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文藻外大五專生畢業公演 德文科10月30日登場

發布日期 2023-09-25 09:00:00

 

文藻外大五專生畢業公演,改編英法德西日名著,畢業生展現創意成果。相片提供/德國語文科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2年9月28日發稿

 

【供稿單位/英文科、法文科、德文科、西文科、日文科、編修單位/公關室】     

   

  文藻外語大學112級多國語畢業公演將於9月25日(星期一)起陸續登場,今年同樣由五專部英國語文科、法國語文科、德國語文科、西班牙語文科及日本語文科等應屆畢業班級,輪番上演五國經典名劇。學生利用一年多的時間,從改編劇本、排戲、製作戲服、道具到設計音效等,統統一手包辦。學生籌製畢業公演,克服重重關卡,終於在57周年校慶前開演,對五專應屆畢業生來說別具意義。
  今年演出的戲劇依序為英國語文科「慾墅鄰瘋」(9月25日)、法國語文科「栽在災菑」(10月2日)、日本語文科「匂衣」(10月16日)、西班牙語文科「猜『劑』」(10月23日)及德國語文科「潘朵拉的寶盒」(10月30日)。應屆畢業生發揮巧思,改編知名劇作家的作品,內容精彩可期。所有演出場次分為午場及晚場,歡迎校內外人士憑票排隊入場。
  
  
第54屆德國語文科畢業公演/演出日期:10月30日(星期一)
劇名:潘朵拉的寶盒(Die Büchse der Pandora)

   

   Lulu有美艷的外貌和高明的交際手腕,眾男士及女士無不臣服於她的魅力,她和情人們之間的愛恨糾葛,引發了因妒恨報復而造成的血腥殘殺。從她理不清情愫的男性知音、不明真相的丈夫、老奸巨猾的地下情人,到她青梅竹馬的玩伴,甚至好友女伯爵都深陷其中,無人能倖免於Lulu這潘朵拉寶盒化身的束縛與牽制。潘朵拉寶盒裡究竟藏著什麼樣的秘密呢?

  

  本劇是改自現有的劇本─潘朵拉的寶盒(Die Büchse der Pandora),不受道德價值觀綁架的女主角,藉由她享樂、縱慾,與其他情人的藕斷絲連,和模糊不清的界線,勾勒出一場精彩的情感故事。本劇風格大膽、寫實,更添加了「多元的浪漫傾向認同」等主題,打破世俗傳統與時代的框架,敘寫出人性情感的複雜及多樣化,顛覆以往德劇的既定形象,以帶出現今社會上聲量較低的議題和不同方面的觀念,促使觀眾能加倍重視各方面議題。

       

 

第54屆英國語文科畢業公演/演出日期 : 9月25日(星期一)
劇名:慾墅鄰瘋(A Night In Provence)

  

  「剪不斷,理還亂,三對夫妻間的情感糾葛?纏綿悱惻?」英文科畢業公演改編自英國劇作家Robin Hawdon創作的「慾墅鄰瘋」(A Night In Provence),一部有趣精彩的英國喜劇。

 

  歡迎來到山明水秀的普羅旺斯!美酒佳釀、醉人海景和豪華別墅正熱情呼喚遠道而來的旅客。劇中描述在美好的假期,三對來自異國的夫婦在陰錯陽差下湊在一起,還有什麼比得上和一群陌生人共度假期更糟的呢?隨著夜晚到來,眾人深藏心底的情愫更是按捺不住,在令人情迷意亂的夜色中逐漸被發酵。衝突和愛恨之際,美酒和佳餚成為使人淪陷的催化劑,這三對有著不同國籍和文化的夫婦究竟要如何度過這場鬧劇呢?
    
  專科部英文科畢業公演行政總監莊雅安及顏詠潔表示,應屆畢業生以舞台劇的方式,展現學子在校所學外語實力外,同時也懷抱對戲劇表演的熱忱。團隊全力投入,為觀眾帶來一齣極具藝術價值的演出,歡迎到場感受英文科畢業公演的戲劇魅力及見證應屆畢業生學習成果

  

 

第54屆法國語文科畢業公演/演出日期 : 10月02日(星期一)
劇名:栽在災菑(Zaï zaï zaï zaï)

   

  法國語文科畢業公演演出改編自法國2021年出版的一部知名漫畫《Zaï Zaï Zaï Zaï》,作者為法比斯·卡侯(Fabrice Caro)。內容講述主角法比斯在超市購物準備結帳時,發現自己的會員卡放在另一條換洗褲子的口袋裡,逃跑後卻成為了全國通緝犯,因此踏上他瘋狂的公路逃亡之旅。

  

