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文藻數位系學生團隊 奪實務專題製作競賽冠軍

發布日期 2022-10-05 08:30: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數位系學生以「呷茶」為主題,替傳統茶行進行數位轉型專題計畫,參加「2022下世代金融科技及智慧零售領域」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榮獲第一名殊榮。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1年10月05日發稿

【供稿單位/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編修單位/公關室】     

    

  文藻外語大學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學生團隊,日前參加校外競賽表現亮眼,勇奪冠軍。數位系學生以「呷茶」為主題,替傳統茶行進行數位轉型專題計畫,並參加「2022下世代金融科技及智慧零售領域」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榮獲第一名殊榮。同時,另一組數位系學生以「吾憂無綠」作品,參加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2022臺灣能─永續能源創意實作競賽」入選前六強,將於10月16日參加決賽。文藻外大數位系學生參賽優異表現,展現跨域及善用數位新科技行銷的軟實力。

 

下世代金融科技及智慧零售領域專題競賽 勇奪冠軍

  文藻外語大學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於110學年度參與下世代智慧零售領域課程計畫,其中三位修習此課程學生林建君、盛宏年及洪詠明,以「呷茶」為主題替傳統茶行「華園茶莊」進行數位轉型專題計畫,內容包含建置LINE客服機器人、LINE PAY、購物網站及社群網站等數位平台。學生展示在校所學的專業技術與創意,一舉奪下「2022下世代金融科技及智慧零售領域」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第一名殊榮。

 

  為展示下世代技術人才之培育試辦課程成果,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於今年3月下旬,舉辦「技專校院下世代人才培育課程革新試辦計畫」成果展暨分享交流會。文藻外大數位系以「呷茶」專題進行成果展示,吸引眾多來賓目光,也贏得教育部高度肯定。

 
2022臺灣能─永續能源創意實作競賽 入選前六強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以「台灣能源」為主軸,舉辦「2022臺灣能─永續能源創意實作競賽」。文藻外大數位系以「吾憂無綠」及「鎮電之寶」兩組作品參賽,今年7月底傳來兩組參賽團隊均挺進入複賽的好消息。參賽學生分別為數位系三年級許意淨、丁肇忠、林宥廷、莊琇婷及鐘韋翔,他們共同製作「吾憂無綠」作品獲得肯定;另外,數位系二年級洪蕾茵、郭佩榛、高宛菁、林怡君及鄭柏萱同學籌製「鎮電之寶」作品,亦獲高度評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以「台灣能源」為主軸,舉辦「臺灣能─永續能源創意實作競賽」,邀請全國大專、高中職及國中學生發揮創意,創造具有價值的創新作品,並祭出高額獎金吸引上百個隊伍前來競爭。文藻外大數位系團隊曾於2019年第二屆與2021年第四屆的大專微電影組競賽中,分別獲得銅獎與銀獎。

 

  今年四月開始,文藻外大數位系再度籌組團隊參賽。作品名稱為「鎮電之寶」,用元宇宙的概念,將風箏引電的富蘭克林設計為虛擬主角,乘著風箏帶領團隊到高雄市的各個角落發現綠色能源。另一個作品「吾憂無綠」,影片運用藍幕攝影,並設計一隻小怪獸配合與手的互動演出,再襯以CG繪圖與數位軟體的表情擷取,建構出隱喻深遠的動畫影片。這兩組作品都是以實景與人物攝影、繪圖、動畫等表現方式,用數位技術完成動畫影片作品,希望能將永續能源的觀念,透過影片影響更多人,也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

  

  「鎮電之寶」團隊表示,在準備參賽過程中,團員於高雄取景,對於居住的城市用電有更深的認識,也以高雄的綠能發展為傲。在影片製作過程中,除了學習設計劇情結構外,也使用繪圖與動畫軟體的操作技巧,讓團員了解平常生活用電及電力從何而來等能源相關知識,深刻體會製作微電影、動畫的流程及背後繁雜的辛苦過程。

 

  此外,「吾憂無綠」團隊表示,從決定參賽開始,就著手準備相關的影片,並研究有關綠能文章。團隊利用暑假進行密集拍攝、剪輯動畫及影片特效製作。透過這次製作動畫的經驗,突破剪輯動畫的框架,進而累積剪輯特效的知識。「吾憂無綠」作品已於9月23日已入選進入前六強,並將於10月16日參加決賽,繼續為校爭光。

         

相片提供/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
this topic this topic

數位系學生以「呷茶」為主題,替傳統茶行-華園茶莊進行數位轉型專題計畫,包含建置LINE客服機器人、LINE PAY、購物網站及社群網站等數位平台。圖為教育部技職司楊玉惠司長(右二)參觀文藻學生作品。

數位系學生以「呷茶」為主題,替傳統茶行-華園茶莊進行數位轉型專題計畫

this topic this topic

「吾憂無綠」故事角色藍幕拍攝

「鎮電之寶」暑假製作情況

this topic this topic

「吾憂無綠」動畫畫面

「鎮電之寶」動畫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