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文藻外大邀新住民 從皮影戲探索各國多元文化

發布日期 2023-10-06 10:50:00

 

文藻外大邀新住民,從皮影戲探索各國多元文化。相片提供/研發處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2年10月06日發稿

 

【供稿單位/研發處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編修單位/公關室】   

        

  文藻外語大學長期關注跨文化溝通、融合與學習,因此校內的大學社會責任(USR)—「藻到新力亮~文藻USR新住民/新移工關懷培力計畫」與高雄市皮影戲館合作,於日前舉辦2023新心相影—新住民家庭皮影戲參觀體驗活動,吸引來自高雄及外縣市的新住民家庭與移工朋友參與。活動內容精彩豐富,不僅對彼此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也促進新住民與移工對在地文化技藝的認同。

 

  此次活動獲得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支持與協助,吸引來自印尼、越南、馬來西亞、大陸及土耳其不同文化背景共十多個新住民家庭參加。內容涵蓋世界各國皮影戲介紹、台灣皮影戲操作體驗和鑼鼓演奏等。此外,高雄市皮影戲館也提供「當魔寶遇到兔寶:皮影動物大冒險」展覽,趣味橫生的故事主題,搭配闖關遊戲的設計和導覽解說,讓親子都能沈浸在皮影戲的情境中。

 

  高雄市皮影戲館為拉近大眾對於「皮影戲」的認識,特別設計台灣戲偶製作體驗活動,透過親手繪製與剪裁黏貼,讓皮影戲不再是影像與聲音的結合,而是新舊交織、文化交匯的產物,促進多元族群與不同世代間的對話。

 

  此次活動透過文藻外語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之力,並借由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的合作,成功帶領在台新住民家庭與移工朋友,深入了解台灣傳統皮影戲技藝之美,同時透過皮影戲在不同國家文化中的差異,展開了參與者間的對話,藉此增進社會凝聚力,讓彼此理解和尊重多元文化。
 

 

相片提供/研發處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

親子一同製作皮影戲偶

專心為戲偶上色

文藻外大推廣USR計畫,新住民家庭體驗皮影戲製作並上台試演。

認識世界各地的皮影戲

參與活動人員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