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文藻外大組團赴美休士頓締約 為華語中心揭牌

發布日期 2022-11-30 10:20:00

 

this topic

文藻外語大學與美國聖湯瑪斯大學續約,並為華語中心揭牌。相片提供/國合處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1年11月30日發稿

【公關室/整理報導】 

        

  文藻外語大學為強化與美國的學術交流,日前由校長陳美華率領行政團隊一行人與校友總會理事長樓逸純一同訪美並拜訪當地校友。此行除了與美國紐約市立大學亨特學院締約,亦與姊妹校聖湯瑪斯大學續約,同時參加第56屆全美外語教學協會(ACTFL)年會,展示文藻外大華語教學成效,也成功為我國輸出優質華語教育。文藻團隊不僅向美方宣傳辦學特色,同時洽談學術合作交流計畫,強化與姊妹校合作關係,拓展國際合作版圖。

  

優華語計畫簽約 成功輸出台灣華語教育

 

  文藻外大的華語教學一直受到各界肯定,110年曾獲得教育部補助大學校院推動「台灣優華語計畫」,迄今已陸續選派我國華語教師分別駐點於美國休士頓聖湯瑪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Thomas, Houston, UST)、美國南伊利諾大學(Sou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SIUC)教授華語。

 

  今(111)年文藻外大再次獲得教育部優華語計畫經費持續挹注,外交部加碼補助,此行文藻團隊遠赴美國與紐約市立大學亨特學院(Hunter College, CUNY)與副校長Dr. Manoj Pardasani進行優華語計畫之簽約與會談,亨特校長Dr. Jennifer Raab百忙中也特別前來接見我代表團,與陳校長尖峰會談,氣氛歡悅而熱烈。簽約後,也會晤當地的外派華語教師,深入了解當地華語教學需求。

 

聖湯瑪斯及文藻外大華語中心揭牌 躍上當地媒體版面

 

  文藻外大與美國休士頓聖湯瑪斯大學於110年9月攜手合作,成立我國有史以來第一個在美國設置的台灣華語中心。當時因疫情關係,華語中心開幕典禮透過視訊直播的方式舉行,為台灣華語教育跨出歷史性一步。

 

  此行則由文藻外大校長陳美華率領團隊一行人,包括副校長施忠賢、華語學院暨營運中心院長許長謨、國際長陳玉珍、應用華語文系副教授王季香、校友總會理事長樓逸純等人出席揭牌儀式,並簽訂姊妹校協定續約,過程深具意義。當日我國駐休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羅復文、教育組組長楊淑雅、聖湯瑪斯大學校長Dr. Richard Lukwick、副校長Dr. Christopher Evans、國際長Dr. Hans Stockton、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兼華語中心主任Dr. Yao-Yuan Yeh、哈里斯郡警局副局長Mike Lee及警察專業發展學院院長Tony Huynh等人也一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聖湯瑪斯大學校長Dr. Richard Lukwick誠摯歡迎文藻外大及駐休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連袂到訪,彼此面對面交流也為未來的合作奠定良好基礎。文藻外大校長陳美華感謝各界支持,並表示文藻首創全台唯一的華語學院暨營運中心,未來將持續選派優良華語師資,並提供各類華語教學資源。

 

  文藻外大參訪團於華語中心揭牌儀式後,出席聖湯瑪斯大學精心安排的歡迎午宴,提前慶祝感恩節,現場氣氛熱絡。會後,一行人赴「警用華語」秋季班課堂觀課,並在華語教師引導下與學員進行一對一口語練習,最後頒發結業證書。

 
拜會駐休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獲得熱烈接待

 

  22日中午,文藻外大團隊拜會駐休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受到熱情接待。處長羅復文感謝陳美華校長及其團隊對於美南地區教育合作計畫的支持,期待能促成後疫情時代台美師生進一步互動交流。

 

