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新二代展現多語優勢 高雄東南亞語演講競爭激烈

發布日期 2023-03-27 11:00:00

 

this topic

今年越語組得獎選手與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理事長顧長永(中)合影。記者古和純/攝影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2年03月27日發稿

【全文引用/聯合報】(請點閱)   

 

聯合報/記者古和純/高雄即時報導   

  

  高雄市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連續3年舉辦泰語、印尼語、越南語交流競賽活動,今天在文藻外語大學舉辦即席演講競賽,24名參賽者中,有4名新住民二代參加,中越混血的2名學生皆表示,透過比賽更加深自我認同和自信外,未來也要善用兩國語言,增加未來在職場競爭力。

 

  「前3年的參賽者多為30歲以下青年,首次下修年齡至15歲。」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助理教授魏愛妮指出,未來有更多高中生參加,提早接軌東南亞相關語言活動,拉寬台灣學子的全球視野,培養國際觀點。

 

  今年參賽者中,雖多數是文藻的大學生,仍有3名社會青年參加,其中1名獲印尼語銀牌獎的陳妙慧,從小隨父親在印尼經商生活,18歲甫回台就讀大學,陳具備印尼語、英語教師證照,他認為擁有第二外語能增加文化交流機會,認識不同國家友人與風土民情。

 

  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理事長顧長永表示,「透過活動不僅僅提升語言,也能增加自信心與認同感。」這項交流活動包含即席演講、作文比賽,主要增進台灣青年對東南亞政經社會更深一層認識,但參賽者中有些是新二代青年,成長過程曾受到霸凌歧視,但來到大學才真正習得語言,這三年來挑戰自我的歷程,更加勇於表達也增進與家人的感情。

 

  「媽媽要我讀英語系,但我就是想學越南語。」獲越語佳作的葉玟杏表示,自己曾隨媽媽回越南三次拜訪家人,可惜當時不熟悉越語。從小她看媽媽工作辛苦,在家多半以中文互動,自葉上大學後,才有開口說越語機會,不過,因學校越語教學為北部腔,與母親慣用腔不同,葉認為,在文字溝通上,至少能和越南家人進一步溝通,她勤學越語的目的,是向母親表現愛,也擁抱母親的文化。

 

  另名越南新二代金牌獎得主賴一鈞表示,她並非文藻學生,偶然機會得知比賽就來參與。賴指出,身為中越混血兒,具有兩國文化語言優勢,對於攻讀的經營管理領域,比起同儕更具競爭力,透過比賽不僅能增加自我認同,也盼望能善用語言能力,在中越經貿交流上能有職場發展空間。

 

  今年泰語組競爭激烈,有赴泰國交換學生的選手,也有久居泰國6年的泰國通來競爭,獲得金牌獎的張宇婕興奮表示,很開心能和優秀選手參賽,能激發潛能,熱愛泰國文化的張宇婕也說,泰語是少數語言,在國際交流上能具備相對優勢,加上政府推出新南向政策,對於青年往東南亞發展,具備泰語能力,在職場競爭上有加分作用。

 
東南亞語演講賽 新二代挑戰自我​​​​​​【聯合報報導】(請點閱)

文藻東南亞語言即席演講競賽 張宇婕連3年獲優異成績【中國時報報導(請點閱)

 

  

this topic this topic

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理事長顧長永鼓勵青年學子要勇於表現自己。聯合報記者古和純/攝影

東南亞語即席演講比賽的評審來自全國各地。聯合報記者古和純/攝影

this topic

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舉辦東南亞語言演講比賽。聯合報記者古和純/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