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 教育創新 未來人才 – 日文系 助理教授

發布日期 2021-12-13 10:30:00

教育創新 未來人才

日文系 助理教授

 

 

       首先,以人為本是第一要務。引發受教者的注意與興趣,進而改變,從而創新。天主教學校的共通校訓,「敬天愛人」立基於對個人的尊重及對個別差異的認同。此為創新教育的最根本元素。

       在眾多的引發學生潛能及爆發創意的教學方式及技巧之中,跟著「時代的腳步、運用「日新月異的科技」,與時俱進,與時代的樣貌相結合,是第二個創新教育不可避免的,應該說,是必須融入教學的重點。人類的不同世代成長於不同的時代背景,如何減少授課教師與受教學生其成長背景的隔閡,就是教授面的教師需要努力的重點了。

       第三個重點是如何培訓「教授創新課程的師資」。了解「創新教育的本質」,探索「創新教育的方法」,有如第一個重點,以人文本,及第二個重點,融入與時俱進的科技輔助,也是培育創新課程師資的主要關節。

從「    線性的非線性。將人工智慧應用於人文社會科學領域,有如以線性物理學的手法整理出大概的人文社會領域的線性相關。這種線性相關雖只是一種近似,但亦可模擬非線性的現實的世界。創新教育是利用線性的近似,啟發對非線性的察覺。混沌」中抽絲剝繭,尋求非常複雜的行為中的秩序,進而做出有效的預期」。

       2019~2021第一期新冠肺炎大流行,帶來了「時間」與「空間」的改變。在教育現場,「網路改變了教育場所的空間,網路改變了教育施行的時間。生命誕生於地表,透過各種感官,感受生活的場域,尋求生存的方法,豐富生活的技能,充實生命的意義,一旦透過「電子世界的網路」,大概只剩下「聽覺」與「視覺」是派的上場的。未來的人才能察覺於疫情大流行下,甚麼在改變。只有等待元宇宙」盛行時,人類的感官與思維將是另一個新時代的開始。

       2021~2022第二期變種新冠肺炎變種株,若演變成第二次的大流行,「以不變應萬變」,還是「預知未來」或「備好各種戰略應對瞬息萬變」。未來的人才能在持續的困境中,察覺應該做甚麼。

 

未來人才,是:

1、AI化的人才:具備終身學習的能力。

2、看不見的能力的人才:具備各種素養。

3、能動能靜的人才:具有專業能力與溝通的能力。

4、敬天愛人的人才:具國際觀的視野。