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台日詩人齊聚文藻外大 以詩會友朗唱名作

發布日期 2023-11-28 12:10:00

 

由高雄市文化局舉辦的2023高雄世界詩歌節,以「詩與世界的距離」為題盛大登場。其中,「朗讀沙龍」邀請來自日本及台灣13位詩人走入文藻校園,以朗讀詩作的方式,近距離與讀者分享,獲得師生熱烈迴響。相片提供/研發處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2年11月28日發稿

 

【供稿單位/研發處、編修單位/公關室】     

     

  由高雄市文化局舉辦的2023高雄世界詩歌節,以「詩與世界的距離」為題盛大登場。其中,「朗讀沙龍」邀請來自日本及台灣13位詩人走入文藻校園,以朗讀詩作的方式,近距離與讀者分享,獲得師生熱烈迴響。

 

  參與文藻外大「朗讀沙龍」的13位台日詩人,分別為朝吹亮二、關根謙、柏木麻里、天童大人及平田俊子5位日籍詩人,以及林達陽、任明信、孫梓評、蔡文哲、利玉芳、謝碧修、李昌憲及郭霖8位台籍詩人。他們分別前往不同場次教室分享個人創作,總計有超過300名文藻師生參與。

 

  文藻外大副校長林淑丹親自出席朗讀沙龍,她以日語致歡迎詞,也讓日本詩人感受到文藻師生的熱情款待。此次受邀詩人皆為日本文壇重要和新銳創作者,例如年屆80歲的天童大人,他的詩作以尋求詩人內在聲音與土地的連結為特色,尤其當他精神飽滿地朗唱詩作「超越時間」時,吸引眾人的目光。此外,朝吹亮二是日本文壇知名的詩人,也是法國文學學者,現為慶應義墊大學名譽教授,他朗讀「晨窗之詩(詩與世界的距離)」,同樣也受到熱烈歡迎。

 

  平田俊子為日本文壇重要的女詩人之一,她的詩作語言簡潔、冷峻且充滿黑色幽默,她以獨特的女性詩風朗讀「寒春」,令讀者有不同感受。詩人柏木麻里,曾獲現代詩手帖獎、國際微詩獎銀獎等,她用溫柔的語音朗讀「對樹的愛」,展現不同的風格。除了詩人之外,現任日本《三田文學》主編関根謙,為致力於文學研究、翻譯和交流推廣的學者,他到場推廣日本與台灣的文學雜誌交流。

 

  13位台日詩人朗讀個人創作後,再由現場學生提問。詩隊長林達陽特別感謝文藻外大研發處以及日文系主任陳淑瑩協助,細心安排詩人入班,並與日文系師生進行深度交流。日文系學生的活力及認真提問,令詩人們印象深刻,許多在場的文藻學生也表示獲益良多,透過體驗詩歌之美,深刻感受到如何以詩跨越世代的距離。
       
        

相片提供/研發處

高雄市文化局率領台日詩人至外藻外大分享

文藻外大林淑丹副校長致歡迎詞

學生熱切期待詩人分享詩作

詩人林達陽、李昌憲及朝吹亮二至日文系楊淑容老師班級與學生互動

詩人孫梓評、謝碧修及柏木麻里,入班與山本佐和子老師班級進行交流。

佐藤老師班級學生,熱烈向詩人蔡文哲及天童大人請益。

 詩人郭霖、平田俊子,與小高裕次老師授課班級學生開心合影。

詩人任明信、利玉芳及関根謙,至段裕行老師班級朗讀詩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