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文藻數位系學生團隊 奪元宇宙虛擬角色設計大賽優選

發布日期 2022-11-03 10:10: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學生團隊「Pick Me!小櫻!」,參加「2022元宇宙虛擬偶像角色設計大賽」榮獲優選獎。 相片提供/數位系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1年11月03日發稿

【供稿單位/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編修單位/公關室】   

    

  文藻外語大學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致力於元宇宙相關的數位內容開發多年,今年在台灣區「2022元宇宙虛擬偶像角色設計大賽」榮獲兩大獎項—「Pick Me!小櫻!」奪得優選獎,「灰星維度」則拿下佳作。同時,另一組數位系學生以「吾憂無綠」作品,參加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2022臺灣能─永續能源創意實作競賽」決賽,勇奪佳作的好成績。文藻外大數位系學生參賽優異表現,展現數位科技行銷的軟實力。

   

元宇宙虛擬偶像角色設計大賽 勇奪優選獎及佳作

  由愛迪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xis3D Technology Co., LTD )舉辦的台灣區「2022 元宇宙虛擬偶像角色設計大賽」,今年共有來自31 所大專校院及4所高中職參與,總計133組報名參加競賽,38組入圍決賽。文藻外大數位系共有二個學生團隊參賽,分別以「Pick Me!小櫻!」奪得優選獎,「灰星維度」奪得佳作殊榮。

 

  「Pick Me!小櫻!」是由文藻外大數位系三年級團隊杜亞紜、陳怡葶、黃羽謙、王麒淯及顧芯綾共同製作,該系周春曉老師指導。以鄰家女孩的生活為原創概念,編寫動畫腳本,並使用虛擬角色專用設計軟體VRoid,設計製作出小櫻,再運用愛迪斯科技所代理的即時動態補捉攝影機,將劇情中所需的動作透過真人演譯與捕捉系統,儲存影像資訊。同時利用數位合成技術ADOBE After Effects軟體,整合虛擬角色及手繪場景,再加入生動的貓咪動畫,最後配上音樂,在影片中呈現出小櫻的日常間的生活點滴。

 

  「灰星維度」 是由文藻外大數位系二年級團隊傅思樺、余岳樺、吳鳳萍及洪楷甯共同製作,並由數位系主任蘇彥衍指導。學生以星星、水母、維度、星球、海洋、無色彩與彩色世界為發想設定元素,並以灰色地帶為概念,創作一位從其他維度來到第三維度空間的青花,並想將身邊的一切都染上五顏六色和繽紛色彩的故事。製作上使用虛擬角色專用軟體VRoid與愛迪斯科技代理的即時動態補捉攝影機進行製作,最後再使用Adobe After Effects軟體進行剪輯並加入音樂,製作出Music Video風格的影片。製作團隊表示,這是她們首次合作的作品,過程中雖然遇到很多困難與反覆修改,但也因此培養出極佳默契,讓大家感到收穫很大且有美好的回憶。
 

 
2022臺灣能─永續能源創意實作競賽奪佳作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以「台灣能源」為主軸,舉辦「2022臺灣能─永續能源創意實作競賽」。在最後決賽中,由文藻外大數位系三年級學生團隊許意淨、丁肇忠、林宥廷、莊琇婷及鐘韋翔,共同製作的「吾憂無綠」作品獲得肯定,奪得佳作(獎金一萬五千元)。

 

  「吾憂無綠」是一部運用藍幕攝影與動畫合成,設計出一隻小怪獸,並配合與手的互動演出,再襯以CG繪圖與數位軟體的表情擷取,建構出隱喻深遠的動畫影片。「吾憂無綠」團隊表示,他們多數人都沒有製作動畫的經驗,透過這次難得的機會,突破剪輯動畫的框架,累積許多剪輯特效的知識。這部作品是以實景與人物攝影繪圖,加上多種動畫表現方式,用數位技術完成動畫影片作品,將在校所學完全應用出來。同時希望能將永續能源的觀念,透過影片宣傳,影響更多人,也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以「台灣能源」為主軸,舉辦「臺灣能-永續能源創意實作競賽」,邀請全國大專、高中職及國中學生發揮創意,創造具有價值的創新作品,並祭出高額獎金吸引上百支隊伍前來競爭。文藻外大數位系團隊曾於2019年第二屆與2021年第四屆的大專微電影組競賽中,分別獲得銅獎(獎金三萬)與銀獎(獎金五萬)。今年四月開始,文藻外大數位系再度籌組團隊參賽,最後在決賽中,「吾憂無綠」作品奪得佳作殊榮。 

      

相片提供/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學生團隊「吾憂無綠」作品,參加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2022臺灣能─永續能源創意實作競賽」勇獲佳作。

文藻外大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學生團隊「灰星維度」,參加「2022元宇宙虛擬偶像角色設計大賽」奪得佳作殊榮。圖中為指導老師數位系蘇彥衍主任。

this topic

this topic

「吾憂無綠」影片片頭Logo

「吾憂無綠」動畫畫面

this topic this topic

「吾憂無綠」競賽現場

「吾憂無綠」故事角色藍幕拍攝

this topic this topic

「灰星維度」虛擬角色設計

「Pick Me!小櫻!」虛擬角色設計

this topic this topic

「灰星維度」角色動作捕捉

「Pick Me!小櫻!」角色動作捕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