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文藻外大歐亞語文學院 年度傑出系友出爐

發布日期 2023-03-27 12:00:00

 

 

this topic

文藻外語大學歐亞語文學院遴選出2022傑出系友,他們的努力與成就,成為學弟妹的典範。  相片提供/歐亞語文學院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2年3月27日發稿

 

【供稿單位/歐亞語文學院、法文科、德文科、西文科、日文科、編修單位/公關室】     

   

  文藻外語大學歐亞語文學院各系為表揚系友在各專業領域傑出貢獻,及強化系上與畢業系友之鏈結,自2020年起訂定傑出系友遴選辦法,每年於各系務會議中,公開遴選出當年度傑出系友,同時安排傑出系友返校授獎及分享,傳承成功之心路歷程。

 

  文藻外大歐亞語文學院於2022年總計選出五位傑出系友,分別為專科部德文科第15屆陳長綸(現職:百戲電影製作公司負責人、導演、編劇)、德文科第25屆江玲宜(現職:自由作家)、日文科第28屆李易璁(現職:法務部調查局專員)、西文科第32屆白舒樺(現職:三立媒體集團新聞部副總經理)及法文科第40屆張玲(現職:台灣轉變生命國際發展協會執行長)。

 

  文藻外大歐亞語文學院德文系已於3月22日(三)下午舉辦「傑出系友頒獎典禮暨演講活動」,公開表揚兩位德文系傑出系友陳長綸及江玲宜。同時邀請兩位系友,以「我也沒想過畢業以後會這樣」為題,為學弟妹進行精彩的分享。未來,歐亞語文學院各系也將透過辦理相關活動,如:邀請系友返校分享或業師協同教學等活動,持續強化與畢業系友之鏈結。

 

  文藻外語大學歐亞語文學院五位傑出系友傑出事蹟摘要如下,他們的努力與成就,成為學弟妹的典範。

 

陳長綸
畢業系別:專科部德文科第15屆
現任職務:百戲電影製作公司負責人、導演、編劇

陳長綸校友長年投身於影視產業,執導過電影《晴天娃娃》及電視劇《浪淘沙》、《紫色大稻埕》等影劇作品。1996年以《遺失的相機》入圍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2000年以《晴天娃娃》獲得台北電影節年度導演新人獎,同年以《沙河悲歌》入圍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2014年以《在河左岸》獲頒金鐘獎戲劇節目導演獎。2019年陳長綸導演執導的《俗女養成記》(授權改編自文藻第25屆德文科校友江玲宜《俗女養成記》作品),播出後成為當年度台灣大熱門電視劇。並於第55屆電視金鐘獎一舉獲得迷你劇集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配角獎、戲劇類節目剪輯獎等三項大獎。

 

江玲宜
畢業系別:專科部德文科第25屆
現任職務:自由作家

江玲宜校友(筆名:江鵝)於文壇多年耕耘,同時經營Facebook粉專《可對人言的二三事》,她擅以寫實又不失詼諧幽默的敘事風格,提煉、萃取日常生活裡的瑣碎細節。2016年《俗女養成記》散文集出版後,江玲宜以細膩筆觸描繪出六年級女生的成長縮影,引起廣大迴響。2019年雙導演嚴藝文、陳長綸(文藻第15屆德文科)根據其作品改編電視劇《俗女養成記》播出後,成為當年度台灣最「夯」影視劇集。這之後《俗女養成記》電視劇更在第55屆電視金鐘獎獲得迷你劇集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配角獎、戲劇類節目剪輯獎等三項大獎。原作與劇集的相輔相成,匯集起台灣六年級女性的成長故事,引起高度共鳴,也成功吸引年輕世代的關注。

  
李易璁
畢業系別:專科部日文科第28屆
現任職務:法務部調查局專員

李易璁校友曾任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法務秘書(2015-19),在任期間,與日本厚生勞動省麻藥取締部、海上保安廳、關西地區警察部門等執法機構,共同推動台日跨境犯罪查緝。另曾任日本大阪稅關總部關西機場支署「跨國毒品查緝工作講座」特邀講者(2016-17),促進台日執法機構合作交流。李易璁校友曾任大阪律師公會舉行之「司法通譯能力判定檢驗(中日語)」評審(2016-17)、大阪大學Center For Global Initiatives之「司法翻譯通譯論」課程特邀講者,促進台日產官學界司法翻譯實務交流。

 
白舒樺
畢業系別:專科部西文科第32屆
現任職務:三立媒體集團新聞部副總經理

白舒樺校友在文藻接受了七年的外語教育,畢業後結合其外語與職場實習經驗,投身於傳媒界。她由基層做起,將文藻敬天愛人的精神實踐於職場中。曾任民視、年代、三立等多家媒體記者與主播,而其卓越的表現也受到政界青睞,曾受邀擔任新竹市政府行政處處長,為民服務,發揮本校Serviam精神。因在政界的優秀表現也受到三立媒體集團注目,目前擔任該電視台新聞部副總經理。

 

張玲
畢業系別:專科部第40屆法文科
現任職務:台灣轉變生命國際發展協會執行長

張玲校友2015年於烏干達與台灣兩地發起了Making a Difference in Uganda Face to Face(MADUFAFA)非營利組織與「台灣轉變生命國際發展協會」。8年來長期駐點在烏干達扶持貧戶,多次經歷文化衝突、生命安全威脅、社會動盪等困難與挑戰。張玲與帶領的工作團隊並未退縮,相信貧窮需要的不是憐憫,而是一個可以賦予貧窮人們用自身雙手力量改變的機會。該協會推動執行之孩童資助計畫、村莊健檢計畫、村莊婦女裁縫培力計畫如今已嘉惠上萬人。張玲的工作事蹟受到媒體及各界關注與肯定,多次受邀接受訪問與演說。

 
   

 相片提供/歐亞語文學院

this topic this topic

專科部德文科第15屆陳長綸校友

專科部德文科第25屆江玲宜校友

this topic this topic
專科部日文科第28屆李易璁校友

專科部西班牙文科第32屆白舒樺校友

this topic  this topic
專科部法文科第40屆張玲校友

德文系傑出系友陳長綸(左三)及江玲宜(右三)於22日演講前拜訪莊慧玲校長(中),當日陪同師長為德文系張嘉斌主任(右一)、朱貞品老師(右二)、圖書館張守慧館長(左二)及公關室林裕展主任(左一)。相片攝影/公關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歐亞語文學院2020傑出系友海報

歐亞語文學院2021傑出系友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