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文科生勇闖科技業,他在微軟找到自己的飛輪

發布日期 2022-05-31 11:00:00

【公關室、文藻外語大學高雄市校友會 / 採訪報導】    【相片提供 / 吳松明】

   

this topic

吳松明畢業於文藻外語大學英文系,現為微軟業務開發經理

 

 

 

 

「科技、資訊、演算法是一件很sexy的事」

 

 

眼前這位帥氣、英姿挺拔的年輕校友是吳松明,他畢業於文藻外語大學英文系,年僅26歲的他現在是微軟的業務開發經理,一談到科技資訊,他的眼中散發著炙熱的光芒。

 

吳松明說他在探索職涯的過程中,嘗試過不同的經歷,他做過貿易,也做過代購,但是當他閱讀到《賈伯斯傳》、《從0到1》等矽谷產業資訊相關書籍,圖靈完備、程式語言、演算法的計算方式深深引起他的興趣,讓他決定往資訊業發展看看。

 

談到進入微軟的契機,吳松明提到生命中的一位貴人。

 

2021年,當時在微軟經銷商工作的吳松明,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微軟的副理,彼此相談甚歡,副理問他,為什麼你想進入資訊業?

 

他說:「科技對於人類社會來說是一個進步的原動力,我願意把熱忱投入這個產業,讓科技產業帶領人類前進」。

 

這麼有力量、有熱情的一席話打動了對方,副理對吳松明說:「年輕人應該要走向雲端」,並請他來應徵微軟南部的職缺,希望可以把雲端帶向中南部。很幸運地,在吳松明努力準備之下,順利取得進入微軟的門票,也開啟了他的「雲端」事業。

 

this topic

 吳松明(右)進入微軟後,開啟了他的事業

  

 

 

微軟的三個圓圈

 

微軟創立迄今已有45年,到台灣發展也有28個年頭,目前微軟在台灣約有1000名員工,內部分成業務、行銷、技術、法務、財務等五大部門。吳松明在微軟擔任業務開發經理,他說業務的天命就是要把業績達成,每年一拿到當年度的業績目標,就要開始制定自己的商業計畫,並整合公司內部資源,以及向主管報告自己的計劃。

 

this topic

 

this topic

  吳松明制定自己的商業計畫,完成年度業績目標

 

 

吳松明對內要與主管討論計畫及預算,對外則要面對經銷商與客戶,因此他需做好自己的本分,努力完成公司的使命,「用微軟的產品讓地球上每個組織以及每一個人都能實現更多、成就非凡」。

 

吳松明強調,在微軟工作令他收穫最多的是企業文化,這個文化就是「微軟的三個圓圈」。

 

微軟對於成功的定義是什麼,就是完成這三個圓圈。

 

第一個圓圈「你怎麼讓自己成功」,當你把自己做成功,就是奠定好了基礎。

第二個圓圈「你怎麼幫忙別人成功」,自己有能力時,開始去幫助別人,讓大家一起成功。

第三個圓圈「你怎麼讓別人幫你成功」,你今天很有能力,但你也要懂得虛心受教,對於不懂的事物尋求別人的幫忙,讓其他人幫助你成功。

 

當你完成了這三個圓圈,就會帶領組織一起成功。

 

this topic

  微軟的三個圓圈是企業組織成功的關鍵

  

 

 

沒有固定「座位」的辦公室

 

吳松明談到微軟令他驚豔的還有辦公環境,在微軟工作沒有自己的座位,有點像大學教室,辦公桌面上只有一台螢幕、一個插座,連總經理也沒有自己的辦公室,上班時只要帶著自己的筆電,找一個喜歡的位子坐下來工作,任何工作上的事物僅需一台筆電就可以完成,微軟這樣的設計就是要打造敏捷、快速且開放的現代辦公環境,激發員工的工作效率。

 

this topic

 

this topic

敏捷開放的辦公環境,更能激發員工工作效率

  

 

A Noiseless Patient Spider

 

文科背景在科技資訊產業工作,難免會遇到困難的事情。一開始,吳松明抱著滿腔熱情投入,但也茫然,從一開始的跌跌撞撞,一直到進入資訊整合商(SI),才知道整個資訊業的藍圖,包含硬體、軟體、網路、資安等知識,跨領域的學習,必須要比別人更認真,不停嘗試,才能學習到新的事物。

 

「A Noiseless Patient Spider」(一隻沉默而堅忍的蜘蛛)這是吳松明跟我們分享的美國詩人惠特曼做的詩,一隻蜘蛛不斷吐絲,尋找錨點結出自己的網,而他就像那隻蜘蛛,一直去嘗試,一直到資訊整合商,他終於找到自己的錨點,然後開始結出自己的網,在微軟發光發熱。