  緊接著警察迅速展開了追捕行動,一夕之間,他成了全法國的頭號通緝犯,舉國上下乃至各大新聞媒體、報刊雜誌,甚至國小課堂都在討論這位逃犯的惡行。法比斯在逃亡途中遇到了各式各樣的荒誕經歷,他的思想也在懊惱、悔恨以及生存意義之間不斷徘徊,在這個不正常的世界裡,起初唯一正常的他,最後也變得不正常。這部劇看似荒謬無理,實則諷刺法國的社會現象,在這個瘋狂的世界,什麼事都可能發生,任何事也都可能被定罪,最終使眾人陷入不正常。

  

  法文科畢業公演行監黃子茵表示,這部戲當中的角色個性十分鮮明及瘋狂,演員們非常用心並花費很長的時間雕琢演技。此外,該劇也含括相當多的演員、場景及道具,對劇組而言,演員的調度及場景調配都是一大挑戰。法文科畢業公演團隊勇於挑戰自我,希望讓觀眾在輕鬆觀賞戲劇之餘,也能留下深思與啟發。

 

第30屆日本語文科畢業公演/演出日期 : 10月16日(星期一)
劇名:匂衣(The blind and the dog)

   

  本劇改編自日本舞台劇作家鈴木敦人的作品「匂衣 -The blind and the dog-」。故事描述某天女演員ペク・ヨンジュ(→ポー・シンイー)接到了一位大富豪的妻子後藤田鈴蘭的委託,去見了委託人才知道居然是要請她扮成狗!扮成狗又是為了什麼呢?途中他們又遭遇什麼問題呢?劇中角色又能擦出什麼火花?
  
  今年日文科的畢業公演劇目,以集結喜劇及感動人心的元素作為戲劇題材主軸。為了讓觀眾能隨著劇沉浸於劇中氛圍,畢業公演團隊特別在演員互動及戲劇氛圍兩方面煞費心思,特別聘請專業老師指導演員肢體表現,透過反覆練習,逐一修正每位演員的肢體展現及語言表達方式,讓觀眾能更能沉浸於劇中氛圍。

    

  日文科畢業公演行監賀鈺媗表示,喜劇及感人這兩種情緒通常不太會同時出現,因此要將此兩種元素結合並呈現出適中的比例,的確是一大挑戰。此次所有參與戲劇演出的人員都善盡所長,不僅運用在校所學的日語專業,甚至把以往在社團學到的技能,比如主持或舞台技巧,全都呈現出來。此部作品精彩可期,歡迎大家一同觀賞。

   

第54屆西班牙語文科畢業公演/演出日期:10月23日(星期一)
劇名:猜「劑」(La sospecha)

  

  今年西班牙語文科畢業公演演出的劇碼為改編自西班牙導演Álex De la Iglesia的作品「抓狂酒吧」(El bar)。劇中描述有兩位民眾從酒吧離開後隨即遭到警方射殺,因此酒吧內掀起了一場猜忌疑雲。至於酒吧內的其他人是否能活著出去?似乎只能憑努力、運氣、勇氣、智慧與良知。

 

  西文科畢業公演團隊表示,透過此次公演,不僅幕前演員將五年所學充分展現於舞台上,幕後團隊各自發揮拿手專長,包括劇本修改及編寫、廠商洽談、道具製作、服飾化妝巧思、燈光與音效配合等。除此之外,更讓全體公演團隊成員學習到團隊合作、溝通能力,以及面對突發狀況的應變處理能力。雖然籌備戲劇公演過程中遇到許多難題,但團隊齊心解決,期待帶給觀眾美好的戲劇饗宴。

 

       

                              文藻外語大學英法德西日戲劇公演時間表

演出地點:化雨堂 

演出日期

演出時間

戲劇名稱

演出科別

925

(星期一)

午場14:30

晚場18:30

慾墅鄰瘋
(A Night In Provence)

英國語文科

102

(星期一)

午場15:30

晚場19:00

栽在災菑
(Zaï zaï zaï zaï)

法國語文科

1016

(星期一)

午場15:30

晚場18:30

匂衣
(The blind and the dog)

日本語文科

1023

(星期一)

午場15:30

晚場19:30

猜「劑」
(La sospecha)

西班牙語文科

1030

(星期一)

午場15:30

晚場19:30

潘朵拉的寶盒
(Die Büchse der Pandora)

德國語文科

  

 

德國語文科畢業公演「潘朵拉的寶盒(Die Büchse der Pandora)」 相片提供/德文科

英國語文科畢業公演「慾墅鄰瘋(A Night In Provence)」相片提供/英文科

法國語文科畢業公演「栽在災菑(Zaï zaï zaï zaï)」 相片提供/法文科

日本語文科畢業公演「匂衣(The blind and the dog)」 相片提供/日文科

西班牙語文科畢業公演「猜『劑』(La sospecha)相片提供/西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