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金鐘劇俗女養成記 導演及原著作者皆文藻德文系校友

發布日期 2023-04-17 17:30:00

 

this topic

《俗女養成記》陳長綸導演、江玲宜作家返校與文藻外大德文系師生分享職涯工作及德文學習經驗。相片提供/德文系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2年04月17日發稿

【供稿單位/德文系  編修單位/公關室】

   

  文藻外語大學德國語文系日前邀請傑出系友陳長綸導演與江玲宜(江鵝)暢銷作家返校座談,主題為「我也沒想過畢業以後會這樣」,與德文系師生分享工作現況、產業趨勢與職場中應具備的工作態度。兩位傑出系友亦於活動中贈送「俗女養成記」親筆簽名書予現場的學生,也拉近與學弟妹的距離。

  
  本次訪談講座中,陳長綸校友提到在團體工作中自己要準備三個方案來應對,而非堅持單一的方式來執行,並從中培養應對能力及專業態度。陳長綸表示,影視產業很多元化,需要任何特質的人力,並非僅有導演這一職,只要擁有專業知能和誠懇的職場態度,好的工作機會很多。他也鼓勵學弟妹於求學階段可多做些嘗試,不要害怕跨出那一步。身為導演的他也常不知道要如何拍攝這場戲,但就是把攝影鏡頭先擺下去,走了第一步了就會順了,嘗試了才知道下一步,所以「做起來」的信念很重要,就會逐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道路。
  
 江玲宜校友則分享在文藻學習德文對她的啟發與影響,尤其德式精神的精準態度與細節,使她以嚴謹務實的信念應對工作和生活,並在人生面臨轉折時有所依靠。江玲宜的創作啟蒙是在部落格上分享養貓的日常文章,透過閱讀德國文學、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做為創作的養分,逐步走向作家一職。在創作過程中,需思考自己想要表達什麼,而不是獲得多少掌聲,能打動自己的作品才能打動別人,做出獨特性及永續性。江玲宜建議學弟妹,對於未來不用害怕嘗試,在過程中會逐漸發現自己興趣,運用所學把生活和工作導入自己得心應手的事物上。
  
  最後講座主持人公關室林裕展主任為本次活動總結,表示陳長綸和江玲宜校友在文藻求學時,以及畢業後於職場、生活處事上認真地對待所有的人事物,因有這些基礎,才有人生上的轉變。而活動尾聲,陳長綸和江玲宜校友鼓勵學生勇於跳脫舒適圈、不要害怕犯錯,要嘗試過才會了解自己適合哪個職業,並從中得到快樂與成就感。

 

 

 

陳長綸導演簡介

陳長綸導演(文藻德文科第15屆)長年投身於影視產業,執導過電影《晴天娃娃》以及電視劇《浪淘沙》、《紫色大稻埕》等影劇作品。1996年以《遺失的相機》入圍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2000年以《晴天娃娃》獲得台北電影節年度導演新人獎,同年以《沙河悲歌》入圍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2014年以《在河左岸》獲頒金鐘獎戲劇節目導演獎。2019年陳長綸導演執導的《俗女養成記》播出後為當年度台灣最熱門電視劇,並於55屆電視金鐘獎一舉獲得迷你劇集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配角獎、戲劇類節目剪輯獎三項大獎。

 

 

江玲宜作家簡介

江玲宜作家(文藻德文科第25屆)筆名江鵝,於文壇多年耕耘,同時經營Facebook粉專《可對人言的二三事》,作家江鵝擅以寫實又不失詼諧的敘事風格,提煉日常生活裡的細節。2016年《俗女養成記》散文集出版後,江鵝以細膩筆觸描繪出六年級女生的成長縮影,引起廣大迴響。2019年嚴藝文、陳長綸導演根據其作品改編的電視劇《俗女養成記》播出後,成為當年度台灣最「夯」影視劇集。原作與劇集的相輔相成,匯集起台灣六年級女性的成長故事,引起高度共鳴,也成功吸引年輕世代的關注。

 

 

 

 

相片提供/德文系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莊慧玲校長(中)及文藻師長與陳長綸導演(左三)和江玲宜作家(右三)合照

文藻外大林楚雄副校長(中)、圖書館張守慧館長(左一)以及德文系張嘉斌主任(右一)代表德文系師生歡迎陳長綸系友與江玲宜系友返校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林楚雄副校長(右)頒贈傑出系友獎給陳長綸校友

文藻外大林楚雄副校長(右)頒贈傑出系友獎給江玲宜校友

this topic this topic

德文科陳亮辰同學(右)代表文藻師生贈送花束給陳長綸學長

德文科蔡宜蓁同學(右)代表文藻師生贈送花束給江玲宜學姐

this topic this topic

公關室林裕展主任(左一)代表文藻師生歡迎陳長綸校友和江玲宜校友返校演講

陳長綸導演和江玲宜作家與文藻師生分享個人生活日常,氣氛熱絡

this topic this topic

陳長綸導演和江玲宜作家與文藻師生分享個人工作經驗,內容引人入勝

陳長綸導演和江玲宜作家與德文科學生熱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