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日語教育導入AI 台日韓學者齊聚文藻研討

發布日期 2023-05-23 09:00:00

this topic

文藻外語大學舉辦應用日語國際學術研討會與會學者合影留念   相片提供/歐亞語文學院、日文系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2年05月23日發稿

【供稿單位/歐亞語文學院、日文系、編修單位/公關室】

   

  2023年應用日語國際學術研討會日前於文藻外語大學登場,主題為「新常態時代下的日語教育和日本研究」,來自日本、韓國及台灣等地逾百名學者專家與會。會中,學者針對AI、ChatGPT及長照機器人導入日語教育等議題進行專題演講與演示,展現日語教育的創新與嘗試。

    
  應用日語國際學術研討會由文藻外大日本語文系、社團法人臺灣應用日語學會、日本比較文化學會及文藻外大歐亞語文學院共同辦理。上午專題演講以「日語教育與AI」為主軸,進行四場次分享。日本二松學舍大學文學部山口直孝教授,以『「夏目漱石」朗讀《夢十夜》─使用機器人進行文學教育的嘗試』為題發表演說。現場播放由夏目漱石的孫子夏目房之介親自錄製朗讀《夢十夜》作品,並透過夏目漱石機器人播放,同時搭配日本學生在舞台上進行日本文學作品《手紙》的戲劇演出,展現多元的日語文學教育特色。

    
  隨後韓國釜山外國語大學日本語融合學部尹楨勛助理教授,以「韓國日語教育中AI研究的現狀」發表演說。尹楨勛身兼韓國學會AI推動小組成員,在會中特別說明韓國目前的日語教育AI研究現況,並針對近期受到關注的ChatGPT研究進行成果分享,引起與會學者關注。

   
  緊接著由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兼村上春樹研究中心主任、台灣日語教育學會理事長曾秋桂教授發表演說,她特別闡述台灣目前AI日語教育的發展現況,以及如何導入AI教育並培育所需日語人才。最後,文藻外語大學日本語文系小高裕次助理教授則以「長照機器人會夢見日文老師嗎?」為題進行講演,並親自展示機器人導入日語教育的成效。四場專題發表緊扣AI與日語教育主題,同時導入ChatGPT相關研究,讓與會來賓享受了一場AI科技的饗宴,也開拓語文教育新視野。
   
  下午各場次的論文發表,聚集來自海內外學者針對日本文學、語言、教育、文化及歷史等領域發表最新研究成果。與會人員積極提問並進行學術交流,展現在日語教學上的動力與創新力,成果豐碩。

      

相片攝影/歐亞語文學院、日文系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語大學林楚雄副校長代表本校致歡迎詞

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奧正史所長貴賓致詞

this topic this topic

日本比較文化學會八尋春海會長貴賓致詞

日本二松學舍大學文學部山口直孝教授進行專題演講

this topic this topic

韓國釜山外國語大學日本語融合學部尹楨勛助理教授進行專題演講

 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兼村上春樹研究中心主任、台灣日語教育學會理事長曾秋桂進行專題演講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語大學日本語文系助理教授小高裕次進行專題演講

文藻日本語文系山本佐和子老師發表論文

this topic this topic

北陸大學國際交流中心講師大谷鉄平發表論文

 與會者聆聽論文發表場次

this topic this topic

研討會學者交流

 研討會工作人員合照

this topic

專題演講者介紹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