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遠見雜誌》創意與創新爆發! 文藻外語大學用跨域思維接軌未來產業

發布日期 2023-05-02 12:00:00

this topic

圖/文藻外語大學傳播藝術系連俐俐主任與傳藝系學生合影

   

  
創新不僅是侷限於AI,在文藻,現在正以多元且彈性的學習生態,翻轉科系既定框架,期待匯聚專業優勢,為學生創造新願景與新價值,探索自身的無限可能。 

 

當「跨域」成為現今高等教育推動的趨勢,如何整合軟硬實力,讓創新與應用驅動創造思考實務操作的多專長跨域人才,是文藻外語大學面向未來產業需求,積極推動的方向。尤其是外語能力更應結合多元專業,提升學生競爭力並開啟更廣闊的職涯路徑。

 

數位內容整合新科技,激發創新火花
文藻外語大學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主任蘇彥衍表示,AI時代來臨,懂得整合多元資源,將新科技融入到既有的課程之中是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的發展重點。也因此,透過實作訓練,讓學生運用數位工具在動畫遊戲、程式撰寫或數位行銷上,提升對數位應用的想像與精準度,也能讓學生在設計思考與創意發想上更能貼合生活應用場景。 

 
課程上致力將「人工智慧」、「元宇宙」、「虛擬角色」、「新媒體」、「行銷科技」與「多元文化」等科技素養融入特色教學,數位媒體設計與數位加值行銷更是文藻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的雙主軸,目的是培養產業鏈中各領域彼此都能跨領域的能力,希望學生從創意發想、設計到行銷,都能得到一條龍的知識脈絡,並透過外語加持,打造數位媒體創作與國際行銷達人,也能接軌企業成為實作力與創作力兼備的整合型人才。

  this topic

圖/文藻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主任 蘇彥衍

   

傳播藝術落實跨域學習,厚植在地媒體人才
相較其他學校的傳播科系著重於廣播電視、新聞或廣告等面向,文藻傳播藝術系則是以藝術人文作為培育專業傳播人才的方向。系主任連俐俐強調,藝文產業其實也相當渴求傳播人才,加上過去媒體多在北部發展,為了能更符合未來的產業調整與地方人才需求,文藻傳播藝術系除了深耕人文藝術素養,更透過與在地機構的產學合作與交流計畫,培育新媒體專業人才。

  

在今年,傳播藝術系便與公視台語台簽訂合作備忘錄,成為公視台語台在地合作的第一所大學傳播科系,透過師生交流、協同教學、實習及工作坊等合作模式,並規劃台內攝影棚實務訓練及一對一師徒制等多元學習方式,提升學生的傳播專業技能,培育高雄在地的傳播產業人才;同時也與高雄市立美術館等藝文場館合作,希望以藝術美學標準,作為磨練學生傳播技能的方式,培養人文美學兼具的影音專業人才。從藝術文化及人文關懷出發,多元跨域培養職場需具備的「即戰力」,不僅能讓學生看見未來工作的樣貌,也能擁有擘畫下一個未來的能力。 

 

   

本校專訪圖文引自遠見雜誌2023年5月號報導(請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