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文科生拚離岸風電 文藻生入產業實習

發布日期 2022-10-28 12:03:00

this topic

圖片來源:王咨懿

 

WindTAIWAN報導(請點閱)

   

  

全台首批非理工科系學生參與離岸風電實習機會 文藻大學國企系同學分享心得

  

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結合丹麥商慕爾漢風能服務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推出全台第一個非理工科系同學參與離岸風電發展的實習機會。首批來自文藻外語大學的實習生已於今年暑假完成實習, 並回到校園中分享在風電現場的實地見聞。

  

文/王咨懿(丹麥商慕爾漢風能服務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暑期實習生)

 

隨著全球暖化日漸加劇、能源供不應求,越來越多的公司開始投入發展再生能源,在盡可能降低對環境衝擊的前提之下解決今日的能源問題。能源議題長期為臺灣政府、民眾、企業所關注,除了大量倚賴進口外,同時面臨減碳、廢核等挑戰,因此再生能源的發展勢在必行。臺灣的地理位置得天獨厚,被譽為全球最適合發展風力發電的地區之一,隨著陸域風場以及太陽光電因我國地狹人稠而逐漸飽和,離岸風電開始受到各界的關注。

 

因為自己對於永續發展、能源危機等議題的熱忱與理想,本次計畫能在再生能源產業實習,並且更了解離岸風電產業,相當符合我的期望與理念。在實習前期,主管為了能夠讓我更加了解離岸風電市場及慕爾漢風能的相關業務,指派了市場調查、公司網站內容整理,及公司簡介影片翻譯的工作給我。內容看似簡單,但如果工作中要運用中英文的轉換,且要掌握產業知識與專業術語,對我來說非常有挑戰性。

 

一開始工作遇到一些困難,但期間主管一而再再而三細心得指導與改正,讓我對於離岸風電產業的相關業務更加熟悉與了解,並且也逐漸在翻譯專業內容上得心應手,漸漸有了自己的流程以及方式。在市場調查與收集市場新聞的同時,我更認識了亞洲地區的離岸風電發展現況,也更清楚其他亞洲國家,如:日本、韓國也都正在努力拓展離岸風電,且多以台灣作為學習的榜樣與模板。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我發現有很多的國外開發商看準臺灣的地理位置,比起其他國家更加適合開發離岸風電,因此來臺灣發展。

 

this topic
圖片來源:王咨懿

  

很多人注重的購電價格問題,在調查市場趨勢時,發覺各國購電價格都逐年降低。我猜測的原因是離岸風電正在以穩健的步伐快速成長,所以各國的離岸風電都著重於降低營運成本,以及風電製造的成本,使離岸風電邁向下一個發展階段,能夠和火力發電、核能發電達到相同的發電成本。在實習的過程中很幸運有機會和主管去臺中港拜訪客戶,也藉由這次機會第一次看到在岸邊等待組裝的風機零件,以及靠岸在港邊的工作船。在工作現場看到很多技師和主管都是來自國外,因此這個產業非常強調英文溝通能力。

 

在實習期間我發現,離岸風電產業是很有發展性的,目前臺灣也持續穩定發展新的風場,所以產業也需要培養對這方面有興趣的人才,而我也是透過這次的實習,與離岸風電產業連接在一起,並加深我對產業的興趣。暑期實習的兩個月跟離岸風電的相處讓我獲益良多,不論是主管或公司其他同事都非常有耐心地指導我,希望未來也能有機會在這個領域發展。 

 

如果是想挑戰自己,並且對於永續發展產業有興趣的學生,相當推薦來離岸風電產業實習。在一個專業的工作環境,同時有團隊成員指導,能夠讓實習生更深入了解產業運作以及相關知識,並透過主動接收新資訊的方式不斷的學習,即使在實習結束之後,也能夠持續成長與精進自己。

 

this topic

  

作者小檔案

姓名:王咨懿

就讀校系:文藻外語大學 國際企業系 四年級

實習期間:2022/07~2022/08

實習公司:丹麥商慕爾漢風能服務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Muehlhan Wind Service Taiwan

  

編輯/郭品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