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文藻應用華語文系畢展 創新教材吸引逾千人觀展

發布日期 2023-12-22 10:10:00

文藻外語大學109級應用華語文系校外畢業展,日前於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舉辦,吸引逾3千人次參觀。相片提供/應用華語文系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2年12月22日發稿

    

【供稿單位/應用華語文系、編修單位/公關室】

 

  文藻外語大學109級應用華語文系畢業成果展,以「蝴蝶效應」為主題於校內外盛大展出,獲得廣大迴響。應華系學生畢業作品內容從華語教材、繪本、小說、文學創作、採訪紀實短片到學術論文共有28件。展區分為實體與線上二種,均以「蝴蝶」作為主視覺,在調色與圖象設計上,充滿酸性設計的視覺衝擊,展現文藻學生的創意與熱情。

 

  今年應華系的畢業作品豐富多元,應屆畢業生不僅發揮在校四年所學,還結合對時事的深入觀察及獨特的生活經驗。在華語教材作品方面,內容除了特別為5至10歲泰國學齡兒童製作外,還有專門針對台灣的越南新住民,以及韓語人士設計的華語學習教材。同時,也推出「讀成語故事學華語」、「認識廟會文化」等華語學習教材。此外,也有一組應華系學生,將他們前往中南美洲國家華語實習的見聞記錄下來,製作成華語教學實錄展出。

 

  在繪本創作方面,題材多元,其中有以「手指運動」為主題,製作親子共讀電子書,為增進親子關係的幼兒啟蒙文本。此外,也有畢業生將書法融入繪本,製作兒童書法藝術入門教材。在小說作品創作方面,學生發揮創意引領讀者進入奇幻感人的情節,同時也有一組作品建構人類與動物立場對調的世界,帶領讀者更深刻感受動物艱難的生存處境。

 

  在採訪紀實短片中,學生以高雄市三民區合真紙藝行為採訪主軸,介紹不為人知的傳統工藝─糊紙藝術。而今年的畢業論文表現也不俗,應華系應屆畢業生將論文主題聚焦於開拓華語教師科技力,著墨於課室經營,希望經由系統化的整理,使華語教學更為創新。

 

  今年文藻外大應用華語文系於12月上旬,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B6倉庫舉辦校外畢業成果展,獲得高度迴響,吸引超過3千人次觀展。許多來自美國、南韓、日本等國遊客,對展出的華語教材及語文表述作品給予極高的評價。現場不但有參觀民眾表示,寒暑假期間想送小孩至文藻華語中心學習華語,還有遊客將「蝴蝶效應」文創商品掃購一空,創造高人氣的觀展效應。

 

  文藻外大華語學院院長鄭國瑞於校外展致詞時盛讚,應華系應屆畢業生具有優異的創作與策展能量,他特別感謝應華系四年級A班指導老師陸冠州帶領學生,費心籌畫駁二藝術特區的展出。畢業生家長代表羅銘致詞表示,此次「蝴蝶效應」畢展,不僅可以增廣學生的視野,同時也印證三年前,他讓女兒就讀文藻應華系「是一項無比正確的決定」。

       

相片提供/應用華語文系

應華系109級畢展校內展開幕典禮,與會人員合影留念。

文藻莊慧玲校長(左二)、華語學院鄭國瑞院長(左三)、應華系卓福安主任(左一)參觀畢展作品

介紹中華節慶的華語教材,吸引外籍學生駐足參觀。

戴俊芬副教務長(右)參觀畢展學生華語教材作品

文藻應用華語文系畢業作品展出,吸引學童前往參觀。

應華系學生(右)向美籍遊客示範書法華語教材

華語學院鄭國瑞院長(中)於校外展開幕式致詞

陳靜珮主任秘書(中)於校外展開幕式致詞

學生家長羅銘先生(中)代表致詞,肯定文藻應華系畢業生優異表現。 文藻應華系畢業製作,吸引民眾前往參觀,圖中為數位系蘇彥衍主任前往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