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文藻外大多國語戲劇公演 西文科10月31日登場

發布日期 2022-09-15 11:00:00

 

 

this topic

文藻外語大學多國語戲劇公演登場,畢業生展現創意成果。  相片提供/德國語文科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1年9月14日發稿

 

【供稿單位/英文科、法文科、德文科、西文科、日文科、編修單位/公關室】     

  

  文藻外語大學多國語畢業公演即將於9月26日(星期一)陸續登場,由專科部英國語文科、法國語文科、德國語文科、西班牙語文科及日本語文科等應屆畢業班級輪番上演五國經典名劇。學生利用一年多的時間,從改編劇本、排戲、製作戲服、道具到設計音效等,統統一手包辦。他們在疫情期間籌製畢業公演,克服重重難度,趕在學校56周年校慶前夕開演,對這群應屆畢業生來說別具意義。

 

  今年演出的戲劇依序為德國語文科「他們 她們」(9月26日)、英國語文科「窒愛難行」(10月3日)、法國語文科「深冤」(10月17日)、日本語文科「雜貨店物語」(10月24日)及西班牙語文科「只「藥」你誠實」(10月31日)。應屆畢業生發揮創意,改編知名劇作家的重要作品,內容精彩可期。所有演出分為午場及晚場,歡迎校內外人士憑票入場。

 

    
第53屆德國語文科畢業公演/演出日期:9月26日(星期一)
劇名:他們 她們(Così fan tutte)

  今年的德國語文科畢業公演,改編自莫札特的經典喜歌劇「女人皆如此」(Così fan tutte),此歌劇的劇本由洛倫佐•達•彭特所著。如何將一部義大利文歌劇轉變為易懂、有趣且保留原著內容的德文劇本?以及如何將人們面對愛情時的期望和心思表演出來?一直是指導老師和劇組努力突破的關鍵點。戲劇名稱「他們 她們」,象徵兩對未婚夫妻,也象徵著男人與女人在面對愛情時,心中的種種變化。

 

  戲劇內容敘述在酒吧裡,兩名軍官Ferrando與Guglielmo互相炫耀自己的未婚妻有多麼忠誠,這時Alfonso加入討論並且和他們打賭,只需要一天的時間就能證明這兩個女人有多麼善變。這是一場諜中諜的戲劇,到底誰才是整場賭局的主導者、真正的贏家?忠貞的愛情又是否經得起考驗?

 

  演員們表示,一開始為了要投入各種角色,從最初的模擬講話、走路方式,到後期的揣摩各種情緒波動甚至小動作,就是希望在演出當下能讓觀眾更投入劇情。雖然必須花費整個暑假的時間練習,但看著一天比一天更進步的演技,和被老師稱讚的成就感,就愈來愈期待公演能完美演出。

 

  行政總監沈旻潔表示,早有耳聞籌製畢業公演會是一場浩大工程,與身心靈的膠著戰,但也感謝參與的所有人員,過程就像是大家合力烹煮一鍋滾燙的湯,裡面有酸鹹苦辣,越滾越濃。畢業公演劇組一起完成了一項從沒想過的任務,是一段特別的100天。

 

  道具組組長力怡萍指出,在準備公演的過程中和同學們一起從零到有將道具做出來,還要留意台下觀眾會不會因為距離的關係而無法看清楚道具,因此要特別注意每個道具的大小是否適中,過程中學習到很多也很有成就感,是一次難忘的經驗。
    

  

第53屆英國語文科畢業公演/演出日期:10月03日(星期一)
劇名:窒愛難行(Boeing Boeing)

 「別再說我渣,我只是貨比三家。」英國語文科畢業公演改編自法國劇作家Marc Camoletti,並由英文劇作家Beverley Cross翻譯的作品「窒愛難行」(Boeing Boeing),這是一部全世界出演最多次的法國喜劇。

  

  劇中描述在巴黎工作的美國人伯納德,看似平平無奇,卻擁有三個未婚妻,而且還是三名各有千秋、沈魚落雁的空服員。他是如何掌控這一切的呢?成功的渣男背後都有一個厲害的女僕,必須在他的身後幫他收拾爛攤子,甚至要因為三位空姐的不同喜好和個性思考出不同的應對策略。在科技的進步和天氣干擾下,伯納德引以為傲的時間管理之術真的能成功撐過這一場大災難嗎?昔日的老朋友羅伯特也偏偏挑在最艱難的時刻出現,他會是伯納德的得力助手還是來搞破壞的麻煩製造者?這一場風暴會導致愛情友誼兩場空還是迎來找到真愛的結局?

