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遠見雜誌》貫通東西文化!掌握產業脈動!文藻外語大學厚植國際化跨域人才

發布日期 2024-02-27 08:30:00

圖/文藻外語大學提供優質國際化學習環境,吸引境外生前來就讀。

  

本校專訪圖文引自遠見雜誌「2024大學暨技職入學指南」」報導(請點閱)

       

少子化與全球化衝擊高教人才培育,文藻外語大學秉持外語優勢,持續展開專業跨域深耕,從人才危機中脫穎而出,成為深具全球競爭力的大學,為國內高教樹立新典範。

 
根據《遠見雜誌》2023年公布「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中,文藻外語大學在「國際化程度前30強」評選獲得全國排名第9名,領先部分國立大學及所有公私立技職大學,成為外語專業技職大學的翹楚。「面對當前少子化現象,以及全球化衝擊高教人才,我們秉持著國際化的辦學基因,持續培育能夠面向國際、外語與專業兼具並富含人文底蘊的複合型人才。」文藻外語大學莊慧玲校長如是說。

  

全面多元的語言教育、姊妹校交流,培養國際力
文藻外語大學長期為學生打造全外語授課的學習環境,透過沉浸式教學與人文素養幫助學生培養跨文化的溝通能力。莊慧玲校長指出,「從文藻創校時,就發展了法語、德語、西班牙語等歐洲語言,因此很早便培育出一群傑出校友前往美洲、歐洲發展。之後我們也陸續開設了日語、韓語、越南、印尼、泰國等亞洲語言的科系或是課程,讓文藻的語言教育全面又多元。」

  

此外,文藻外語大學在全球各地有超過300所姊妹校,從早期的交換生到後來發展為雙聯學位、教師互訪、短期硏習、暑期營隊與海外實習,年年都有近千人參與國際交流。「以雙聯學位為例,我們在疫情前剛剛連結的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近幾年就有8位學生在進行3+1的學士與碩士雙學位,或是雙碩士的雙聯學位。2023年文藻更有位學生獲得Global Talents獎學金,表現優異。」莊慧玲校長說,文藻也和法國的雷恩商學院密切交流,近四年累計已有31位文藻學生修讀雙聯學位,目前有多位取得雙聯學位,並留在法國就業。因此,文藻學生除了具有國際移動力,更展現國際就業力的能量。

 

縮短學用落差,對接專業、無縫接軌未來
面對劇烈變動的世界,文藻也積極降低學用落差,從課程設計的調整、課外活動的規劃到實習機制的建立,全力幫助學生從學涯到職涯,無縫銜接。「為了直接對接產業,我們結合在各行各業校友的能量,積極邀請業界及業師共同規劃,為學生打造更貼近未來職涯的課程與實習。」莊慧玲校長也鼓勵大家透過多元化的跨領域學程、自主學習方式,培養「外語+商管」、「外語+傳播」、「外語+藝術」、「外語+科技」等跨域的專業知能。

 

此外,學校更以優質的外語溝通能力為專業加值,包括開辦微型課程與半導體產業合作,培訓高科技產業菁英;另與國內外知名酒店集團,如晶華、東方文華、承億文旅等攜手培養服務業人才、與上銀科技、日月光等共同規劃實習合作,並在校內創辦「未來工作實艦基地(Future Work Lab)」,以場域境教模式厚實人才能力,陪伴學生擁抱創新學習、迎向美好未來。

   

  

圖/文藻外語大學提供優質國際化學習環境,吸引境外生前來就讀,圖中為莊慧玲校長。

       

本校專訪圖文引自遠見雜誌「2024大學暨技職入學指南」」報導(請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