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文藻外大法籍副教授羅文笙 向法國投書挺台參加WHA

發布日期 2023-05-19 12:00:00

this topic

文藻外語大學歐洲研究所法籍副教授羅文笙投書法國世界報,質疑世衛仰賴北京,如今歐洲挺台參與WHA呼聲漸高,認為世衛沒有理由再排除台灣。路透社(圖片引用自聯合新聞網)

     

 

this topic圖文引自聯合新聞網報導(請點閱)

 

      

文藻外語大學歐洲研究所法籍副教授羅文笙今天在法國世界報投書指出,歐洲挺台參與WHA呼聲漸高,質疑世衛仰賴北京,也意識到台灣公衛重要性,認為世衛沒有理由再排除台灣。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1日將在日內瓦舉行,全球多國政要、國會皆已表達挺台參與。

  

國際關係博士、現為文藻外語大學歐洲研究所法籍副教授羅文笙(Vincent Rollet)今天在法國主流媒體世界報(Le Monde)投書,表示歐洲挺台呼聲已起,世界衛生組織(WHO)沒有任何公衛理由再次排除台灣。

   

羅文笙指出,最近有越來越多的機構、協會與歐洲政治領袖紛紛決定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包括歐洲議會議員與德國、法國、比利時、英國、匈牙利、愛沙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的國會成員,及世界醫學聯合會、歐洲醫師執委會等。

  

他說,各國挺台立場值得關注與強調,原因有三。首先,「這是歐洲反對台灣承受醫療不公的重要立場聲明。不公導致台灣多年被排除在WHO與多數相關活動及公衛監督網絡之外」。

  

羅文笙表示,「排擠台灣的主因眾所週知:只要台北不接受把台灣當做中國一部分的『一中原則』,北京就不讓台灣醫療當局參與聯合國機構活動」。

  

他指出,過去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接受台、中同屬中國的「92共識」,因此台灣在2009至2016年間得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現任總統蔡英文拒絕承認這項共識,而她捍衛台灣民主主權國家地位的意願使得台灣自2017年起再度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活動與網絡之外」。

  

羅文笙說,「這是WHO的政治選擇,將逾2300萬台灣公民與旅台外籍人士孤立在世界公衛治理體系之外,無視歐洲高呼的聲音」。

  

其次,他強調,歐洲挺台參與世衛的決定也反映了「歐洲對於台灣在世界醫療領域扮演的關鍵角色、或可以扮演的更重要角色,有所覺醒」。

  

羅文笙向法國讀者指出,許多歐洲政治、公衛、科學負責人都在歐洲計畫的框架下與台灣合作,「長久以來,台灣在全民醫療保險、慢性病治療、傳染病預防控制等醫療領域都擁有經驗與實際專業」。

  

羅文笙提醒,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台灣成功在不用全體封城的情況下遏制傳染,「這些國際認可的資產不僅獲得證實,同時可協助許多國家改善醫療體系」,世衛與其會員國都可因此受惠。

   

第三,他提及世衛的責任,指出「拒絕世界衛生大會排除台灣,這些歐洲的呼聲同時質疑世衛」。

  

羅文笙在投書中表示,一個自詡為技術與非政治的國際組織,「應該在與台灣互動的方式上有更多自主性」,如世界貿易組織(WTO)、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或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等國際組織,「他們並未猶豫納入台灣作為會員,以尋求全民能接受的解方,並肩負起責任」。

  

他認為,這些「歐洲的呼聲」不僅針對把台灣排除在世界醫療治理體系之外可能帶來的危險提出警訊,也是「歐洲價值的鮮活印證」;「現在球在世衛手上。客觀而論,世衛沒有任何公衛理由從其活動中再次排除台灣」。

  

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昨天也於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上表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將帶來附加價值,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

 

this topic  

圖/文藻歐洲研究所羅文笙副教授(右)於籌備「2020全球健康素養大會」(2020 Global Health Literacy Congress)期間拜會陳健仁副總統(左)(2019.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