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文藻外大引進日本機器人 學生輕鬆學英日法語

發布日期 2022-12-10 14:20: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引進日本機器人「TAPIA」,改造成為外語學習輔助工具。相片提供/新媒體暨管理學院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1年12月10日發稿

【採訪報導/公關室】 

  


  拜AI科技之賜,現在也能跟機器人學外語!文藻外語大學引入日本機器人「TAPIA」,並將它改造成外語學習輔助工具,讓它化身為英語、日語、法語及3C達人小助教,協助學生輕鬆學外語,達到會話練習及資訊科技教學功效。

 

  文藻外大引進的TAPIA機器人經過一年反覆測試及調整,終於在這學期正式融入課程中。初期共結合5門課程,分別為四技一年級「法語會話」、四年級日語「語言學概論」、專科部一年級「英語文」及「資訊科技」課程,另外也有「3C達人」及英國文學「傲慢與偏見」兩個對話專家機器人,過程中共計12位教師加入,而參與學生更高達上千人次。

 

  文藻外語大學新媒體暨管理學院院長楊雄斌表示,外語學習除課堂練習外,自主練習更是關鍵。有鑑於學生需要練習時,卻畏於跟人對話,但機器人可以讓學生消除不敢開口說的心理障礙。為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增加互動式學習平台,文藻外大於去年引入日本聊天機器人TAPIA,當作語言學習輔助工具。

 

  楊雄斌院長進一步指出,因為機器人需要輸入大量相對應的外語用詞、資料及語音,因此與校內法文系、日文系、英語教學中心、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等合作,且每門課程的機器人有專屬的工讀生,與老師一起投入研究,建立適合外語學習的智慧機器人教材。經過實際改造上線後,可協助學生自行練習英語、法語、日語等口語技巧,提升學習成效。有學生使用後表示,因為口語練習時難免會講錯語詞,藉由與擬真的機器人練習,效果勝過其他教育類APP。

 

  文藻外大除了研發智慧機器人融入外語的技術外,同時也將TAPIA機器人融入五專共同必修「資訊科技」課程,讓學生透過建構「機器人小老師」對話,提升學生資訊素養與自主學習成效。

 
 
  文藻外語大學引入的日本機器人TAPIA,為與國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之智慧機器人,雙方於10日上午簽署「機器人開發與人才培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持續在開發教材及培育人才上攜手合作,發展外語機器人的對話設計。文藻外語大學近年展現提升課程改造的企圖心,不僅持續開設半導體、高科技、離岸風電、生活品味管理師等鏈結產業特色課程,此次更開發智慧機器人輔助學習,展現學校善用智慧科技來培植國際專業人才的決心。

    

         

相片提供/公關室數位製播團隊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引進TAPIA機器人,經過長達一年反覆測試及調整,於這學期正式將機器人融入課程。相片提供/新媒體暨管理學院

文藻外大於去年引入日本聊天機器人TAPIA,當作語言學習輔助工具。

this topic this topic

每門課程機器人有專屬的工讀生,與課程老師一起投入,建立適合外語學習的智慧機器人教材。

文藻外大引入日本機器人「TAPIA」,改造成為外語學習輔助工具,獲得學生熱烈迴響也同時達到提升學習成效。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與國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開發智慧機器人,雙方簽署「機器人開發與人才培育」合作備忘錄。

新媒體暨管理學院楊雄斌院長(右)與國尊科技胡大雄博士(左)簽訂合作備忘錄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陳美華校長致詞 簽約後與會人員合影
this topic this topic

今日締約後同時舉辦智慧機器人融入教學成果展示會

學童開心參加智慧機器人融入教學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