  文藻外大團隊在駐處教育組安排下,前往美國名校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及休士頓大學城中分校(University of Houston-Downtown, UHD)交流。文藻團隊會晤萊斯大學國際副校長Dr. Caroline Levander、助理副教務長Dr. Adria Baker及語言及跨文化溝通中心主任Dr. Helade Scutti Santos時,也介紹華語教學的校對校合作模式。另外,UHD校長Dr. Loren Blanchard率教務長Dr. Deborah Bordelon、人文社會學院院長Dr. Wendy Burns-Ardolino及對外關係副校長Jay Zambrano等人接待訪團,對於文藻的高科技(半導體)產業培訓課程及短期華語研習營極感興趣,期待進一步討論學生交流、共同研究、短期實習等合作細節。

 

出席全美外語教學協會年會 成功行銷文藻華語教育

 

  2022年第56屆全美外語教學協會年會(American Council on the Teaching of Foreign Languages,ACTFL)於11月18日至20日在美國會議展覽中心盛大舉行,來自全球69個國家,約5,000名教育工作者共同與會。文藻外大團隊參加開幕式,並於現場設攤展示,與國際人士交流,於會中宣傳文藻外大辦學特色,成功輸出台灣華語教育。代表處並舉行交誼晚會,宴請與會行政主管及教師參加,會中更暢談了許多日後的合作機會。

  

波士頓及休士頓校友向心力強 熱情接待母校師長

 

  文藻外大行政團隊此行遠赴美國,獲得當地校友熱烈支持。專科部第14屆英文科林才琪校友於波士頓接待母校師長,並且安排文藻團隊參觀麻省理工學院。

 

  另外,團隊又赴休士頓參訪,並與當地的校友們會面。現任會長為專科部第五屆英文科校友顏慧芬,她熱心規劃與聯繫休士頓校友聚會,讓大家重溫求學時光。當日還有英文科第4屆校友胡麗霞與夫婿開車由德州首府奧斯汀前來參與盛會,另外還有二名目前正在美國聖湯瑪斯大學擔任交換生也前來與會。校友們都很關心母校未來的發展,珍惜此次難得的聚會,並且支持母校辦學。
 

 

相片提供/文藻外語大學校友總會、國合處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陳美華校長(左)與紐約市立大學亨特學院Dr. Manoj Pardasani副校長(右)進行優華語計畫之簽約與會談。

陳美華校長(左)致贈文藻校錦旗予紐約市立大學亨特學院Dr. Manoj Pardasani副校長(右)

this topic this topic

紐約市立大學亨特學院Dr. Jennifer Raab校長(右),與陳美華校長(左)互贈紀念品。

兩校人員合影留念

this topic this topic

陳美華校長於締約儀式中致詞

文藻外大與美國休士頓聖湯瑪斯大學攜手合作,成立我國有史以來第一個在美國設置的台灣華語中心。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行政團隊於美國聖湯瑪斯大學華語中心合影

締約後,由聖湯瑪斯大學精心安排午宴,提前慶祝感恩節。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團隊赴「警用華語」秋季班課堂觀課,並與學員進行一對一口語練習。

陳美華校長(中)頒發結業證書予「警用華語」秋季班課程學員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團隊參觀萊斯大學 雙方進行會談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團隊參觀休士頓城中分校, 該校校長和副校長連袂接待,並洽談未來可能合作的機會。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參加第56屆全美外語教學協會年會,於現場設攤展示宣傳文藻外大辦學特色。

全美外語教學協會年會(ACTFL)於美國會議展覽中心盛大舉行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團隊出席全美外語教學協會年會,成功行銷文藻華語教育。

文藻攤位吸引國際人士參觀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團隊拜會駐休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陳美華校長(中)致贈紀念品予羅復文處長(右),圖左為在辦事處服務之第21屆西文科楊淑雅校友。
this topic this topic

專科部第14屆英文科林才琪校友於波士頓接待母校師長,並且安排文藻團隊參觀麻省理工學院。

this topic

this topic
與休士頓校友餐敘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團隊此行受到校友熱情接待,於機場接、送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