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東南亞國際學術研討會 8國學者齊聚文藻外大

發布日期 2023-11-13 13:10:00

 

文藻外語大學舉辦「2023東南亞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與會貴賓合影留念。前排左起莊慧玲校長、林楚雄副校長、歐亞語文學院林震宇院長、美國威斯康辛‧麥迪遜分校歷史系通猜‧威尼差恭榮譽教授及東南亞學系林文斌主任。相片提供/東南亞學系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2年11月13日發稿

 

【供稿單位/東南亞學系、編修單位/公關室】     

       

  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日前舉辦第七屆「文藻東南亞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Wenzao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Wenzao ICSEAS),吸引來自8個國家的學者專家齊聚,共同研討東南亞的區域主義及「反抗者」(Regionalism and Its Discontent),共有16場次發表45篇論文。

 

  此次會議主題演講由美國威斯康辛‧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adison)歷史系榮譽教授通猜‧威尼差恭,以「反抗者的默然記憶與對民主的意涵」(Silent Memories of Discontents and Implications on Democracy)為題進行分享。論文場次主題包括東南亞史學、東南亞宗教、東南亞經濟產業、東協研究、東南亞社會與教育、台灣新南向政策、東南亞與台灣關係等、越南語言教學及印尼發展研究等。

 

  與會者除了有台灣學者外,也吸引來自美國、土耳其、印尼、泰國、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及菲律賓等國的專家。會議除了以英語作為發表語言,同時也安排越南語及印尼語發表的場次,顯示東南亞研究的兼容並蓄。

 

  文藻外大東南亞學系自2017年起,每年舉辦Wenzao ICSEAS,即使在新冠疫情期間,仍持續辦理。2023 Wenzao ICSEAS可算是疫情結束後,恢復常態的第一年,在徵文公告於今年2月發佈後,即收到超過80篇的投稿,經會議執行委員會審議後,共接受45篇論文。
   
  此次會議也首度邀請五南圖書出版集團轄下的桂林圖書,安排東南亞研究專書主題展,供與會學者專家參考。同時舉辦《東南亞:不確定中的復甦》(Southeast Asia: Recovery Amidst Uncertainty),以及《台灣與東南亞:面對中國優勢的軟實力與硬事實》英文專書(Taiwan and Southeast Asia: Soft Power and Hard Truths Facing China's Ascendancy)的發表與研討。兩本書的編者與作者群始於參加Wenzao ICSEAS時所建立的友誼與學術鏈結,此兩本書籍出版是會議的重要成果。

 

  文藻外大東南亞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結束後,與會各國學者在文藻「我們的城市(Our Town社區永續)」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安排下走訪左營舊城,認識高雄的城市發展。
 

       

相片提供/東南亞學系

文藻外大莊慧玲校長出席開幕式致歡迎辭

美國威斯康辛‧麥迪遜分校歷史系榮譽教授通猜‧威尼差恭,以「反抗者的默然記憶與對民主的意涵」為題進行分享。

延續東南亞國際學術研討會傳統,今年持續辦理以越南語、印尼語作為發表語言場次,增進國內外教師交流機會,圖為印尼語發表場次。

圖為越南語發表場次,為方便國內外越南語教師進行學術交流,增設線上線下同步發表,並由文藻東南亞學系阮清廉助理教授(左一)擔任主持人。

議事場次合照,由東南亞學系陳正娟助理教授(左二)擔任評論人、英文系葉佰賢副教授(左五)擔任主持人。

文藻東南亞學系顧長永教授(右)與馬來亞大學Karl Chee Leong Lee教授(左)

學者於研討會活動現場合照,(左一)東南亞學系林文斌主任、顧長永教授(左三)、何啟良教授(右一)。

此次研討會邀請泰國清邁大學教育學院Pisith Nasee老師進行發表,清邁大學為文藻姊妹校,自110學年度起每年接待本校10名學生前往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