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遠見雜誌>>文藻外語大學,獲選教育部雙語重點培育學院

發布日期 2022-03-02 08:03:00

this topic

圖/文藻外語大學研發長丁信中(右)及新媒體暨管理學院楊雄斌院長(左)。攝/陳鴻文

 

文/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國際文教暨涉外事務學院、新媒體暨管理學院,脫穎而出!

經「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審查,文藻外語大學的新媒體暨管理學院和國際文教暨涉外事務學院,因推動全英語教學成效卓越,獲教育部選定為重點培育學院,是全國大專校院中唯一入選的私立技職大學,且讓我們一起瞭解這兩所學院的出色之處。

 

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的源頭,為啟動教育體系雙語活化、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計畫審查公布,文藻外語大學的新媒體暨管理學院、國際文教暨涉外事務學院被教育部選定為重點培育學院。

  

研發處整合各院需求,設立雙語教育培訓基地
文藻國際學院修習全英語課程的人數是全國頂標,新管學院是唯一入選的傳播媒體相關學院,脫穎而出並不意外。文藻外語大學研發長丁信中說︰「除了感到榮耀,我們將更積極承擔責任。」

 

為配合2030年國家雙語政策,文藻成立「雙語教育培訓基地」,為中小學及大專校院教師培訓全英語教學技巧(TTE及EMI),還有辦理外籍教學助理(ELTA)投放計畫。ELTA試辦期間,文藻配合教育部國教署與Fulbright合作,協助培訓外籍學生,現已正式推動,計畫2030年讓50%的中小學有外籍教學助理,從教育基礎紮根,厚植英語能力,開展國際視野。

  

新媒體暨管理學院,掌握新媒體國際行銷優勢
新媒體暨管理學院院長楊雄斌博士表示︰「成為雙語重點培育學院是本院的契機,讓學生有機會將職場延伸至國際舞台。」

  

新管學院在2022年會有40門100學分的雙語EMI課程,循序漸進幫助大一學生適應及熟悉以英語傳達專業知識,並安排TA教學助理為落後者實施補助教學,更建立10個英語讀書會,學習氛圍濃厚。文藻英語教學中心提供24學分共同英語課程,LDCC每年舉辦英語檢定,都對雙語教育助益良多。新管院整合數位內容、傳播藝術、國際行銷三重優勢,新學年計畫推出新媒體國際行銷學士學位學程,可望成為南台灣新媒體國際行銷人才的培育基地。

 

國際文教暨涉外事務學院,將國際化融入教學
英國語文系主任吳麗英博士表示︰「文藻從草創之初便以全英語授課,教師的心態及系所的決心是推行EMI的成功關鍵。」

  

為將國際化課程融入教學,國際學院採取多重策略,其一邀請國際知名學者實際參與課程的設計和教授,如英國跨文化溝通學者Dr. Michael Byram及商務溝通學者Dr. Bertha Du-Babcock分別為國際學院授課;其二為學生創造學習機會,如Coursera線上學習平台集合了歐美知名大學的線上課程,國際學院認可為自主學習課程;此外,海外實習均由教師們安排,讓學生親歷課程的國際化情境,獨獲泰國最大觀光集團Centara青睞、爭取赴半導體海外廠實習、與各國姊妹校互動交流都是推展課程國際化的實證。

 

this topic

文藻外語大學英國語文系主任吳麗英(左四)與來自各國的外籍學生合影。攝/陳鴻文

 

本校專訪圖文引自遠見雜誌【2022大學暨技職入學指南】報導(請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