 

this topic

左(一)沈育德 美好證券董事暨科技長 左(二)黃谷函 美好證券董事長

 

 

 

啟蒙之路

 

吳松明在大一、大二的時候,嘗試過許多不同的事物,也努力把書讀好,但仍然找不到自己未來的方向,沒辦法像其他同學那麼有自信。他的姑姑在大陸經營公司,時常跟他分享全新的觀點,因此也讓他萌生出去探索世界的念頭。升大三那年,他在最茫然的時刻,毅然決定休學一年飛到大陸,選擇在姑姑的公司實習。

 

吳松明來到到浙江義烏,在這個全世界最大的商貿城,開啟了他人生的轉折之旅。他在實習過程中,協助來自俄羅斯、中東及智利的客戶翻譯,學習他們的商業模式,從產品生產到行銷販售,他看見原來生意是這樣做的,也開啟不一樣的視野,讓他重新找回自己。

 

this topic

這趟休學一年的浙江實習之路,開啟吳松明的全新視野。

 

吳松明回文藻復學後,他開始懂得做選擇,對「要與不要」定位更清楚,不再強求每個科目都要考到高分,時間成本與機會成本的概念讓他更專注在對未來有發展的事物上。因此這段時間,他開始閱讀資訊科技相關書籍,看到資訊未來的發展,慢慢產生興趣,也種下了未來進入科技資訊業的種子。

 

 

 

文藻教育的影響

 

文藻3L:Life Language Leadership理念,對吳松明影響很深。他說,Languages(語言),讓他學習到外語及跨文化溝通能力;Leadership(領導),除課業外,文藻的課外活動讓他學習到如何與團隊合作,以及如何領導整個團隊;Life(生活),則是讓他了解生命的意義,進而懂得如何生活。他強調,文藻是個文化大熔爐,3L的教育方針對於他的工作與生活很有幫助。

 

this topic

 

this topic

吳松明在求學過程中,參與許多不同的活動,實踐文藻3L的精神

 

 

 

科技業的願景是什麼

 

「Mission, Value and Vision」這是松明建議未來想進入科技業的學弟妹要知道的事,進入科技業不能只認為科技業是可以賺大錢的地方,要把這三件事情想好。

 

「Mission」,你進科技業想達成什麼任務?

「Value」,你想創造什麼價值?

「Vision」,你進到科技業看到的願景是什麼?

 

吳松明說,科技進步非常快,當你有能力的時候,可以為別人做更多,當你了解這三個點,未來不管是進科技業或是其他產業,都可以幫助你繼續往前走。

 

this topic

吳松明(中)在微軟表現傑出,獲得公司榮譽獎項

 

 

 

微軟的校園大使計畫

 

 

「如果你只是覺得進來微軟很酷,你就不要進來,如果你覺得進來微軟可以做很酷的事,那你再進來」

 

松明也跟我們分享,學弟妹對微軟有興趣的話,可以參加微軟的校園大使計畫,每年3月開始報名,這個計畫不限於就讀資訊相關科系的大學生。微軟共有5大部門(業務、行銷、法務、財務、技術),因此各領域科系的同學都可以來報名,實習是一年的期程,可依照自己的規劃安排實習時間,每年約2、3千人報名,最後僅錄取100名實習生。

 

微軟的錄取標準不是要只會念書的學生,微軟很重視人格特質,你有什麼想法就表達出來,勇於做自己,能帶給公司新能量的人是微軟想要的人才。

 

this topic

微軟校園大使計畫不限科系,可依照自己的專長報名不同部門

 

 

你要創造自己的飛輪

 

this topic

 

「飛輪效應」

這是松明推薦大家可以看的書

 

「一個商業模式要運行的好就要創造自己的飛輪。」

吳松明分享自己的經驗,在大學的時期很容易迷惘,很重要的一件事是探索自己,找到自己有熱情的事情,就勇敢去做,大家可以在大一、大二時盡量嘗試各種領域的東西,大三、大四確定方向就開始好好耕耘。

 

如果出社會之後再到處嘗試,你的飛輪會轉不起來,容易卡在低薪,所以你要真正找到自己想要做什麼,就好好專精研究,你的飛輪才轉得起來,且越滾越大。如果還不知道要做什麼,先好好探索自己,去想你的壁壘在哪裡,如果你連壁壘都沒有,那就表示誰都可以去拆掉你,你就沒有競爭力,只有把自己的飛輪轉起來,你的壁壘越築越高,你就會是個大家都想爭取的人才。

 

 

this topic

吳松明(中)與文藻高雄市校友會理事長阮天怡(左)、學校公關室張聖慈(右)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