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Shoah猶太大屠殺特展 移師文藻外大展出

發布日期 2022-11-03 13:10:00

 

this topic

「Shoah—猶太大屠殺,人類最惡之時」特展移師文藻外語大學舉辦,(圖左五至右)以色列駐台經濟文化辦事處柯思畢代表、

陳美華校長(中)、林耀堂副校長、圖書館張守慧館長及陳玉珍國際長出席觀禮。相片攝影/公關室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1年11月02日發稿

【供稿單位/圖書館、採訪報導/公關室】   

    

  文藻外語大學與以色列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以色列Yad Vashem世界大屠殺紀念中心,共同舉辦「Shoah—猶太大屠殺,人類最惡之時」特展,並於文藻外大正氣樓舉行開幕儀式。以色列駐台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柯思畢(Omer Caspi)、文藻外語大學校長陳美華及校內主管、師生出席觀禮。

  

  「Shoah」為希伯來語,是猶太大屠殺的代名詞,展覽內容敘述第二次大戰時期600萬名猶太人民遭受迫害的史實,也包括大屠殺之前、猶太人在歐洲的生活,一直到最後全歐陸的納粹集中營獲得解放,以及倖存者重獲新生的整個過程。展品涵蓋文字說明,穿插猶太倖存者、罹難者、國際義人的故事與名言、照片及相關史料圖像,內容十分豐富。

  

  文藻外大校長陳美華於開幕致詞表示,文藻秉持著敬天愛人的校訓,以全人教育理念培育具國際觀及語文能力專業人才為教育宗旨,自1966創校以來推動人文教育不遺餘力,期間開設了全亞洲唯一的「猶太文化:意第緒語」課程。過去十年來,修課人數每學年兩學期將近100名學生,光是這個學期修課人數更多達65人,足見文藻學生對此領域的關切程度。

  

  陳美華校長進一步指出,今年年初文藻校友李雅萍榮任駐以色列代表,她一直致力於推動台灣與以色列之間的雙邊合作。基於多年來對於猶太語言文化的推動,今年3月中旬,文藻更進一步與以色列Yad Vashem世界大屠殺紀念中心簽署合作合約,成為台灣第一所與該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的大學。此合約除了有助於文藻外大人文教育的國際接軌,並提升在國際學術研究與教育領域知名度。希望未來能夠更進一步與以色列政府以及Yad Vashem世界大屠殺紀念中心合作,提供學生到以色列從事國際事務、跨文化學習及人文教育等領域學習深造的機會,期盼透過與以色列多面向的合作,鏈結台灣與以色列高等教育的多元發展。

  

  以色列駐台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柯思畢(Omer Caspi)表示,以色列是一個移民國家,更是一個融合傳統與創新的國家。自1948年建國至今在科技、醫療及人文各方面的發展都是全世界的表率,但以色列同時承載著猶太民族三千五百多年的歷史傳統。其中「猶太大屠殺」不僅是猶太人歷史上的傷痛,更是人類史上廣受探討省思的議題,以色列辦事處高度重視在台灣的大屠殺相關紀念及教育活動,希望透過本展覽,讓台灣民眾對猶太大屠殺有更深的認識。他提到,自納粹黨政權崛起,已經過了89年,大屠殺倖存者逐漸凋零,傳承這段歷史記憶是現今世代重要的責任。

  

  特展開幕壓軸由文藻外大修讀猶太文化的文藻學生以小提琴及朗誦的方式,現場演出著名的意第緒語民謠《Donna Donna》。這首民歌發表於1941年,內容反映猶太人離散時期受苦的情況,「Dona, Dona」是Adonai希伯來文「上天、耶和華」的縮寫,歌曲中隱含著二戰期間猶太民族無語問蒼天的無助與悲情。學生們扣人心弦的音樂表演,生動地呈現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因猶太大屠殺而被摧毀的文化記憶。

  

  「SHOAH-猶太大屠殺,人類最惡之時」由文藻外大圖書館主辦,自即日起至11月25日於文藻外語大學正氣樓及圖書館1樓大廳展出,活動內容包括專題講座、專人導覽及圖書閱展等。三場演講分別由來自以色列世界大屠殺紀念中心、薛智偉坣娜猶台文化交流協會暨猶太社區中心及文藻外語大學的專家學者,為觀眾介紹此主題的不同面向。展覽期間每周二至四中午及下午的時間,將由學生進行導覽。圖書館一樓大廳同時也展出相關主題圖書與影音資料。期望透過展品,提醒眾人,人類有能力做出巨大的殘忍行為,但也有巨大的勇氣、同情心和力量拯救他人,並提高世人對於人類浩劫的認識與警惕。特展活動網址為https://reurl.cc/WqLZaO
 

      

相片提供/國合處、圖書館、公關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陳美華校長於特展開幕式致辭 

以色列駐台經濟文化辦事處柯思畢代表致辭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學生以小提琴及朗誦的方式,現場演出著名的意第緒語民謠《Donna Donna》

學生參觀展出

this topic this topic
特展開幕式後,與會人員合影。 師生參觀特展
this topic this topic
校內學生參觀特展

陳美華校長(中右)及校內主管,於特展開幕儀式前接待以色列駐台經濟文化辦事處柯思畢代表(中左)。

this topic this topic

圖書館1樓大廳展出圖書影音

圖書館1樓大廳展出圖書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