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文藻外大2022德國文化月 展現學生學習成果

發布日期 2022-10-19 15:10: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專科部德國語文科畢業公演劇照  相片提供/德文系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1年10月19日發稿

【供稿單位/德國語文系、編修單位/公關室】     

 

  文藻外語大學德國語文系「2022年德國文化月」盛大登場,由專科部第53 屆畢業公演《他們・她們》(Così fan tutte)揭開序幕。公演團隊係由德文系專科部五年級應屆畢業生組成,與指導老師一同改寫劇本,並研究故事歷史背景,從導演、排練、舞台造型、燈光音效設計、宣傳行銷等工作,皆由學生一手包辦,除了展現五年來的語言及文化學習成果外,也習得跨域軟實力。

 
  畢業公演團隊於9月下旬在文藻外大化雨堂舉行《他們・她們》畢業公演。此劇改編自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作曲,羅倫佐・達・彭特(Lorenzo Da Ponte)撰寫劇本的歌劇《Così fan tutte》(又譯:女人皆如此),並由德文系6名教師群擔任指導,包括謝岱薇老師(行政指導)、唐英格老師(劇本指導)、李俞德老師(劇本指導)、梅安德老師(舞台指導)、李克揚老師(發音指導)及薩百齡老師(戲劇指導)。

 

  故事圍繞在 Guglielmo(威廉)、Fiordiligi(菲奧迪莉吉)及Ferrando(費蘭多)、Dorabella(朵拉貝拉)兩對情侶,以及詭計多端的 Don Alfonso (唐・阿馮索)先生和女僕Despina(德絲碧娜)之間,並以《費加洛婚禮》的對白「Così fan tutte」為楔子,探討男女情感及人性層面。公演團隊大膽挑戰極具話題性的題材─「交換追求彼此未婚妻」,與原作結局不同的是團隊加入了巧妙改編,順應時代思想,呈現了一齣嘻笑中又帶給人反思的喜劇。演員以流暢德語完美詮釋,又以精湛演技博得在場觀眾熱烈掌聲。 

 

  公演團隊行政總監沈旻潔同學談到演出的心路歷程表示,畢業公演不僅是場表演,更是承載他們在文藻五年來的重要里程碑。為了這場演出,團隊投入大量的時間與人力,期間陸續遇到新冠疫情及公演前一週頻繁的地震,許多次都讓他們覺得可能無法踏上舞台,但經過一番努力及堅定的信念後,最終順利演出,並獲得滿堂彩。

 

  公演團隊行政總監兼主演謝旻呈同學表示,從接下行政總監一職到後來擔任公演主演時,總是想著自己是否能做得到。幸好一路上都有師長及夥伴的協助,才能如此順利。雖然在籌備期間團隊多少都會有小摩擦或是遭遇困難,但這些都是寶貴的磨練。尤其當他們站上化雨堂舞台時,看著演員、燈音、布置的那一刻,這些豐碩的成果都是團隊心血堆砌出來的,每一位同學都缺一不可。透過籌制畢業公演,她學習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而同學彼此間也變得更加有向心力,大家在擅長的領域各自發揮,為文藻求學生涯留下美好的回憶。

 

  文藻外大德國語文系主任張嘉斌表示,去年因疫情影響取消實體公演,今年公演團隊不受疫情影響,於上學期開始籌備規劃,並在暑假期間密集排練,努力的精神非常值得肯定,他也感謝公演團隊為文藻師生帶來了一齣跨越時空、精采絕倫的好戲。 

 

  文藻外大德國語文系舉辦的「2022年德國文化月」從9月橫跨至10月,內容豐富且深具文化意涵,包含戲劇公演、文藻盃德語朗讀短片競賽、快問快德、德國美食配對、德國心臟病、德國特色產品你畫我猜、迎新活動及德文系國際交換生分享會等。

   
 

相片提供/德國語文系                                         第53屆德國語文科畢業公演劇照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德文科畢業公演行政總監沈旻潔同學分享感言

德文科畢業公演舞台總監黃晴茵同學分享感言

this topic this topic

德文科畢業公演製作團隊謝幕

文藻外大德國語文系舉辦「2022德國文化月」,活動豐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