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三立新聞部副總白舒樺 以校友身分返文藻分享職涯

發布日期 2023-11-07 11:00:00

 

文藻外語大學西班牙語文系2022年傑出系友白舒樺(現職為三立媒體集團新聞部副總經理),率領新聞團隊蒞校分享職涯實務經驗。相片提供/西文系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2年11月07日發稿

     

【供稿單位/西班牙語文系、編修單位/公關室】     

  
  文藻外語大學西班牙語文系日前邀請2022年傑出校友白舒樺,返校分享職涯實務經歷。白舒樺為文藻五專部西班牙語文科第32屆畢業校友,現職為三立媒體集團新聞部副總經理。為了讓校內學弟妹更了解媒體產業,白舒樺同時邀請三立新聞團隊三名專業新聞工作者《台灣亮起來》製作人紀宛宜、《消失的國界》節目中心組長彭光偉及《安安大明星》主持人陳建安,一同分享職涯經驗,也讓在校生提早認識新聞媒體產業。

 

  四位講者侃侃而談,闡述各自精彩的工作歷程。白舒樺校友首先提到,她在求學時期透過校外實習的機會開始接觸新聞產業,從記者做到主播,一路辛勤耕耘,才有今日成果。白舒樺強調,在光鮮亮麗的工作背後,是一場密集、緊湊、不容出錯的縝密規劃。她勉勵在校生大膽走出舒適圈,善用外語長才與溝通能力,對自己的未來謹慎計劃,因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台灣亮起來》製作人紀宛宜,分享了節目製作的程序及壓力。除了需要考慮收視族群外,播送的內容以及放送時間,都是影響收視率的主要因素。另外,還需要洞悉觀眾喜好,兼顧內容品質,並要顧及採訪者與被採訪者的安危和感受,才能製作出優良的電視節目。

 

  《消失的國界》節目中心組長彭光偉,同時也是資深戰地記者,他結合以巴戰爭的時事議題,分享戰地採訪的親身經歷。彭光偉提到,他在採訪時,曾遇過很多凶險的情況,像是在採訪途中遇到毒氣及攻擊,也曾經獨家採訪到塔利班的高層官員。彭光偉認為,戰地採訪需要外語能力與膽識,巧妙運用溝通技巧及人脈,才能獲得深入禁地採訪的機會。

 

  講座最後由《安安大明星》主持人陳建安,分享現今大眾傳媒的變化與媒體生態演進。他提到,在人人皆媒體的時代,傳統媒體產業必須結合自媒體元素,創造與觀眾互動的機會。他強調,溝通能力與技巧的必要性,以及語言在溝通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幾位職場達人風趣又精闢的分享,讓在場師生更加認識傳媒產業,提升媒體相關素養。

  

相片提供/西班牙語文系

由歐亞語文學院林震宇院長(左)、西文系金賢真主任(右)致贈紀念品予白舒樺校友(中)。

白舒樺校友分享在新聞台工作的經驗

《台灣亮起來》製作人紀宛宜,分享節目製作需要顧及多元面向。

《安安大明星》主持人陳建安,分享現今大眾傳媒的變化與媒體生態演進。

彭光偉組長(右)贈送中東地區服飾予西文系學生

《消失的國界》節目中心組長彭光偉,同時也是資深的戰地記者。他結合以巴戰爭的時事議題,分享戰地採訪的親身經歷。

歐亞語文學院林震宇院長(中)與講師群合影

白舒樺校友(左二)偕同三立新聞團隊蒞校分享傳媒產業職涯經驗,圖左一為陳建安主持人 、紀宛宜製作人(右二)及彭光偉組長(右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