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美國國務院選派12名頂尖高中生 赴文藻學華語

發布日期 2023-09-14 10:00:00

 

頭條新聞:好台好美

文藻外大莊慧玲校長(圖中)出席美國國務院NSLI-Y高中生華語獎學金計畫始業典禮,歡迎美國學生加入文藻大家庭。相片提供/NSLI-Y計畫團隊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2年09月14日發稿

【供稿單位/應用華語文系、NSLI-Y計畫團隊、編修單位/公關室】   

        

  文藻外語大學承辦美國國務院NSLI-Y高中生華語獎學金計畫,迄今已邁入第八年,今年有12名優秀美國高中生獲得此獎學金,跨海來文藻學習華語。文藻外大特別舉辦始業典禮,歡迎他們到來,現場有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文化新聞組組長溫宏國、文藻外大校長莊慧玲、前教育部政務次長(文藻校務顧問)蔡清華講座教授、NSLI-Y計畫團隊及接待家庭齊聚,場面溫馨熱鬧。

 

  文藻外大 「好台好美—2023-2024美國國務院高中生華語獎學金年度班始業典禮」,特別邀請恆春月琴傳藝師吳登榮、傳人趙芳秀登台吟唱四季春歡迎組曲。吳登榮傳藝師現場彈撥月琴琴弦,透過四季春曲調,即興演唱以思想起開篇的唱詞,歡迎美國學生到來。典禮就在充滿寓意且悠揚的月琴樂音中揭開序幕,也巧妙呼應主題「好台好美」,同時帶出今年度文藻精心規劃的深入台灣、體驗台灣人文之美的課程主題。

 

  文藻外大校長莊慧玲致詞時,歡迎美國學生加入文藻多國語國際校園。她勉勵學生在台生活期間,要保持開放的態度,並且多方嘗試,讓跨文化的體驗成為重要的成長養分。隨後莊校長逐一為美國高中生披掛上「愛的文藻小書包」,代表學習啟航,歡迎他們成為文藻人。前教育部政次蔡清華講座教授致詞時提及,NSLI-Y華語獎學金計劃與文藻合作的淵源,就是在他出任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局長任內促成,因此特別有感情。他進一步指出,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南台灣人情味尤其濃厚,希望美國學生在台灣這一年,不僅要學好語言,也要品味在地人毫無保留、盛情接待異鄉遊子的濃厚人情味。美國在台協會文化新聞組組長溫宏國,也在場特別鼓勵美國學子成為台美友誼的橋樑。

 

  此次來台的12名NSLI-Y獎學金計劃年度班高中生,經全美國選拔,均為學習成績優秀,課外活動表現穎異的青年學子。其中,來自喬治亞州的Alvaro是一名首席大提琴手,參與國家科學榮譽學會、西班牙語英語學習輔導組織,積極投入祕魯弱勢兒童數理科目學習輔導。同樣來自於喬治亞州的Sophie為扶輪少年服務團主席、女子高爾夫球隊隊長,具有華裔背景,她希望透過NSLI-Y獎學金計劃提升中文口說能力。來自緬因州的Ethan,學習長號六年,為樂隊會長,活躍於遊行演奏表演。來自華盛頓州的Sasha,擅長鋼琴、大提琴、演唱創作,13歲即開始錄製音樂作品並發布作品,曾在大提琴樂團、英語輔導計劃中擔任指導。來自北卡羅來納州的Sophia,能流利使用法語、英語、西班牙語、義大利語,她熱衷於公益,曾多次為拉丁美洲慈善機構企劃募款活動,獲得熱烈迴響。

 

  「好台好美—2023-2024美國國務院高中生華語獎學金年度計劃」,全程八個月均入住高雄接待家庭,除學習中文,並將參與永安天文宮魚塭體驗、台灣傳統功夫演練、學習月琴演奏、閩南語等文化體驗課。同時也將前往高雄杉林區巴楠花部落國中小學,進行為期一周的英語公益教學。NSLI-Y計畫執行團隊除台籍、美籍專任人員,行政實習、語言輔導員、文化教學實習教師,均由文藻外大應用華語文系暨華語文教學研究所學生組成,幫助美籍高中生提早融入台灣的學習環境。

 

  美國國務院自2006年起,為了提升美國年輕學子對於國際重點語言的學習及文化理解,交由美國教育委員會執行規劃National Security Language Initiative for Youth(NSLI-Y)獎學金計畫。NSLI-Y透過與American Council、AFS-USA、AMIDEAST、iEARN-USA、ACES、Delaware大學、Wisconsin大學、Stony Brook大學、North Carolina大學以及the Russian American等數個基金會與學術單位共同合作,經過全美徵選,提供美國15-18歲高中生海外語言學習機會。希望透過語言學習、在地融入課程、文化活動以及接待家庭住宿,增進美國優秀學子的華語文能力,並促進台美國際交流與合作。
     

 

  相片提供/應用華語文系、NSLI-Y計畫團隊
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文化新聞組溫宏國組長致詞 文藻外大莊慧玲校長致詞

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文化新聞組溫宏國組長致詞

文藻外大莊慧玲校長致詞

象徵成為文藻人 現場合影

莊慧玲校長為美國學生披戴上愛的小書包象徵成為文藻人

(圖由左至右)文藻外大應用華語文系卓福安主任、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文化新聞組溫宏國組長、文藻外大莊慧玲校長及華語學院鄭國瑞院長,於正氣樓茶會現場合影。

表演 月琴演出

恆春民謠促進會吳登榮傳藝師(右)及月琴年輕傳人趙芳秀(左)表演

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文化新聞組溫宏國組長、美籍學生及接待家庭一同觀賞月琴演出

歡迎茶會

接待家庭合影

歡迎茶會由文藻應華系學生擔任主持人,圖中穿著客家花布元素、圖右為穿著美國牛仔元素,主持人以中英雙語主持,帶動現場氣氛。

美國學生與接待家庭家長開心合影

杯子蛋糕 抵達桃園時合影

現場茶點充滿巧思,圖為印有「NSLI-Y台灣」logo的杯子蛋糕。

美國學生抵達桃園時合影

大合影

文藻外大師長、NSLI-Y美國獎學金計畫學生及接待家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