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遠見雜誌》全球化人才時代來臨!文藻大學抓準高科技產業 以多元實務勇闖世界職場

發布日期 2023-06-02 08:30:00

this topic

圖/文藻學生赴上銀科技公司實習,提早熟悉產業環境及國際業務所需之專業職能。

  

本校專訪圖文引自遠見雜誌2023年6月號報導(請點閱)

 

        

當半導體產業求才若渴,外語科系學生也不能忽視這股趨勢。文藻外語大學歐亞語文學院看準高科技潮流,透過跨域學習加值專業技能,培養學生面對大時代變動,仍能站穩外語優勢,在職場上無往不利。

     

  放眼未來數位科技與智慧工業趨勢,文藻外語大學歐亞語文學院董莊敬院長首先思考:「如何讓學生有更多不一樣的選擇?」他認為,外語已經是進入職場的基本工具,外語系學生更需要有廣闊的視野與多元專業技能,並與產業接軌,才能在各領域中發揮自身優勢。

  

  也因此,文藻很早就與各個產業合作開設課程,培養專業人才,除了持續與雲朗、晶華、爭鮮等國內首屈一指的餐飲飯店業合作實務課程,近年更跨足高科技產業,規劃多元學習管道,鼓勵學生不要拘限自己、開創更寬廣的職涯發展。

  

瞄準5+2產業,用外語能力找利基

   
  「我們希望能夠跳脫既有的觀光餐旅領域,提供更多元的職涯發展與更全面的就業管道。尤其,台灣未來將以六大核心產業為主要發展關鍵,而其中最重要的基礎工程就是雙語與數位的人才,文藻雙語已經是強項,若能再加上符合未來產業需求的專業技能,相信就能更加分,也能為未來職涯找到一條新路。 」董莊敬院長強調。

  

  然而人文學科的學生對高科技產業多半因為不了解而害怕或卻步,也因此,文藻去年開設了「高科技產業人才培訓課程」,就是要翻轉學生對高科技產業的想像,讓學生更了解半導體產業的運作,反應十分熱烈。「我們發現半導體產業鏈不是只有台積電而已,整個中下游產業因為積極向外擴廠也非常需要外語人才,對我們來說這就是機會。」

  

翻轉思維,前瞻部署智慧機械

  
  為提供更多元的職場選擇,同時符合未來人才需求方向,今年歐亞語文學院與上銀科技合作開設產業實務課程,由文藻外語大學的教師團隊與上銀科技的業師共同授課,內容包括國際貿易與智慧機械產業實務,更邀請工研院的業師教授高科技產業與智慧機械產業鏈,以及在封測廠擔任高階主管的畢業校友,教授商務談判技巧等。除了實務課程,上銀科技也提供實習機會,協助學生超前部署掌握職場實戰經驗,實習後更有機會直接留任、落實學用合一。

   

this topic  

圖/文藻歐亞語文學院董莊敬院長

     
  董莊敬院長強調:「我們的教學主軸就是『雙外語+跨領域專業』,並透過多元特色產業合作課程與實務實習訓練一條龍和產業接軌,培養具有國際觀的全球化人才。」未來歐亞語文學院也會擴大讓大三大四更多學生參與,導入更多課程與實習機會,為高科技產業培育人才,年輕學子也能成為台灣核心產業的助力,一同創造未來。

 

  

本校專訪圖文引自遠見雜誌2023年6月號報導(請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