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文藻外大新任校長就職 莊慧玲教授接棒領航

發布日期 2023-01-31 16:52:00

this topic


文藻外語大學今日舉辦校長就職彌撒暨交接典禮,在王彩俶董事長(中)的監交下,新任校長莊慧玲教授(右)從卸任校長陳美華教授(左)手中接過印信。相片攝影/公關室

自由時報報導(請點閱)經濟日報報導(請點閱)聯合新聞網(請點閱)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2年01月31日發稿

【採訪報導/公關室

    

  文藻外語大學於1月31日舉行新任校長就職彌撒暨交接典禮,由莊慧玲教授接任第14任校長。典禮由文藻外大董事長王彩俶修女親自監交,近400名公私部門、企業代表、天主教聖吳甦樂會、基督服務團以及文藻師生與校友皆出席見證。

 

  新卸任校長交接典禮以天主教禮儀進行,由天主教高雄教區總主教劉振忠親自主持並證道,而教廷駐華大使館代辦馬德範蒙席(Msgr. Stefano Mazzotti)等多名神父也參與共祭。文藻董事會準備象徵「我願服務」的Serviam徽章致贈莊慧玲校長,並由劉振忠總主教派遣降幅,現場溫馨隆重。

 

  莊慧玲校長致詞時特別感謝董事會的信任,讓她有緣到文藻服務。她表示,基於目前國內大學經營環境日加艱困,在接續治理學校重責大任後,她將延續文藻「敬天愛人」校訓及吳甦樂教育理念所奠立的優質基礎。莊校長強調,文藻的教育目標是培育每一位學子成為具備「熱愛生命(Life)、樂於溝通(Language)、具有基督服務領導精神(Leadership)」3L特質的文藻人,尤其教宗方濟各在一月份的祈禱意向是為教育工作者,教宗也特別強調教育的重要原則是讓每一位受教者認識自己、認識弟兄姊妹並接納其他人,這些原則都可以直接對應到文藻的教育目標。面對現階段台灣高教環境的嚴峻挑戰,她邀請在場教職員齊心協力、團結一致,共創文藻美好願景。

 

  文藻外大董事長王彩俶修女致詞時,感謝卸任校長陳美華教授四年來的辛勞及任內的貢獻,祝福她享受退休生活。同時王修女也感謝董事會遴選出新任校長,尤其在這辦學艱難的時刻,莊慧玲校長以她溫和謙卑且勇於承擔責任的特質,接下艱辛的這一棒,實在不容易,期待莊校長在天主的帶領下,秉持文藻57年來的辦學精神,敬天並且愛人,凝聚全校教職員工並照顧他們,也照顧好學生們的需求,使大家在心靈上快樂富足。當日蒞臨現場的貴賓也紛紛獻上祝福,包括前工硏院院長史欽泰、國立清華大學副校長戴念華、前台北市副市長歐晉德也都上台致詞表達祝賀之意。

  

  文藻外大新任校長莊慧玲為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經濟學博士,投入教育界逾30年,研究領域為勞動經濟學、應用計量經濟等。莊校長本身為天主教徒,自107年至111年間擔任文藻外語大學董事,並曾任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院長、清華學院執行副院長、圖書館館長、科管院學士學位學程主任、經濟學系系主任、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經濟學系訪問學者等職務,行政資歷豐富且獲獎無數。她曾榮獲國立清華大學教師學術卓越獎勵、科技管理學院傑出導師獎及連續任教30年資深優良教師、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獎勵、中華民國行政院服務獎章、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109年度EMBA論文獎(指導教授)等獎項。
 

                

相片提供/教師發展中心、公關室數位製播團隊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新卸任校長交接典禮以天主教禮儀進行,由劉振忠總主教(左二)親自主持並證道。

莊慧玲校長(右二)與俞明德教授(右一)一同奉獻餅、酒

this topic this topic

劉振忠總主教派遣降福新任校長

莊慧玲校長宣誓

this topic

this topic

莊慧玲校長(左)別上象徵「我願服務」的Serviam徽章後,與王彩俶董事長(右)合影。

文藻外大董事長王彩俶修女致詞

this topic this topic
前工研院院長史欽泰博士致詞 國立清華大學戴念華副校長致詞
this topic this topic
前台北市副市長歐晉德博士致詞 莊慧玲校長致詞

this topic

this topic

莊慧玲校長(前排右四)及陳美華校長(前排右一)與基督服務團團員合影

文藻同仁致贈感謝卡予陳美華校長(前排中)
this topic this topic

莊慧玲校長(中)學生出席觀禮並獻花

莊慧玲校長(中)與出席來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