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Cheers雜誌》文藻外語大學 台積電也來文組大學搶才

發布日期 2024-03-08 09:00:00

圖/文藻外語大學培育跨領域專業國際人才,邀請業界講師開設高科技產業人才培訓課程。

 

✅本校專訪圖文引自Cheers雜誌「2024最佳大學指南」(紙本)(請點閱)

✅Cheers雜誌「2024最佳大學指南」(線上版)(請點閱)

 

  

在地緣政治的驅力下,近年來包含台積電等半導體大廠、回流台商紛紛布局全球、插旗海外,帶動國際化人才需求。位於高雄的文藻外語大學,亦悄悄搭上這波台企出海潮,成為國內人才市場的一匹黑馬。

 

走進文藻校園,中西、新舊色彩兼容的校舍、多國混雜的年輕面孔,處處輝映著面向全球的展望。你可能很難想像,這塊57年來養成無數外語人才的老招牌,如今也化身成科技業挖掘國際人才的績優股。

 

Cheers《2024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中,文藻首次挺進25名,在私立技職榜單更高居第2。在文理產業結構傾斜的當今,文藻在業界的高評價,源自主動與產業接軌、文理兼容的革新思維。

 

科技業急出海,跨域人才炙手可熱

 
自2022年,文藻攜手ASML(艾司摩爾)、Merck(台灣默克)等知名科技大廠,率先突破產業界線,邀請業界講師開設「高科技產業人才培訓課程」,並在中山大學物理系張鼎張教授的助力下,設計總計18小時的微學分學程,取材台積電內部訓練方法,結合了企業講座、實驗室參訪、器材實作等一系列教學。至今已邁入第三屆,培養逾60位來自各類語言科系的同學。

 

文藻校長莊慧玲指出,一般而言,文科畢業生不會想到將科技業納入職涯規畫。「這可能是一種迷思,文科學生在高科技產業也有很多機會。」

 
2023年文藻的就業博覽會,聯華電子、台積電等標誌性企業的出現,就是一例。莊慧玲觀察到,光是在台積電至亞利桑那和日本設廠期間,已有10幾名校友加入其行列。

 
憶起台積電到校徵才說明會當天,蔓延至教室外走道的踴躍人潮,德文系四年級的江唯甄印象很深刻。參與高科技產業人才培訓課程的她,順利通過台積電的甄選,預計於春季赴台積電台中廠實習。如今的江唯甄,在言談間能將《晶片戰爭》、電晶體的功用與製程等專業知識信手捻來,早已沒了她口中「零基礎」的影子。

 

學的不只是語言,是與世界連結的能力

 
一系列創新作為背後,其實仍是堅守培育外語人才的理想。

 
面對生成式AI大浪襲來,文藻正面以對,以科技輔助教學。如新媒體暨管理學院引入日本機器人TAPIA,讓機器人化身英、日、法、德語語伴;應用華語文系則推出「備課神器: AI工具包」,協助快速生成教案與習題。

 
而對於「不需花大學4年學語言」的質疑,莊慧玲強調,真正能面向國際的能力,不只是嘴巴上的語言相通,關鍵在於跨文化的理解與人文涵養,這並非一朝一夕就能養成。

 
「你還是要忠於興趣,不用『扭曲』自己朝科技領域。」她鼓勵青年學子培養「外語+」思維,在紮實的外語基礎上,積極運用校園資源,開展第二專業。

 

翻譯系碩士二年級的陳姵陵分享,自己參與高科技跨域課程的動機,並不是想轉行,而是為專業加分。看似不相關的半導體知識,在她未來的譯者生涯中,反能成為她和其他譯者的差異化優勢。

 
除了高科技的跨域課程,文藻近年也積極串連與服務業、新媒體、法律領域合作實習或課程,同時強化「環境教育」,每年薦送330個出國交換名額、組建寒暑期國際服務學習團,為同學鋪設好一條條跨領域、跨文化的道路,只待有心人一一踏足。

 
科技化、國際化成為未來工作的兩大關鍵字,傳統上文理專業間涇渭分明的界線,正緩緩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