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開學前凝聚共識 文藻教師談AI教學及永續校園

發布日期 2023-09-08 14:00:00

 

文藻外語大學舉辦一年一度的教師專業知能成長研習會,聚焦AI教學及永續校園發展。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2年09月08日發稿

【發稿單位/公關室】   

      

  文藻外語大學在開學前一周,舉辦一年一度的教師專業知能成長研習會,針對當年度重要的校務工作具體說明並凝聚共識。今年文藻外大仍維持傳統,於5日以線上方式舉行,許久未見的教師透過線上交流,彼此針對AI教學運用與挑戰、SDGs與永續校園發展,以及學校面對少子化海嘯衝擊下的招生共同獻策,總計超過280名教師上線一同參與。

 

  文藻外大教師專業知能成長研習會,特別邀請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AI應用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林文源,以「與多元夥伴建立教育與創新的基礎設施:AI教學與SDGs永續校園」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林文源分別從簡介AI工具、科技技術系統視野到時代革命視野,向文藻教師進行分享。隨後由文藻外大校長莊慧玲以「文藻面對AI時代的挑戰與願景」為題,闡述AI對於學生學習及教師教學的影響,以及面對AI時代,文藻如何運用AI規範及教師賦能與增能回應時代的需要。

 

  莊校長於會中鼓勵教師,要看到社會的變化,面對新的技術、新的議題及新的環境不要害怕,一起打團體戰。把資源做最有效率的應用,不僅提供優質課程,也給予學生關懷,培育學生具備進入職場的軟實力,包括創造性思考、專業能力養成及培養身心靈健康成長,共同創造與時俱進的學習環境。

 

  參加教師專業知能研習會的文藻教師及行政單位主管皆關心學校未來發展,在各院系(所)、中心小組討論時,持續以AI教學運用與挑戰及SDGs與永續校園為題進行討論。其中針對2025教育政策的AI轉向,系(所)課程在教學設備、軟體、課程設計上是否已有前瞻規劃及教學設備或各種軟硬體支援需求。AI工具在系所課程、教學現場、學術研究、產學合作上的應用與挑戰。透過畢業生就業領域的分析,討論系所開設課程與SDGs間的對接關係及系所課程的發展與特色教學,是否與SDGs永續發展接軌等議題進行熱烈討論。
 

 

相片提供/教師發展中心、公關室截圖

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AI應用與發展研究中心林文源主任,以「與多元夥伴建立教育與創新的基礎設施:AI教學與SDGs永續校園」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文藻外大莊慧玲校長以「文藻面對AI時代的挑戰與願景」為題,闡述AI對於學生學習及教師教學的影響。

陳玉珍教務長說明精進課程教學

楊惠娥招生處長簡報說明

蔡介裕研發長進行簡報說明

翁一珍國際長簡報

國際文教暨涉外事務學院羅宜柔院長簡報

新媒體暨管理學院王立勳院長簡報

歐亞語文學院林震宇院長簡報

華語學院鄭國瑞院長簡報
吳甦樂人文學院李雪甄院長報告

文藻外大教師專業知能成長研習會綜合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