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路跑賽事邁向環境永續 專家學者齊聚文藻交流

發布日期 2023-09-01 09:00:00

112-0901 台灣路跑賽事論壇

文藻外語大學承辦「第二屆台灣路跑賽事環境永續論壇」,專家學者共商路跑賽事與碳足跡減量議題。 相片提供/體育教學中心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2年09月01日發稿

 

【供稿單位/體育教學中心、編修單位/公關室】 

 

  由國立清華大學及臺灣運動管理學會主辦的「第二屆台灣路跑賽事環境永續論壇」,今日於文藻外語大學辦理,來自國內產官學研領域13位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及研討,吸引逾百名人員與會參加。文藻外大莊慧玲校長蒞臨現場歡迎貴賓一同關心環境永續議題,前教育部政務次長,同時也是文藻校務顧問蔡清華教授受邀擔任論壇主持人,一起為環境永續獻策。 

 

  主辦單位之一的國立清華大學指出,論壇移師南部舉辦,主要希望讓中南部關心環境永續的路跑界人士就近參與,也因此帶動南部大專院校及跑團熱烈迴響,總計有11個大專院校及5個跑團代表與會,凸顯在地機構對於環境永續議題的重視。主辦單位非常感謝文藻外語大學對於論壇的全力支持。

  

  此次台灣路跑賽事環境永續論壇研討主題之一,即以路跑賽事辦理單位的環境永續作為。邀請到新北市政府體育處處長洪玉玲、田中馬拉松創辦人鄭宗政及超級馬拉松協會理事長郭豐州,分別分享萬金石馬拉松、田中馬拉松及棲蘭林道越野馬拉松的環境永續作為。這些賽事辦理單位在環境永續議題可視為先驅,萬金石馬拉松獲得世界田徑總會金標永續賽事,這是國內第一個獲得金標永續認證的賽事。另外,超級馬拉松協會在2021年曾獲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頒發的永續行動獎,是運動界唯一獲獎單位。被譽為「最有人情味」的田中馬拉松在2022年賽事中同時進行賽事碳足跡計算及社會影響力調查,這也是國內首見。三位主講人於論壇中分享賽事碳足跡計算經驗,以及如何在永續與豐富物資之間取得平衡。

  

  論壇主辦單位之一臺灣體育運動管理學會,在今年六月份成立了永續發展委員會,是國內第一個運動學術界設置永續委員會的學術團體。理事長康正男教授表示,學會不僅扮演國內體育運動政策研議及落實的重要推手,也長期關注國際發展現況,積極推動永續事務。負責論壇籌辦事務的國立清華大學運動事業及政策中心黃煜教授提到,此論壇已持續辦理邁入第三年,參加人數逐年增加,顯見環境議題受到國人持續關注。 

 

相片提供/體育教學中心、公關室

文藻外語大學莊慧玲校長(右)於論壇開幕式致歡迎詞

文藻外大莊慧玲校長(右)致贈紀念品予臺灣體育運動管理學會康正男理事長

前教育部政務次長,同時也是文藻校務顧問蔡清華教授(前排左二)及論壇出席貴賓合影

台灣路跑賽事環境永續論壇發表人合影

工業技術研究院黃文輝碳管理技術總監,以「解除你的碳焦慮-永續時代下的須知」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中華奧會運動與環境委員會林廷芳主委(左)與工業技術研究院黃文輝碳管理技術總監(右)對談

新北市政府體育處洪玉玲處長分享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經驗

中華民國舒康樂活運動協會鄭宗政總幹事分享田中馬拉松減碳經驗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運動協會郭豐州理事長分享

永續發展委員會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