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遠見雜誌》文藻外語大學傾力培才,強化「外語+專業」跨域競爭力

發布日期 2022-04-12 08:03:00

this topic

圖/文藻外語大學林耀堂副校長(右二)、張淑芬學務長(右一)、陳玉珍國際長(左二)與文藻學子合影

 

  

文/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厚植硬實力與軟實力,銜接校園與職場
文藻外語大學長期為社會作育精英,培才能力有目共睹,近年打造未來工作實艦基地,並邀請業師開課,為學生儲備進入職場的能力。無論是對全體學子的「三條龍人才培育計畫」或境外生的「鵬程萬里計畫」均與時俱進,符合國際化的趨勢。

  

台灣需要怎樣的人才?這是文藻外語大學教師群時時省思的課題,秉承敬天愛人的校訓,文藻掌握時代趨勢,以培養服務國家社會的人才為己任。

  

建置未來工作實艦基地,攜手產業培育高科技國際人才
林耀堂副校長表示,文藻畢業生在各行各業發光,近年來出路愈來愈廣,甚至進入半導體產業服務,例如在英特格、台積電都有不錯的表現。林耀堂說︰「文藻致力培養專業國際人才,樂意為高科技產業服務,因而邀請廠商主管到校開課,培訓行政助理及助理工程師,及早鍛鍊解決問題的能力,更加符合產業需求。目前陸續邀請各類產業主管擔任業師,讓學子擁有更多元的視角。」

 

文藻畢業生在專業上的硬實力備受肯定,校方也積極厚植學子的軟實力4C(Communication, Collaboration, Critical Thinking and Problem Solving, 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溝通能力、團隊協作能力、批判性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創造力與創新力)加E(Ethics 企業倫理與道德)。「未來工作實艦基地(Future Work Lab)」是文藻為即將畢業的學子所創建的場域,結合3C設備並採全英語化,幫助學生認知自己在4C加E的程度,把握最後一哩路補強不足之處,以期畢業後順利啟航。

  

this topic

圖說/文藻外語大學林耀堂副校長認為未來工作實艦基地是極實用的實驗場域

  

三條龍人才培育計畫,兼善社團、工讀與實習
張淑芬學務長指出︰「文藻設計培育學生的靈活機制,依據3L(Life, Language, Leadership; 熱愛生命、樂於溝通、具有基督服務領導的精神)教育理念,由學務處提出「三條龍人才培育計畫」,將社團、工讀與實習的功效加乘,系統化各階段的核心素養與能力培育,希望學子在校期間無處不成長。」

 

「領航探險計畫」透過社團招募學生參與志工培訓,結合課程鼓勵學生多元參與校園事務。配合校內工讀招募,提出「工其有備計畫」,讓大學校園轉型為職場,擔任工讀、教學助理的學生利用機會為正式實習暖身。「英雄遠征計畫」為文藻人「畢業即就業」打造良好基石,文藻不但延攬高科技業進入校園,提供客製化課程以鏈結校園與業界,更與積極擴展海內外據點之企業簽訂各項合作,強化學子國際移動力。

   

「鵬程萬里計畫」 提供境外生留台就業輔導
鵬程萬里計畫是從境外生入學到畢業後就業的一條龍輔導計畫,對境外生進行多層次輔導,協助他們適應校園生活及解決各類問題。由於外籍人士留台工作須進行評點,國合處除協助境外生瞭解資格規範及評點算法、媒合可聘僱外籍人士的企業,並開設「職場實務祕笈」微型課程,協助應徵及就業前的訓練。

    

陳玉珍國際長期許︰「將持續加強境外生資料整合,建立境外生人才資料庫,讓學子返回母國,依然有機會被文藻關心,並成為文藻的聲譽推廣基礎。」 

    

本校專訪圖文引自遠見雜誌4月號報導(請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