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遠見雜誌》未來有一半工作被AI取代!文科生反而最吃香

發布日期 2022-11-30 08:03:00

this topic

學習不只在課堂,由專業咖啡師授課認識各種咖啡的沖泡與風味也更能體會咖啡職人的養成。

   

【文引自/遠見雜誌報導】(請點閱)

 

  
文藻最難搶的「生活品味」課程,培養未來5年最需要的技能

 

在AI趨勢下,未來估計有一半的工作會被取代,但萬萬沒想到過去被視為低薪的文科生工作,因為「人文」優勢,反而是最不怕被AI機器人搶飯碗!擅長「跨界」、「跨域」的文藻外語大學早已嗅到這股趨勢,帶著學生在星級飯店學服務、到經典古蹟學文化,因為「生活品味管理師」漸漸成為未來5年最具潛力的新職業之一。

 

台南晶英酒店的這堂咖啡實作課程很特別,來上課的學生都不是餐旅或觀光系的學生,而是來自英文系、德文系和東南亞學系,他們跟著老師了解咖啡的產區、風味與烘焙方式,也親身學會手沖技巧,沖泡出最好的咖啡風味,等等下午還會到台南巷弄認識博物館與古蹟廟宇。

   

這是最會跨域培才的文藻外語大學新開的「生活品味與在地文創」課程,與台南晶英酒店合作,內容橫跨旅遊、文化走讀、咖啡沖煮、調酒等,同時也邀請到業界最具跨界力的台南晶英酒店總經理李靖文親自授課,帶領學生認識「生活品味」這門課程。

this topic 
 
圖說/善於跨界創新的台南晶英酒店總經理李靖文,是文藻這堂「生活品味」課程的幕後推手之一。

  

「生活品味」也可以成為職業?對開設過半導體課程的文藻外大來說,文科生的跨域也許比你想的寬闊。

  

從飯店轉型找到文科出口

 

「這些年我們一直在談跨域,但學生出社會後到底有沒有跨出去?又或者是對文科生來說還可以跨到哪裡?」文藻外語大學副校長林耀堂表示,也因此學校不斷去思考,如何擴大學生的視野,提供更多機會給學生探索未來職涯發展的可能性。
  

 this topic
圖說/文藻外語大學副校長林耀堂認為,學校要不斷向外跨出去,才能擴大學生的眼界。

    

疫情期間飯店業的衝擊最大,但晶華卻是全球唯一在疫情下還能獲利的飯店集團,原因是懂得「跨出去、快轉型」,而這也開啟文藻和晶華旗下的台南晶英酒店合作契機。「我們對飯店經營管理有了不同的想像,我們的學生擁有語言能力,也是飯店業渴求的人才,如果能再加上生活品味方面的專業,相信肯定更有競爭力。」

  

台南晶英酒店總經理李靖文是這門「生活品味」課程的重要推手,她自己本身就是跨域最好的典範,高師大英語系畢業,從老師身份轉換跑道經營管理飯店,讓台南晶英酒店連續七年穩居台南客房平均產值之冠,她以自身的經驗分享,語言已經不夠用,文科生如何讓自身擁有的人文素養加值?最重要的就是培養第二、第三甚至更多的專長,尤其是如飯店這樣的生活產業在未來會是文科生是最好的出路。

  

生活品味與人文美學是搶不走的優勢

  

「未來飯店人才不會只是站櫃台、端盤子,他也要懂咖啡、懂酒、懂美食,就是在生活的各個面向都要學習,為客人更好的全方位服務。」李靖文以台南晶英酒店最近將會啟動的雲端管家服務為例,除了導入科技創新透過 AI提供客戶線上任何生活上的需求服務,無論是買在地小農商品、辦生日派對、規劃旅遊行程等,都可透過雲端管家一對一的平台服務。
   

this topic
圖說/人文品味與生活美感是文科生搶不走的優勢,跨域培養更多元的專業能力才能更有競爭力。

  

「所以飯店人員也要跨域變身成生活品味管理師,除了專業知識的培養外,更希望有美感、有品味,同時要對生活具有敏感度。」她強調,服務業要創新,人才也是,擁有跨界、通才的生活品味管理師會是未來生活產業的趨勢。她也建議年輕人在做職涯選擇時,不要以起薪當作唯一考量,「要從長遠規劃,哪一個產業或領域可以走得更久、更遠?生活產業範圍廣泛,尤其國際性企業有多元學習和跨域機會,隨著經驗和資歷也能跳得更高,學得更多、走得更長遠。」

  

現在對於所謂好工作的定義已經和以往不同,林耀堂表示,像是這次面試入選的24位學生當中有人就是因為在餐廳打工產生興趣,想學咖啡、調酒加值自己擁有的能力,「主動學習才是培養競爭力的關鍵,學校希望成為學生的敲門磚,除了透過各式各樣的跨域創新課程培育和擴大學生的視野與能力外,更希望未來學生將人文素養融入在各個行業之中,更能在理想的工作中發光發熱。」
    

在人口紅利逐漸消失的壓力下,更需要培育出未來需要的人才做為資產,也才能強化國家競爭力。尤其在疫情之後,如何推動永續發展的人口政策跟人才培育計畫,需要各界共同盤點。 

  

 

【文引自/遠見雜誌報導】(請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