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用法文寫信給聖誕老人 文藻學生體驗道地法式節慶

發布日期 2023-01-18 09:00: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法文系舉辦聖誕節慶祝活動,師生體驗手作傳統法式奶油酥餅。   相片提供/法文系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2年1月18日發稿

【供稿單位/法文系、編修單位/公關室】   

   

  文藻外語大學法國語文系為讓學生體驗法國聖誕活動,由法文系主任黃彬茹、國際合作交流教師盧安琪與4名來自法國、比利時的法語助教共同舉辦聖誕節系列慶祝活動。內容包含法國聖誕詩詞朗誦、聖誕佈置、益智遊戲、寫信給聖誕老人及手工餅乾烘焙等活動,師生一同感受法國慶祝聖誕節的氣氛。

 

  文藻外大法文系頌詩歌吟聖誕活動長達一個月,於12月間的每周二中午舉行,由法語助教帶領師生吟唱法語聖誕歌曲及法文詩歌朗誦。透過聖誕歌曲歡唱及聖誕詩歌吟頌,為學生介紹法國聖誕節傳統與文學詩人對聖誕節的創作。聖誕節期間,由法文系學生與助教一同為系辦、系資源教室進行聖誕佈置,於樓梯間展出法國聖誕市集及聖誕街景的照片,營造濃濃的聖誕氣息。法語助教也在節期間準備了容易上手又有趣的桌遊,幫助學生在輕鬆愉快的遊戲中,勇敢開口說法文,練習用學過的法語句型,找出遊戲謎底。

 

  此外,系上還安排了「寫信給聖誕老人」活動,鼓勵學生以法文轉寫信件,告訴聖誕老人一年來如何認真學習法文及未來學習的規劃。學生們無不絞盡腦汁,說服聖誕老公公自己是值得獲得聖誕禮物的人,吸引學生踴躍參加。最後還舉辦手工餅乾烘焙坊,由熱愛製作手工餅乾的法語助教於文藻教職員舒樂據點,帶領30名學生一同製作傳統法式奶油酥餅(sablés)。法語助教大方與學生分享家傳食譜,從測量麵粉、糖、奶油、雞蛋等食材比例開始,一步一步帶領學生從麵團、擀麵皮到為餅乾塑形,最後傳授拿捏烘培時間與餅乾裝飾的技巧,學生自由裝飾餅乾,不僅添加了歡樂,也發揮想像力製作獨一無二的法式餅乾。參與學生表示,在最後裝飾餅乾的階段最為困難,沒控制好力道,糖霜就會外溢,也讓他們的作品呈現意料之外的樣式。

 

  法文系聖誕系列活動除推廣法國文化外,也在活動中放入法語學習的巧思,提供學生在歡慶的過程中輕鬆學習法語單字、口說、句型、寫作的機會。參與的學生表示,透過此系列活動深入體驗法國人過節的方式,在法語助教的帶領下輕鬆學習法文。相關活動花絮可上法國語文系網頁觀賞https://c022.wzu.edu.tw/albums/716
 

相片提供/法國語文系
this topic this topic

助教帶領學生於公簡廳前傳唱法語聖誕歌曲

 助教與學生一同體驗法語桌遊

this topic

this topic

助教與學生一同製作聖誕裝飾佈置系辦

法文系辦聖誕佈置

this topic this topic

助教說明餅乾製作過程

學生測量食材比例

this topic this topic

學生桿面皮及製作餅乾形狀

參與教師、助教及學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