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疫後重啟國際服務 文藻傳愛至泰北第12年

發布日期 2023-09-13 20:00:00

 

logo:WISLA泰北服務學習團

文藻外大國際服務學習團疫後重啟國際服務,今年暑假前往泰北雲興中學服務。相片提供/吳甦樂教育中心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2年09月13日發稿

【供稿單位/吳甦樂教育中心、編修單位/公關室】

 

  文藻外語大學傳愛到泰北!今年暑假國際服務學習團(WISLA)於新冠疫情解封後,再度重返泰北雲興中學進行華語教學服務。課程涵蓋閱讀正音、作文、書法、演講、舞蹈及資訊教育,服務對象從幼稚園、國小、國中到當地教師培訓,逾百名孤軍後裔受惠。這也是文藻外大在泰北深耕的第12年,讓泰北教師及學童感受到來自文藻師生的溫暖與專業。

 

  文藻外大於疫後重啟國際服務,WISLA國際服務學習團於今年7月間,由吳甦樂教育中心教師徐秀菊帶領國際志工7人,到泰北雲興中學進行23天的服務。國際志 工周間除了進班教學,同時也利用週末為社區居民舉辦三場次的社區講座,內容從垃圾分類、環境維護,以及菸、酒、毒品防治,到傳染性疾病與糖尿病預防等。在社區講座中,也安排雲興中學所處龍傳村的資源尋寶,幫助當地居民瞭解社區資源及認識社區面臨的挑戰,內容豐富,受到熱烈迴響。

 

  文藻外大此行一共開設10個班級,從幼稚園、國小到國中都有,關照每位學生的需求。此外,他們也安排當地教師上培訓課程,特別教導他們線上視訊軟體操作,希望未來雙方可以在線上持續交流。此次文藻國際志工團隊也在雲興中學舉辦一場台灣美食文化體驗,結合有趣的闖關遊戲,讓學童在吃喝玩樂中體驗台灣文化。為期23天的華教服務活動高峰為成果發表會,學生在歌唱、舞蹈、演講及創意行動中展現學習成果,學員也感性地表達自己的收穫,活動在眾人依依不捨中畫下圓滿句點。這次泰北國際志工服務,每日有超過百人次參與,累計服務逾2300人次。

 

  文藻外大WISLA國際志工服務團隊,今年除了有東南亞學系方宥心、英國語文系張詠渝及外語教學系黃湘嫈,同時也有來自友校學生共襄盛舉,包括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陳紀宇、國立中山大學劉任傑、國立中興大學周依潔及國立屏東大學吳昀潔。在泰北服務期間,大家互相支援,情誼融洽。陳紀宇表示,以前總是覺得自己很辛苦,來到泰北後才發現自己過得太幸福了,也因此更加知足與感恩。劉任傑則有感於雲興中學學生雖然資源匱乏卻願意學習,因此寫下「讓我不惜榨乾自己也想要在他們身上多一點付出!」的反思心得。

 

  此行帶隊教師徐秀菊表示,非常感謝相關單位的贊助與支援,共同促成此趟國際服務美事。包括,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僑務委員會、高雄港都扶輪社、台南大員扶輪社、穩懋半導體大專校院社團ESG活動、花王基金會兒童清潔教育計畫、南苗聖亞納堂江秀香女士及文藻外大在經費上的贊助。華碩文教基金會捐贈20台再生筆電,做為電腦教學使用。台灣明愛會提供繪本及張薰和建築師事務所提供雲興中學捐助。

 

  文藻外大此行國際服務行動,也獲得政府部門高度重視。出發前由團員方宥心代表前往臺北總統府,獲得總統蔡英文接見與鼓勵。國際志工於泰北服務期間,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長官及委員,在青發署國際及體驗學習組組長吳正煌帶領下,訪視文藻服務團隊,並與雲興中學董事長、校長及團隊成員進行意見交流,同時提供服務隊可連結運用資源建議。

 

        文藻外大WISLA服務團隊此行於泰北的服務成果展,將伴同吳甦樂教育中心2023暑期青年國際移動成果分享會及靜態展一同展出。地點為文藻外大至善樓一樓藝術迴廊,靜態展日期為9月16日(六)至10月31日(二),分享會安排於9月16日(六)下午3時至4時30分舉行,歡迎前往觀展。
   

  相片提供/吳甦樂教育中心

雲興中學學生書法初體驗

作文課以畫畫幫助學童碰觸及理解自己的情緒,再寫進文章中。

菸、酒、毒品防治社區講座

垃圾分類社區講座  

小朋友體驗台灣美食,烤棉花糖。

台灣文化體驗--舞龍舞獅闖關遊戲

教育部青發署吳正煌組長率團訪視雲興中學及文藻國際志工服務隊

雲興中學教師電腦培訓課

WISLA泰北服務隊完成第12年服務

文藻外大東南亞學系方宥心(圖/蔡英文總統後二),6月9日代表文藻學生泰北服務團赴台北總統府,接受蔡英文總統(第一排中)召見和勉勵。

菸酒毒社區講座後所有參與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