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用AI教華語 文藻線上工作坊傳授備課技巧

發布日期 2023-10-06 11:00:00

 

文藻外大「線上華語教學團隊」於今年8月與僑委會合作「海外數位華語文推廣計畫」,率先將AI教學引入師培課程,獲得高度肯定及熱烈迴響。相片提供/線上華語教學團隊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2年10月06日發稿

 

【供稿單位/華語學院線上華語教學圖隊、編修單位/公關室】       

    

  文藻外語大學在線上華語同步教學領域深耕多年,自民國108年起成立「線上華語教學團隊」,開設線上華語教學課程,並研發線上華語教材,培育線上華語師資,同時與教育部、僑委會合作開設海外華語課程,持續輸出台灣優質華語教育。今年十月文藻線上華語教學團隊推出AI教育科技線上工作坊,將傳授如何使用時下最夯的AI教育科技,運用於華語教學上。

  

  由文藻線上華語教學團隊開設的「華語教學的革命:AI教育科技線上工作坊」,將於10月28日(周六)舉辦,課程時間共計5.5小時,由文藻線上華語教學團隊師資帶領學員,學習如何運用多款AI工具,快速生成教案、課文、活動、練習題等。同時,也將免費贈送「備課神器:AI工具包」、「AI指令咒語魔法書」及1堂「教師個人行銷與自媒體經營課程」,協助有志教學教育工作者,提高備課效率,並且掌握AI教學神秘法門。

  

  文藻外大「線上華語教學團隊」係由應用華語文系教師林翠雲擔任總負責人,該團隊持續研發獨特的線上華語教學人才培育模式,尤其重視實務技巧的掌握。目前成效卓越,在培養教師的實戰力及推薦師資至合作機構就業下,幫助學員實現獨立經營上游至下游全方位教育服務產業鏈願景,截至目前為止已培育500名線上華語教師,並提供逾400個就業機會。

  

  此外,文藻外大「線上華語教學團隊」持續開設多元課程與拓展合作方式,包括開設小班制「線上華語師資培訓課程」,種類涵蓋甲級、乙級、商務、幼兒及兒童、微型課程,並開設全國唯一的「線上華語教師認證」。之前曾與僑委會合作「海外數位華語文推廣計畫」,於線上開辦數位師資培訓課程,廣受海外僑校老師的好評。此外,也開設小班制線上華語課程,與美國科州中文學校、Belle Language House LLC機構、雪梨西北中文學校、澳洲臺灣中文學校等機構合作,學生遍及世界各地。

 

  文藻外大「線上華語教學團隊」開發「客製化數位教材製作」,與文藻外大教師發展中心聯手,分別與好漢教育科技公司、前沿科技公司、力成科技公司以及教育部合作開發教材。其中,與教育部合作的「華語『磨』範生」華語數位教學課程,於2022年獲選為華語磨課師優秀課程。「華文上線」獲選代表臺灣華語數位資源參加2023年美國外語協會年會發表作品。

 

  值得矚目的是,今年8月該團隊率先將AI工具引入了與僑委會合作的「海外數位華語文推廣計畫」師培課程。講師分享如何將AI訓練成專業的華語教師,並手把手帶領一線老師們運用AI快速生成獨一無二的教案。課程結束後,團隊獲得參與教師的高度肯定,並贏得熱烈迴響。
     
  文藻外大「華語教學的革命:AI教育科技線上工作坊」雖以華語教學為主,但AI工具適用於各種語言教學,歡迎外語教師及對此主題感興趣的人士踴躍參與。報名截止日期為10月22日,報名連結為https://forms.gle/7KN9MvTAMVMBiSoU9。聯絡信箱:100317@mail.wzu.edu.tw,電話(07)3426031分機3324。

 

相片提供/華語學院線上華語教學團隊

「線上華語教學團隊」總負責人林翠雲老師,於甲級線上華語教學實務師資培訓課程中介紹線上互動策略。  

今年6月於幼兒及兒童線上華語教學實務師資培訓課程開課前,舉辦相見歡活動。(圖上至下)為培訓執行洪安萱、總負責人林翠雲老師、課程企劃陳嬿汝及課程執行王宣勳。

文藻 「線上華語教學團隊」葉亭妤講師,於乙級線上華語教學實務師資培訓課程中,帶領學員透過實作掌握線上互動及線上課室經營的技巧。

「華語教學的革命:AI教育科技線上工作坊」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