的口試為輔,評鑑項目達八十多項,是文藻開風氣之先的全英語教學檢核機制。

 

在學生方面,校內設立LDCC英外語能力診斷輔導中心,掌握學子英/外語聽說讀寫的起點能力。另接受政府委託,執行「ELTA引進部分工時外籍英語教學助理計畫」,培訓大量外籍學生,投放至中小學擔任英語教學助理,讓台灣幼苗及早適應國際化。

   

有LDCC跟Dr. E-Learning,文藻人學習英/外語更高效
Language Diagnostic & Consulting Center(LDCC)是由陳美華校長創建的英/外語能力診斷輔導中心,任務是引導學生突破自己在英/外語學習上的困境,它是全國首創的英/外語能力診斷輔導中心,文藻學子在這可盡情使用免費的語言學習資源。

  

LDCC提供英、日、法、德、西、韓、俄語診斷諮商、口說輔導、簡報練習、寫作諮商與自學軟體等多項療程服務,未來預計新增東南亞語相關資源。陳思安主任表示,任何想學外語卻不得其門而入、學習遇到停滯期的文藻學子均可透過該校獨創的Dr. E-Learning平台預約「掛號」中心所有的療程服務。透過專業的英/外語師資「診斷」,找出學習的盲點後,開立對症下藥的「處方箋」,幫助學生循序漸進提升個人的英/外語能力。LDCC也招募語言能力資優的同學,經過培訓後擔任一對一英/外語口語小老師,讓文藻學生可與小老師們切磋,一同精進口語表達力。陳思安主任說︰「不斷提升英/外語能力是在文藻就讀的一種生活態度。我們歡迎各位同學來LDCC『學習吃到飽』!」

 

this topic

陳思安主任(中)表示,LDCC英/外語能力診斷輔導中心以一對一或小組模式引領文藻學子學習。 攝/陳鴻文

 

本校專訪圖文引自遠見雜誌第428期 報導(請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