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12/25/2018.文藻外大德文系全台首辦「奧地利日」 強化台奧學術合作

發布日期 2018-12-25 13:30: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德文系首次舉辦全台第一次的「奧地利日」,由德文系朱貞品主任(左一)帶領奧地利貴賓拜會吳秋慧國際長(右三)及歐亞語文學院張守慧院長(右一)。 相片提供/國合處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7年12月25日發稿

【供稿單位/德文系】文藻外語大學德國語文系於12月18日至12月19日,首次與奧地利聯邦政府共同合作舉辦「奧地利日」(Österreich-Tage)。邀請奧地利聯邦教育、科學暨研究部主任Gertrude Zhao-Heissenberger、文藻外大姊妹校奧地利維也納大學Stefan Krammer教授及奧地利Steiermark教育學院講師Kirstin Schwab,蒞臨文藻外大舉辦多場講座與工作坊,與德文系師生分享奧地利文學、戲劇及文化。

 

  「奧地利日」是奧地利政府「語言和文化」部門25年來策劃的活動,其活動主要與德國教師協會和國外大學共同跨國合作,提供以德語教學為主的德語教師培訓課程,同時結合奧地利文化推廣,兩年一度巡迴於世界各地舉辦相關活動。2016年6月文藻外大歐亞語文學院院長張守慧,接受奧地利聯邦教育及婦女部(簡稱奧地利教育部)邀請,代表台灣參加奧地利文化部舉辦的國際學術會議,同時體驗「奧地利日」深具深度與廣度的課程內容。當時便親自邀請奧地利政府「語言和文化」部門主管及專員來台訪問,為文藻外大師生介紹多元面向的奧地利文化瑰寶。此次來訪的「語言和文化」部主任Zhao-Heissenberger表示,這是 25年以來,奧地利政府第一次在台灣舉辦奧地利日活動,對於台奧學術與文化交流,意義非凡。

 

  奧地利貴賓來台期間,特別拜會文藻外大國際暨兩岸合作處國際長吳秋慧及歐亞語文學院院長張守慧,洽談雙方未來具體合作計畫,暢談甚歡。活動安排除了提供與會教師豐富的德語教學教材外,也讓教師自我反思並規劃未來如何精進教學方法。奧地利講師Schwab同時身具演員身份,於活動期間舉行戲劇教育工作坊,說明如何利用感官及肢體動作進行外語學習,提供教師新穎的創新教學技巧。另外,維也納大學Krammer教授分享奧地利近代著名的文學作品及特色,會中更邀請來自台北及高雄地區的德語教師共襄盛舉。活動閉幕式也應景搭配聖誕節慶祝活動,為豐富多元的台奧文化對話畫下圓滿句點。

 

  負責統籌此次活動的文藻外大德文系國際事務助理教師華明儀(Armin Ibitz)指出,此次活動為拓展台奧學術交流的重要契機,師生透過學習交流更深入了解彼此間文化相異性並且相互切磋。華明儀也規劃於2019年暑假,赴奧地利拜訪相關合作機構及合作姊妹校大學,期許未來台奧能深化學術交流,持續推動具體合作方案,促進彼此的友誼。
        

         

相片攝影/德文系

this topic

this topic

活動圓滿落幕,奧地利貴賓、文藻張守慧院長(前排右三)、德文系華明儀老師(前排左三)及師生共同合照。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應德系高慧霞老師(左一)、義守大學應英系Herbert Hanreich老師(左二)及東吳大學德文系Rebecca Madlener老師(右二)一同共襄盛舉。

this topic this topic

奧地利Kirstin Schwab講師分享如何利用肢體動作進行外語學習 

 維也納大學Stefan Krammer教授舉行奧地利文學講座與文藻德文系學子分享

this topic this topic

奧地利聯邦教育、科學暨研究部Gertrude Zhao-Heissenberger主任(右排中間),與德文系師生介紹「奧地利日」活動。  

 奧地利聯邦教育、科學暨研究部Gertrude Zhao-Heissenberger主任,於閉幕式分享活動心得及感言。

this topic this topic

維也納大學Stefan Krammer教授(中),以幽默風趣的方式介紹奧地利文學作品。  

奧地利Kirstin Schwab講師和與會教師進行奧地利文學作品朗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