  

  專科部英國語文科畢業公演演出的特色,不只體現英文系的多元副修特色,更多的是,用詼諧的角度去切入看待「一夫多妻」這種社會敏感議題。行政總監賴妍柔與林宗哲表示,英文科畢業公演團隊秉持積極負責的理念,懷抱戲劇及外語的熱忱,以及重視團隊合作重要性,向觀眾呈現出最高品質的展演。除了盡力將成果表現到最好,也讓學生在籌備過程中學習如何團隊合作,培養良好溝通能力及學生自主精神。文藻外大英國語文科高品質的畢業公演,同時吸引陸軍官校師生將率領團隊到場觀摩。
 

    
第53屆法國語文科畢業公演/演出日期:10月17日(星期一)
劇名:深冤(Au plus noir d’une nuit terrible)

  今年法國語文科畢業公演演出改編自法國導演Wilfrid RENAUD的作品「深冤」(Au plus noir d’une nuit terrible)。故事描述在一座破舊陰暗的閣樓裡,一位著名導演自殺於此,他的女兒Julie在閣樓裡,找到了屬於她父母但幾乎被大家淡忘的物品,並且發現母親似乎在隱藏著什麼事情,Julie懷疑父親Daniel背後死因並不單純,因此決定解開關於她父親自殺的謎團。

  

  嫉妒,死亡,內疚。強烈而黑暗的怨恨縈繞在Valbel家的閣樓上,這裡,埋藏著一段被眾人遺忘的故事,從令人美好到令人害怕的故事,戲劇接連不斷地發生,如同詛咒,究竟還有多少是掩蓋在雨夜下的實情?等大家一同來探究。

  

  此劇最大的特色是由過去與現在交織而成,為了讓觀眾能夠清楚了解不同的時空,法文科畢業公演團隊在燈光部份下足工夫。另外特別邀請演技指導老師,指導演員肢體、聲音開發訓練,在多次排練中讓演員深入掌握所飾演的角色,只為呈現給觀眾一場精彩的演出。

  

  畢業公演是五專生在畢業前的一大製作,除了展現學生在文藻外大求學的學習成果外,也讓學生學習具備良好的團隊合作及溝通能力。行政總監林佑珍與呂昱欣表示,做為老師與劇組團隊成員的窗口,他們必須熟稔團隊事務並且追蹤執行狀況,隨時掌控進度回報,極度考驗處理事情及自主隨機應變的能力,歡迎大家前往觀賞法文科畢業公演團隊嘔心瀝血籌備的戲劇演出。
  

   

第29屆日本語文科畢業公演/演出日期:10月24日(星期一)
劇名:雜貨店物語(雑貨店うずら日記)
 
  本劇改編自日本舞台劇作家,スラッシャー松井的作品「雑貨店うずら日記」。故事描述雜貨店阿佐谷分店的店長大町司與工讀生高木杏,突然被一通電話打破了寧靜。正當店長和工讀生還不明所以時,行蹤詭譎的小林陽介與神情悲傷的斉藤涼子來到了雜貨店,究竟他們與這通神秘的電話是否有關係呢?這四位的相遇又會引發什麼樣的故事呢?歡迎大家來一探究竟。

  

  此次日本語文科以日常感十足的雜貨店喜劇為主軸,為了讓觀眾有帶入感,日文科公演團隊特別在演員之間的互動及營造氛圍兩方面煞費心思,並且為了讓觀眾更沉浸於此劇的氛圍,在舞台設計及演員肢體表現等各方面,劇組也特別聘請專業的老師協助。演員們善用所長、互相配合,呈現最好的演出效果。
  

  
第53屆西班牙語文科畢業公演/演出日期:10月31日(星期一)
劇名:只「藥」你誠實(Escopolamina)

  西班牙語文科畢業公演作品「只『藥』你誠實」,闡述千萬眷侶心中最尋思難解的迷惘:他愛我?他不愛我?而這同時也是有孕在身的Berta(貝塔)最迫切想解答的困惑。在室友Silvia(希薇亞)心不甘情不願的幫助下,貝塔取得了真話血清(escopolamina),並讓男友喝下。二人因此發現了男友和死黨令人驚訝的秘密,究竟四人能不能無畏而坦然地攜手面對命運的安排呢?毫無保留的秘密又將把他們帶領到何方?誠摯邀請大家一起揭秘,享受一場西語盛宴。 

  

  透過這次公演,畢業生學習到了許多新技能,包括專業打光技巧、前導片製作拍攝剪輯、劇本發想編寫、演員試妝、大型道具製作、廠商洽談及作品的監製與資源整合。製作過程中,畢業生克服了所有難題以及疫情帶來的種種不便,終於能夠將這部作品呈現在觀眾面前,展現學習的成果,為多年的西語學習畫下完美的句點,也在畢業前留下美好的回憶。
 

  

    文藻外語大學多國語戲劇演出時間表

演出地點:化雨堂 

演出日期

演出時間

戲劇名稱

演出科別

926

(星期一)

午場15:30

晚場19:30

他們 她們

Così fan tutte

德國語文科

103

(星期一)

午場14:40

晚場19:00

窒愛難行

Boeing Boeing

英國語文科

1017

(星期一)

午場15:30

晚場19:30

深冤

Au plus noir dune nuit terrible

法國語文科

1024

(星期一)

午場15:30

晚場19:30

雜貨店物語

(雑貨店うずら日記)

日本語文科

1031

(星期一)

午場15:30

晚場19:30

只「藥」你誠實(Escopolamina

西班牙語文科

  

 

德國語文科畢業公演「他們 她們(Così fan tutte」   相片提供/德文科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英國語文科畢業公演「窒愛難行(Boeing Boeing」   相片提供/英文科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法國語文科畢業公演「深淵Au plus noir dune nuit terrible」 相片提供/法文科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日本語文科畢業公演「雜貨店物語(雑貨店うずら日記) 」 相片提供/日文科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西班牙語文科畢業公演「只「藥」你誠實Escopolamina 」 相片提供/西文科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