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文藻外大USR計畫成果豐碩 逾千人受惠

發布日期 2022-04-15 12:00:00

 

this topic

歐亞語文學院師生透過該學院「觀光文化導覽 USR Hub計畫」,實際參與高雄市鹽埕商圈嘉年華表演活動。相片提供/USR計畫辦公室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1年04月15日發稿

【供稿單位/USR計畫辦公室、編修單位/公關室】       

  
  文藻外語大學推動USR計畫執行成果豐碩,獲得各界讚譽及多座獎項。目前校內共有六大計畫團隊,包含遠距教育扶學、社區導覽與農遊推廣、國際化商圈打造、長者關懷培力、國際醫療、新住民及新移工關懷增能等。因執行成果亮眼,陸續獲得教育部、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等單位頒發的重要獎項。為使外界更了解文藻USR成果,學校舉辦成果聯合發表會,由參與USR社會實踐計畫六大計畫團隊分享執行點滴,並讓參與的學生談談個人的成長經歷。

 

  文藻外大USR計畫除獲得教育部大學特色類計畫補助,推動「溫暖白色巨塔的小螺絲釘─文藻國際志工共創就醫無障礙」、「藻到新力亮~文藻USR新住民(新移工)關懷增能計畫」外,同時該校設立校級「USR Hub(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倡導「一院一USR計畫」,鼓勵學院內師生踴躍投入。目前參與的USR計畫團隊有,國際文教暨涉外事務學院「Our Town 社區體驗遊程國際平台計畫」、歐亞語文學院「觀光文化導覽 USR Hub計畫」、新媒體暨管理學院「看見需要.千手扶學計畫」及吳甦樂人文學院「樂活、樂心、樂靈-社區年長者關懷計畫」等。領域橫跨社區導覽與農遊推廣、國際化商圈打造、遠距教育扶學及長者關懷培力,推動區域橫跨高雄左營、鳳山、三民、鹽埕、屏東佳冬及來義等地,持續輸出文藻外大辦學量能,發揮文藻師生社會正面影響力。

 

  由文藻外大新媒體暨管理學院推動的「看見需要.千手扶學計畫」,主要透過線上遠距的方式,陪伴偏鄉學童課後輔導,除了輔導國小國語、英語、數學等基本科目外,同時也開設數位課程,在文藻師生的熱忱教學下,縮短偏鄉學童學習的城鄉差距。該計畫也獲得教育部110年數位學伴計畫「傑出帶班老師」及「傑出大學伴」的獎項。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四年級學生朱彥誠感性地說,他投入此計畫已兩年,非常幸運能於求學期間提早接觸社會議題並且應用所學專業投入實作場域,同時學習到與跨領域的工作團隊夥伴橫向溝通的能力,精進個人軟實力。

 

  國際文教暨涉外事務學院系,馬來西亞籍學生Emily表示,透過參與「Our Town 社區體驗遊程國際平台計畫」,實際參與恆春營隊實作活動與規劃。該計畫與屏東縣政府中外語導覽與遊程設計人才培訓課程結合,不僅培養學生主持能力、表演實做帶動團隊氣氛,同時在導覽實務上則透過小組討論與共作,於恆春古城培養演練帶隊,帶領學生認識恆春古蹟故事與地方歷史脈絡,培養語文應用跨域專業能力。

 

  文藻外大持續推動校內USR計畫執行,同時促成跨計畫間橫向交流。除辦理成果聯合公開發表會,同時舉辦校內USR學生分享茶會,期以共同社會服務歷程與USR計畫進行學生間分享與經驗交流,催生出由文藻學生運作的學生USR社群,促成不同團隊、學系及場域間的學生,能針對學習環境、服務投入、與社會議題之討論與經驗分享,用永續傳承與共享理念、提升校內學生參與公共社會和國際關懷議題,體現USR永續經營的精神。

 

             

相片提供/USR計畫辦公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新媒體暨管理學院「看見需要.千手扶學計畫」,師生團隊於屏東縣來義高中進行數位大學伴見面會。

國際文教暨涉外事務學院推動「Our Town 社區體驗遊程國際平台計畫」與屏東縣政府中外語導覽與遊程設計人才培訓課程結合。

this topic this topic

吳甦樂人文學院推動「樂活、樂心、樂靈-社區年長者關懷計畫」,每週五於聖名堂長期舉辦長者關懷講座。  

 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朱彥誠同學表示,非常幸運能於求學期間提早接觸社會議題並且應用所學專業投入實作場域,精進個人軟實力。

this topic this topic

馬來西亞籍學生Emily,於USR計畫聯合成果發表會中,分享感言與收獲。

歐亞語文學院董莊敬院長分享推動高雄市鹽埕觀光導覽成果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新媒體暨管理學院戴莉蓁老師分享數位學伴推動歷程

吳甦樂人文學院郭慧根院長分享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師生熱於參與USR計畫

文藻鼓勵師生參與USR計畫,圖為參加文藻USR快閃茶會人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